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基础产业、金融、工商企业成立规模攀升 房地产类信托募集下滑

用益信托网 2019-08-13 08:03:07

一周综述:

1、本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再度下行,成立规模低位运行。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有86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18.10%;募集资金71.34亿元,环比减少17.38%。

2、本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小幅下行,发行规模依旧维持在300亿元线之下。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38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85款,环比增加6.32%;发行规模287.77亿元,环比减少1.67%。

3、本周基础产业、金融、工商企业三大领域集合产品成立规模大幅攀升,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大幅下滑。据统计,本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1.10亿元,环比增加76.20%;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9.40亿元,环比减少74.82%;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5.47亿元,环比增加39.15%;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4.37亿元,环比增加82.67%。

一、集合信托市场一周回顾

本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再度下行,成立规模低位运行。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有86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18.10%;募集资金71.34亿元,环比减少17.38%。近三周集合信托产品资金募集情况均不甚乐观,房地产类信托监管收紧效应显现,对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的影响较明显。

本周披露成立规模的23家信托公司中,成立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2家,5-10亿元之间的3家,1-5亿元的信托公司13家,1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5家。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西部信托(11.64亿元)、外贸信托(10亿元)和江苏信托(7亿元);产品成立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中信信托(17款)、外贸信托(10款)、四川信托(5款)。

本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小幅下行,发行规模依旧维持在300亿元线之下。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38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85款,环比增加6.32%;发行规模287.77亿元,环比减少1.67%。随着监管趋严,房地产信托刹车迹象明显。本周房地产类信托发行数量仅32款;发行数量居首位的是基础产业类信托,发行数量达到59款。监管收紧仍是信托公司投放信托产品的主要阻碍,也是近期发行规模走低的重要原因。

本周披露发行规模的38家信托公司中,发行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5家,10-20亿元之间的3家,规模5-10亿元的7家,规模5亿元以下的23家。发行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外贸信托(41.69亿元)、中航信托(30.81亿元)和光大信托(30.18亿元);发行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四川信托(28款)、外贸信托(25款)、中航信托(25款)。

本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60%,环比大幅下滑0.59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70年,较上周大幅减少0.92年。本周集合信托产品的周平均预期收益率有较大幅度下行,但预期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的情形。监管持续趋严,信托业“资产荒”问题或会更加严重。另外长期来看,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叠加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未来企业的整体融资成本有下行的可能。

本周基础产业、金融、工商企业三大领域集合产品成立规模大幅攀升,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大幅下滑。据统计,本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1.10亿元,环比增加76.20%;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9.40亿元,环比减少74.82%;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5.47亿元,环比增加39.15%;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4.37亿元,环比增加82.67%。

本周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大幅走低。监管“组合拳”的收紧效应明显,房地产信托渠道逐渐萎缩。信托公司迫于业绩压力,短期内的业务向金融、基础产业及工商企业等领域转型。从目前的情形来看,金融类和基础产业类等两大类集合信托产品的表现比较突出。

金融类信托多点开花,资金运用方式多样。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房地产类信托中,股权投资类收缩较为明显,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稍多,其中贷款类主要是开发贷,权益投资类多为受让项目的收益权;基础产业类信托中,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数量相仿,贷款类以补充流动资金和基建项目贷款为主,权益投资类多受让应收债权和投向地方平台的专项债权等。金融类信托表现活跃,资金运用方式多样化,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的表现突出,其中贷款类产品多投向消费金融领域,而权益投资类多为投向信托计划、资管计划以及基金等产品。

从房地产领域来看,本周共有9款集合产品披露预期收益率,分布7.2%到9.1%之间,其中平均预期收益率在9%以上的1款,8%-9%之间4款,7%到8%之间的4款。本周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少,头部房企与中小房企的信托融资成本依旧有分化的趋势。另外,从投向地区来看,披露投向地区的5款产品中,产品数量为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甘肃省、福建省各1款。

从基础产业领域来看,本周共有18款集合产品披露预期收益率,分布在7.1%到8.85%之间,其中平均预期收益率8%-9%的8款,7%-8%之间的产品10款。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江苏信托(7亿元)、中信信托(4.97亿元)和兴业信托(3.0亿元)。从产品的投向地区来看,本周披露投向区域的17款产品,投向江苏的10款、投向湖南的3款,投向山东的2款。

二、信托市场新闻一周回顾

7月房产信托急刹量降价升下半年房市融资承压

高压监管下,房地产信托刹车迹象明显,下半年房企融资局势难明。目前房地产信托渠道逐渐萎缩,叠加美元贬值下美元债压力陡增,今年下半年部分中小房地产将集体陷入融资困难。

信托公司股权变动频繁

近日,中海外在北京产交所挂牌转让所持金谷信托1.46%股权,转让底价为6154.4316万元。若转让成功,中海外将不再持有金谷信托股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包括光大信托、紫金信托在内,多家信托公司股权发生变动。

防风险目标不变信托业严监管持续

在信托业走到转型再出发的重要关口,监管部门正通过持续的严格监管引导行业回归本源,走持续健康的发展之路。监管部门正通过窗口指导方式,陆续向各地信托公司传达下半年监管工作重点。对于此次窗口指导,信托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的监管思路其实具有相当的连续性,那便是此前一直强调的“治乱象、去嵌套、防风险”。目前来看,房地产信托业务和通道业务已成为当前重点监管对象。

监管持续加码信托业领21张罚单被罚没超2000万元

在严监管持续发力背景下,信托行业的罚单数量也与日俱增。截至8月7日,2019年监管部门已对信托公司开出21张罚单,罚没金额合计超过2000万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反映出信托行业严监管态势不减,监管处罚也逐渐更为具体明确,未来信托公司应加强合规管理。

三、信托公司创新业务

五矿信托成立国内首单中医药慈善信托

9日,老中医郭博信先生《中医治大病实录》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发布会上,郭先生宣布捐资设立“五矿信托-三江源-郭博信中医药慈善信托”,用于中医药学术研究、交流、文化普及与发扬、医药扶贫等领域。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单国内成立的首例中医药慈善信托。

中航信托青年返乡创业扶贫慈善信托成效显著

2019年7月30日至8月2日,中航信托在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委员刘跃林、副秘书长郑方的组织指导下,与中国信保基金及十余家信托公司对银保监会定点扶贫点——察右中旗、察右后旗扶贫慈善信托的项目落地情况开展调研工作,落实慈善信托精准扶贫效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获取富豪信任家族信托方可“大展拳脚”

在资管新规驱动下,信托公司加速向财富管理本源业务转型,而挖掘家族信托蓝海市场成为一种战略潮流。业内人士表示,家族信托“肥肉”在前,距离信托公司“吃到嘴”还需要一段时间。信托公司可从降低信息保密建设成本、提高效率等方面着手,提高自身服务专业能力,获取客户的信任。

粤财信托家族办公室联合多家保险公司共议保险金信托新模式

日前,粤财信托家族办公室联合8家保险公司共同研讨保险金信托新模式,通过构建“信托+保险代理+N保险公司”服务合作联盟,以单个保险金信托归集整合客户名下分散在多家保险公司的多类型保险资产,有效引导客户通过保险金信托实现家族财富的传承与管理。

陕国投产业扶贫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据悉,陕国投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季民为组长的助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经过综合筛选比较,以助力百姓生活便捷为目的,最终确定引进百姓乐大药房落户淳化项目作为公司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成功将百姓乐大药房引进淳化县,提高了淳化县税收,方便了百姓生活,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淳化县脱贫攻坚。此外,2018年至2019年,陕国投成立了陕西上市公司助力脱贫攻坚慈善信托2期,合计规模超过370万元。

光大信托助力五万余贫困人口脱贫

光大兴陇信托与集团总部及系统内多家兄弟企业联合发起的11笔定点扶贫慈善信托项目顺利完成备案并完成向贫困县划款,信托金额达到4910万元。根据光大集团对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光大集团将在扶贫事业上投入资金7000万元以上。在安排全年扶贫攻坚任务时,光大集团李晓鹏董事长要求各下属机构主动挖掘和运用客户资源,帮助定点扶贫县引进社会各类资金。

热搜

金融类 信托产品 保险资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