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集合信托周评:成立市场小幅下行 监管趋严信托业“猫冬”

用益信托网 2019-09-09 09:42:23

一周综述:

1、本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略遇冷,成立规模有所回落。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有91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24.79%;募集资金124.09亿元,环比下滑13.51%。

2、本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继续回暖,发行规模有所增长。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42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64款,环比减少18.41%;发行规模345.71亿元,环比增加6.54%。

3、本周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继续反弹上行,金融类信托规模大幅下滑。据统计,本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4.25亿元,环比减少74.99%;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76.55亿元,环比增长40.76%;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2.11亿元,环比增加1.08%;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1.17亿元,环比增加21.03%。

一、集合信托市场一周回顾

本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略遇冷,成立规模有所回落。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有91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24.79%;募集资金124.09亿元,环比下滑13.51%。本周集合产品的成立规模依旧保持在100亿元线之上,募集规模下滑幅度不大。虽然房地产类信托收紧的影响仍在,集合信托产品收益下行使募集募集遇到困难,但随着信托公司直销渠道的建设逐步完善,及其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以及手机APP等接入端口的推出,预期能为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带来些改善。

本周披露成立规模的27家信托公司中,成立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5家,5-10亿元之间的1家,1-5亿元的信托公司12家,1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9家。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中信信托(47.15亿元)、山东信托(18.23亿元)和兴业信托(18.0亿元);产品成立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中信信托(18款)、外贸信托(7款)、紫金信托(6款)。

本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继续回暖,发行规模有所增长。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42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64款,环比减少18.41%;发行规模345.71亿元,环比增加6.54%。本周金融类产品的热度稍有下滑,发行数量占比有所下滑。但金融类信托的产品数量仍居首位,有64款产品在募集中;同期的基础产业类产品共计有63款产品在募集中,处于第二位。

本周披露发行规模的41家信托公司中,发行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6家,10-20亿元之间的5家,规模5-10亿元的9家,规模5亿元以下的21家。发行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光大信托(39.13亿元)、中粮信托(32.31亿元)和山东信托(29.53亿元);发行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四川信托(25款)、中粮信托(15款)、光大信托(11款)。

本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67%,环比减少0.27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84年,较上周减少0.6年。本周集合信托产品的周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所下滑,未来下滑可能会持续。本周央行的降准落地,有利于企业融资。预期未来一段期间内,企业融资都将进入一个“降息”的过程中,集合信托的收益或将进一步下行。

本周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继续反弹上行,金融类信托规模大幅下滑。据统计,本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4.25亿元,环比减少74.99%;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76.55亿元,环比增长40.76%;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2.11亿元,环比增加1.08%;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1.17亿元,环比增加21.03%。

本周房地产类信托的高增长有较大的偶然性,基础产业类信托增长较稳定。金融类信托募集规模虽然大幅下滑,但其成立的数量依旧是在各投向领域最高的;而房地产类信托仅有14款产品成立,其中中信信托的“北京恒大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规模41亿元,规模占比超过一半。基础产业类业务募集规模增长相对稳定,但结合央行降准以及地方债额度放出的消息,大幅增长的希望不大。

本周金融类信托募集规模不高,但产品数量仍居首位。房地产类信托中,资金运用方式以贷款类为主,资金多用于开发贷,其余股权投资和权益投资类数量占比相对有所下滑;基础产业类信托中,权益投资类产品数量大增,资金多用于受让应收债权和投向专项债权等。金融类信托产品数量最多,资金运用方式多样,贷款类占比最高,多投向消费金融领域。

从房地产领域来看,本周共有9款集合产品披露预期收益率,分布6.3%到9.1%之间,其中平均预期收益率9%以上的2款,在8%-9%之间2款,7%到8%之间的4款,7%以下1款。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中信信托(41.00亿元)、山东信托(18.23亿元)和兴业信托(9.95亿元)。另外,从投向地区来看,房地产类信托数量下滑,地区分布特征不明显;披露投向地区的11款产品中,投向重庆市和四川省的产品以2款数量并列首位。

从基础产业领域来看,本周共有12款集合产品披露预期收益率,分布在7.4%到9.1%之间,其中平均预期收益率9%以上2款,8%-9%的8款,7%-8%之间的产品2款。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中兴业信托(8.05亿元)、苏州信托(3.03亿元)和国民信托(3.0亿元)。从产品的投向地区来看,本周披露投向区域的11款产品,投向江苏的4款、投向湖北、山东的2款,投向湖南、天津、四川的各1款。

从金融领域领域来看,本周共有25款集合产品披露预期收益率,分布在4.5%到8.7%之间。从产品数量上来看,中信信托、外贸信托以及光大信托分列前三位。

二、信托市场新闻一周回顾

地产信托最严监管:穿透核查资金用途

上海银保监局发文要求辖内信托机构报备新增房地产信托及通道业务。紧接着,广东、北京、厦门、江苏等多个地区的信托公司内部人士亦证实,其所在公司也已经收到了当地银保监局的窗口指导。监管强调房地产信托业务资金用途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穿透原则核查资金用途,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土地储备、房地产流贷等。

高管离职、项目延期漩涡中的中泰信托又卷入上交所问询

身陷延期漩涡的中泰信托因股东的半年报披露成了上交所的间接关注对象之一。近日,上交所在对新黄浦的半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中,对其参股子公司中泰信托的长期股权投资未计提减值准备表示关注。

上半年“丰收”,下半年“猫冬”!全面摸底地产信托和通道业务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向辖区内各信托公司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信托公司从9月份开始上报公司地产信托业务和通道业务新增业务规划、存量业务到期以及整体规模变动等情況;做好地产和通道业务额度管理;合规适度开展体现本源特色的事务管理类信托和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业务。

云南信托《2018年信托公司理财能力分析》出炉:信托收益率在资管行业占优势

云南信托研报:2018年信托公司理财能力分析9月3日,云南信托发布《2018年信托公司理财能力分析》研究报告。报告总结了三点核心特征:一是资管行业已清算产品收益率普遍下降,信托依然具有优势;二是信托公司分配利润艰难保持稳定,信托利润总额下降明显;三是已清算信托产品收益率下降,行业整体出现分化。

8月房地产信托规模“缩水”近三成房企融资规模愈加艰难

受监管持续发力的影响,房地产信托发行市场再次迎来“降温”。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281只580.82亿元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较7月份的524只795.23亿元的规模,在发行只数上下降了46.4%,发行规模上下降了近27%。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信托行业的监管要求持续趋严,2018年以来的火爆势头或将不再,而房地产信托业务收缩已成定局。

三、信托公司创新业务新闻回顾

全国22个省市备案慈善信托扶贫和教育领域最受关注

慈善信托诞生三周年以来,累计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达到209单,累计初始规模达到23.10亿元。过去一年,全国成功备案成立了108单慈善信托,备案数量比第二年同比增长了83%。截至8月底,全国已有22个省市有慈善信托备案,内蒙古、辽宁和吉林三个省份首次有慈善信托备案。从慈善目的来看,扶贫与教育是最受关注的慈善领域。

我国慈善组织数量达5511家慈善信托备案数突破两百单

截至2019年8月底,我国慈善信托备案总数为209单,慈善信托财产总规模达到23.1亿元。全国共有23个省份开展慈善信托备案工作。浙江省慈善信托备案单数达29单,位列第一,其次是北京和广东。其中一半以上的慈善信托将扶贫作为信托目的。

重庆信托再落地两单慈善信托助力地方扶贫攻坚

近日,该公司再落地两单慈善信托——“重庆信托·三峡银行情暖巴渝扶贫1号慈善信托”与“重庆信托·三峡银行情暖巴渝扶贫2号慈善信托”。两单慈善信托均将重点着力于支持我国精准扶贫事业,资金主要用于对重庆市范围内需要进行产业项目支持、扶贫资助和救济的贫困个人、机构/组织、镇/村集体进行帮扶资助。两单慈善信托由重庆三峡银行分别代表该行董事、监事、高管、部分股东以及全体员工,信托初始规模分别为23.10万元以及37.5208万元,存续期1年。

招商房托基金拟赴港上市或成港交所第6只内地REITs

招商房托基金拟注入的底层资产是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区域的新时代广场、科技大厦、科技大厦二期、数码大厦以及蛇口花园城中心。目前,招商蛇口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Frontier及其境外子公司间接持有上述五项物业资产,其正筹划将Frontier的100%股权转让予招商房托基金。截至2019年6月30日,五项物业资产总楼面面积及可租赁总面积分别约为262378.9平方米及249988.3平方米,根据可租赁总面积计的平均租用率为81%,评估价值总额为人民币6517百万元。

上海信托加速慈善信托医疗板块布局

上海信托与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就通过成立慈善信托帮助江西培训医护人员的合作正式落地。该协议的签订意味着上海信托在继教育助学、文化板块之后,在医疗领域正式开展专业化、系统化的慈善工作。

热搜

周评 信托产品 信托财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