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TOF市场观察:A股将迎来中长期上涨势头

金融界信托 2019-09-12 09:04:32
摘要
CPI上涨明显但受PPI拖累,后期难以大幅上涨;

宏观经济

CPI上涨明显但受PPI拖累,后期难以大幅上涨;

房地产调控趋于严格,地产投资持续走弱;

市场对贸易摩擦的反应逐渐钝化,利好消息边际激励效果大增

资本市场

股票市场虽然短期存在波动,但中长期反弹趋势已经显现;

债券市场LPR改革利好利率债行情,但性价比偏低;

商品市场国际债券收益走低,凸显黄金配置价值

配置建议

权益市场中长期性价比最高,价值配置凸显;

债券市场上行方向虽然明确,但收益性价比大幅回落;

商品市场基本金属短期震荡走弱,贵金属上行概率较大;黑色短期整体悲观

一、宏观经济运行

消费方面,7月份社会消费品总额同比大幅回落2.2个百分点,汽车仍是主要拖累,受国V清库存以及后续促销影响导致汽车消费显著回落。

7月份CPI同比增长2.8%,比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小幅超出预期。PPI同比首次由正转负,同比回落0.3%。

从同比上看,相较于非食品价格,食品、鲜果以及猪肉的涨幅较大,其中鲜果和猪肉分别上涨了39.1%和27%,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PPI的由正转负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疲软导致需求持续走弱,使得煤炭、水泥等工业品价格下跌。而PPI的走弱会进一步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库存压力增大,从而影响总体需求。

所以,虽然非洲猪瘟短期难以有效遏制、猪肉价格后期上涨的概率依然较大,但是,由于PPI的拖累,未来CPI仍然难以大幅上涨。

8月份官方PMI为49.5,较前值下降了0.2,仍然在枯荣线以下。而与此同时财新PMI为50.4,较前值上涨0.5。由于官方与财新PMI的样本差别,财新的统计样本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因此官方与财新PMI的差异说明中小型企业的经营状况在近期有所改善。但是由于PPI的持续弱化,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后续库存压力的不断变大以及市场整体需求的疲软,未来仍然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

8月8日,人民币汇率自2008年以来首次破7,此后一路向上达到7.08左右。从结果上看,人民币汇率的贬值缓解了美国加收关税的负面影响,一部分消化了由于关税增加所带来的成本上升。另外,人民币的贬值也对出口构成了支持,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利好。同时,8月初进行的汇率调整同样使得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得到释放,缓解了市场的贬值情绪。

消费品制造业利润7月份出现明显增长,同比增长10%,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出7.4个百分点,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是,由于目前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需求放缓、工业品价格下降,工业企业利润的波动幅度和不确定性依然较大,所以未来企业利润仍然存在一定的上行压力。

投资方面,7月底中央政治局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8月以来政策继续趋于收紧,金融支持借LPR定价机制改革之机再度趋严。土地成交和成品房销售成交均出现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整体出现放缓趋势。

从目前情况下来看,未来市场成交不会出现明显上升,房地产后期利好的概率不大。

海外方面,全球经济形势普遍下行,多国普遍进行降息操作。英国脱欧局势不明朗,中美贸易摩擦等国际风险使经济不确定性程度提高。虽然经济不太好,但其影响已经逐渐被市场消化。市场对负面消息的反应明显钝化,而此时正面信息对市场的边际激励效用反而容易放大。

8月31号的金融委第七次会议,会议延续了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增长、宽松、逆周期调控的基调,同时提出了构建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正向激励、加大财政、货币政策协同、促进区域内各要素合理聚集等改革方向。结合国内经济的整体下滑趋势可以看出各项经济指标的短期波动并不足以成为经济拐点的印证,地产调控措施等改革政策的累计效果或将成为未来经济走向的决定因素。

总体看,国内经济下滑趋势短期难以修复,各项指标的小幅波动不足以成为经济拐点的可靠论据。虽然地产调控措施将会成为对经济短期压制因素,但近期改革措施落地效率显著提高,改革红利的积聚效应值得更加关注。

二、资本市场概况

股票市场方面,A股盈利增速正在逐渐走出底部,当前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从目前的整体市场来看,中小创、科技行业盈利增速有初步改善的迹象。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加剧与反复依然会引起市场的短暂回调,但是随着中美双方的多次交手,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影响逐渐钝化,市场恢复的时间更为迅速。所以,未来A股市场虽然短期存在波动但中长期上涨的势头已经成立,配置价值凸显。

债券市场方面,LPR改革利好利率债行情,十年期国债有望接近2.85%。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的升温有望带来交易机会,而 LPR 下调也有望引导利率下行。但是,虽然方向明确,但利率债的收益已经逐渐鸡肋,从近期来看,其收益已下行到资金成本附近,进一步配置的需求不足。信用债方面,近期表现相对较好,整体信用利差有所下行,包商银行事件与7月份违约潮对于利差构成的冲击逐渐弱化,但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宽信用进程难言显著改善。

大宗商品方面,随着8月份制造业PMI持续低迷,宏观指标整体偏弱,基本金属短期将继续维持震荡。贵金属方面,由于美国经济风险逐渐暴露,地缘政治风险加大,避险因素仍然相对有力。另外,随着国际市场债券配置价值的逐渐走低,凸显黄金的相对配置价值,因此黄金价格短期高位震荡,但预计未来仍有继续上涨空间。黑色方面,供给端产量有所下降,需求端受季节性影响持续疲软,进而导致钢材价格震荡偏弱,市场整体情绪受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房地产下行的影响,比较悲观。

三、市场各类细分策略表现

四、资产配置建议

权益市场,中长期性价比最高,配置价值凸显

债券市场,上行方向虽然明确,但收益性价比进一步回落。

商品市场,基本金属短期震荡走弱,贵金属短期高位震荡,长期上行概率较大。黑色短期整体悲观。

热搜

中信TOF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