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伊力扎提:以“服务+科技”探索信托资管转型道路

当代金融家 2019-10-08 09:34:42
摘要
“资管新规”出台标志着资产管理行业统一监管时代的到来。信托基于提升主动的资产管理能力,探索新时代下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强化“服务+”发展理念,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全面提升“资产—产品—资金”在信托业务链条各环节的质效将是促进信托业务模式升级的关键。

“资管新规”出台标志着资产管理行业统一监管时代的到来。信托基于提升主动的资产管理能力,探索新时代下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强化“服务+”发展理念,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全面提升“资产—产品—资金”在信托业务链条各环节的质效将是促进信托业务模式升级的关键。

作者 |伊力扎提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来源 |《当代金融家》杂志2019年第9期,原题为《以“服务+科技”探索信托资管转型道路》

服务于实体经济需求既是金融业务的本源,也是金融体系健康发展的目标与方向。40年来,中国信托业始终探索并承担着解决金融体系供需矛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新时代下的新发展阶段,信托业创新转型探索将进一步涵盖“服务实体经济、业务链演进、数字化转型”等深层次主题。

服务实体经济,回归信托本源

当前,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以及消费需求的持续扩大,是推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的重要引擎。同时,居民财富增加带来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需求也愈加旺盛。对信托而言,如何高效配置资源,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既是转型的目标,也是发展的机遇。

发挥制度优势,支持产业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重点推进“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激发中小企业活力。信托公司可以利用灵活的制度安排、多元的金融工具与长期积累的跨市场投融资经验,采用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有效降低资金成本,支持产业优化。

把握市场趋势,助力消费升级。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增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消费金融市场随之快速发展。2018年,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同比上升17.4个百分点,2018年我国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9%(国家统计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客户群体小而分散是消费金融市场的重要特点,如何有效结合不同资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服务于不同客群的消费信贷需求,是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加强主动管理,服务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成为满足各类企业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的主战场。一方面,刘鹤副总理再次强调要使资本市场真正成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科创板落地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进展。另一方面,通过私募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能够化解中小企业融资痛点。此外,信托公司需努力提升投研能力和产品配置能力,贡献更多优秀的权益类产品。

回归信托本源,践行财富管理。2018年,中国高净值人士达到197万(贝恩公司《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个人定义为高净值人士),持有61万亿元可投资资产。高净值人群更加注重财富的保值增值、风险隔离、代际传承和慈善运作等。利用信托制度优势与禀赋,提供定制化的财富管理方案,弥补当前财富管理服务专业化与体系化的不足,更好地满足高净值人士的需求。

信托业务链演进

信托行业伴随中国经济增长,形成初步展业模式:一端充分对接实体经济各行业,挖掘各类资产,另一端为高净值人士提供相对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信托公司通过设计信托计划动态对接资金与资产。

行业格局演变,信托需明确发展定位。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标志着资产管理行业统一监管时代的到来。未来,资产管理的核心竞争力是资产端的主动管理能力。行业竞争格局演变下,信托急需加强对实体企业金融需求的理解,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投融资需求为核心,发力资产端主动管理,提升产品设计,将自身打造成为业务内涵丰富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

基于资管业务本质,探索信托业务链演进。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人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在资产端,从服务于高风险收益特征资产向服务于实体经济不同层次需求转变。各风险收益层次均包含大量优质资产,信托公司应针对不同产业特点配置专业化团队,提高优质资产获取能力。在产品端,从事务管理类与融资类业务向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灵活设计交易结构与资产组合的方向转变。产品端是打通资金与资产的关键,承担着匹配两端需求的作用。信托公司可以债权为基础,逐步拓展到股权、股债结合、资产证券化等领域;以证券受托管理服务为基础,逐步拓展到FOF投资(Fund of Funds,基金中的基金)等领域。在资金端,从寻求高风险偏好资金向匹配投资期限、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需求相当的不同层次资金转变,将产品端的投资组合与委托人的资产配置需求进行动态匹配。

强化“服务+”理念,实现信托价值创造

广阔的展业空间与优化的业务链条下,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需求,信托业要通过强化“服务+”理念,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以实现价值创造。

强化“服务+”理念的核心是用好制度禀赋,做足综合金融。《信托法》赋予信托财产独立和破产隔离的制度优势;同时,信托业发展成横跨货币、资本市场和实业领域的综合性金融机构。基于以上优势,信托转型应发力综合金融,为企业、金融机构与高净值个人等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

其一,服务实体经济层面,以客户为中心,集成股、债、基金、证券化等多种金融工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其二,服务委托人层面,根据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提供定制化、涵盖不同风险收益层次的保值增值、税收筹划、慈善运作和永续传承等一揽子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其三,服务资本市场及金融体系层面,加强产品设计,服务资产配置需求;优化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存量资产;升级服务类证券信托业务,为各类资管机构提供交易、清算、估值等体系化的运营管理服务。

实现价值创造的根基是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信托实现价值创造的根本出发点是服务实体经济。通过培育产业认知和服务能力,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通过开展消费金融与普惠金融业务,服务消费升级、中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等,增加各类群体的金融供给。同时,信托要进一步履行受托责任,践行受托文化,一方面维护金融生态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致力于推动“金融好社会”,与实体经济共荣共生。

挖掘金融科技,探索信托数字化转型

根据毕马威预测,到2020年互联网资产管理规模将超过6.6万亿元。科技与资产管理的结合也将重塑未来信托展业生态。借力金融科技提升服务质效,已经成为信托业转型的主线之一。

信托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将以打造开放金融平台为愿景,强调科技赋能、产品功能与客户体验,即融合业务场景,以客户驱动思维,运用移动互联与人工智能等科技,发挥信托公司的制度、资金、产业和组织优势,构建以“金融服务+科技服务+数据服务”为核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化开放式展业平台。

在信托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有以下关键点:

首先,生态场景是主要战场。需要针对信托展业领域的特定生态场景或外部平台场景,将信托产品与服务无缝嵌入一体化流程。

其次,移动互联是服务要素。移动互联作为联接实体与物联网的关键节点,其与信托服务的结合将助力信托公司提供更好的全时服务与客户体验。

再次,客户驱动是思维本源。只有切实从“产品驱动”转向“客户驱动”,才能真正推动端到端的数字化流程再造。

最后,人工智能是发展基础。从前台的营销、服务,到中台的产品、风控,再到后台的决策、运营,将全部依托于科学的、可度量的数据分析与应用。

未来,信托业仍需持续深入探索“服务谁,用什么服务,怎么服务”的行业终极课题,寻求相适应的创新转型之路。在继续聚焦资产管理业务主线的同时,强化“服务+”发展理念,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热搜

伊力扎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