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集合信托发行与成立双降 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继续保持强势

用益信托网 2019-10-14 15:59:39
摘要
本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82%,环比减少0.41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75年,较上周减少0.18年。

一周综述:

1、本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保持平稳。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有151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42.45%;募集资金111.85亿元,环比减少0.52%。

2、本周集合信托发行规模回落。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42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83款,环比减少10.73%;发行规模329.74亿元,环比减少24.64%。

3、本周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继续保持强势。据统计,本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30.12亿元,环比减少4.64%;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49.81亿元,环比减少8.79%;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1.74亿元,环比增加7.78%;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4.22亿元,环比增加20.41%。

一、集合信托市场一周回顾

本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表现稳健。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有151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42.45%;募集资金111.85亿元,环比减少0.52%。本周受国庆长假影响,产品募集数量有大幅提升,平均募集规模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但产品募集规模变化不大。另外,本周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和基础产业类产品的资金募集状况良好,基础产业类信托资金募集稳定,而房地产信托的募集规模或出现回升。

本周披露成立规模的34家信托公司中,成立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3家,5-10亿元之间的7家,1-5亿元的信托公司12家,1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12家。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爱建信托(12.15亿元)、平安信托(11亿元)和外贸信托(10.25亿元);产品成立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爱建信托(17款)、中信信托(16款)、外贸信托(15款)。

本周集合信托发行规模回落。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共42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83款,环比减少10.73%;发行规模329.74亿元,环比减少24.64%。本周发行市场收到国庆长假的影响,产品发行在节前较为集中,节后市场发行有所回落。本周房地产类信托和基础产业类信托表现较为突出,本周的发行规模分别为95.01亿元和110.59亿元,金融类信托在产品数量上依旧占据优势,以78款的数量位居首位。

本周披露发行规模的39家信托公司中,发行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5家,10-20亿元之间的5家,规模5-10亿元的8家,规模5亿元以下的21家。发行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光大信托(44.57亿元)、爱建信托(36.15亿元)和民生信托(23.61亿元);发行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外贸信托(28款)、四川信托(24款)、中航信托(13款)。

本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82%,环比减少0.41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75年,较上周减少0.18年。本周集合信托产品的周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落到“8”以下,但暂未表现出持续下滑的情形。从近期信托产品表现来看,房地产类信托的企稳和基础产业类信托的稳健,对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的稳定运行有较为明显的支撑作用。

本周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继续保持强势。据统计,本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30.12亿元,环比减少4.64%;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49.81亿元,环比减少8.79%;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1.74亿元,环比增加7.78%;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4.22亿元,环比增加20.41%。

本周房地产类信托产品表现出较为稳定。相较于7月和8月的强监管之下的窘境,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均有较为显著的回升。房地产信托业务有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企稳的势头。从近期的监管的罚单来看,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业务的态度比较鲜明,并非不能做,但要按照监管的要求来做;而信托公司在经过近段时间的调整之后,房地产信托业务或将回升。

从产品数量来看,金融类信托产品数量依旧高居首位,房地产信托次之。本周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数量维持在较高水平,主要资金运用方式是开发贷和受让特定资产受益权;而基础产业类信托中,资金运用方式多为受让应收账款或股权收益权以补充流动资金。金融类信托资金运用方式多样,权益投资和贷款是较为主流的资金运用方式,权益投资类多为嵌套类产品,资金多投向证券市场,而贷款类多投向消费金融领域。

从房地产领域来看,本周共有26款集合产品披露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布在5.7%到9.55%之间。近期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化情况比较明显,一方面有信托公司募资能力的因素,另一方面监管下的房地产信托在交易对手和房地产项目的选择上有更多的考量。另外,从投向地区来看,本周成立的房地产类信托披露投向地区的有23款,产品投向地区以经济发达地区为主,四川省、浙江省、江苏省三个地区分列前三。

从基础产业领域来看,本周共有20款集合产品披露预期收益率,分布在7.45%到9.75%之间,其中平均预期收益率9%以上2款,8%-9%的12款,8%以下6款。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兴业信托(5.05亿元)、中信信托(4亿元)和建信信托(3.3亿元)。从产品的投向地区来看,本周披露投向区域的19款产品,产品的投向区域选择偏集中,江苏省以10款的数量位居首位。

从金融领域领域来看,本周共有47款集合产品披露预期收益率,分布在4.6%到8.7%之间。金融类产品收益分化情况严重,投向债券市场及货币市场的产品收益相对较低,而消费金融类和资金池类产品收益相对较高。

二、信托市场新闻一周回顾

两家信托公司9月罚款“二进宫”总计被罚230万元

节后首个工作日,银保监部门公布了多张罚单,处罚“毫不手软”。10月8日,北京银保监局一口气公布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7家金融机构合计被罚款333万元。此外,也有多名自然人被处以警告并罚款。值得注意的是,建信信托、中信信托两家信托公司也在被罚之列,涉及的违法违规事实都包含“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这一案由,这一处罚即指向了信托公司的信保合作业务。

监管紧盯通道业务信托转型发力基建等领域

银保监会网站近日公布了北京银保监局数条最新的行政处罚信息,其中两条涉及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因违规通道业务领罚单。9月初,两家信托公司还曾因违规向房地产融资领罚单。目前,监管层面严控信托公司新增地产及通道业务,信托公司纷纷谋求转型,业务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

三季度房地产信托融资业务降温 9月份募资规模环比降逾三成

今年三季度,信托业转型苗头凸显,在监管政策规范引导下,通道业务放缓、房地产业务收缩,同时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从2019年三季度的信托登记系统数据看,资金投向房地行业占比逐步下滑。中国信登认为,这充分反映出行业落实监管要求,及时降温房地产融资业务的响应力。

三、信托公司创新业务新闻

信托ABS规模攀至7000亿受托人的权责待强化

资产证券化业务(ABS)正在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新领地。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年内信托公司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CLO)项目加交易商协会主管的资产支持票据(ABN)项目规模已达717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30%,较2016年同期1798.43亿元增长2.98倍。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攀升的同时,其风险也开始凸显。由于国内ABS业务起步较晚,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如对ABS错误理解、对资产证券化基本原理缺乏反思等问题,导致信托公司身份、职责定位模糊,风险控制方面的经验和能力欠缺。

粤财信托:推出业内首笔“服务信托+供应链”业务

10月10日,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日,粤财信托与深圳中顺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普惠供应链1号服务信托项目”,是信托行业在供应链生态圈首笔服务信托业务。这是粤财信托通过业务创新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粤财信托运用金融科技大数据功能,积极开拓服务信托蓝海的新尝试。

9月份国内备案慈善信托财产规模破千万元

恰逢《慈善法》颁布三周年之际,多家信托公司在9月份借机推出慈善信托计划。据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数据,9月份有8家信托公司备案慈善信托计划,累计财产规模超千万元。其中,苏州信托受托的单笔计划规模最大,逾600万元。不同于其他信托公司,云南信托成立的慈善信托采用了“信托+基金会”双受托人模式,该模式被认为是解决慈善信托发展最大挑战——税收优惠落地难的有效途径。

国内首单基于环境公益诉讼资金设立的“长安慈--大气保护慈善信托”成功备案

近日,国内首单由环境公益诉讼资金设立的慈善信托“长安慈——大气保护慈善信托”成功备案,该单慈善信托资金来源于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由环境保护社会组织自然之友作为原告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该案于2019年5月21日调解结案。

热搜

房地产信托融资 周评 信托产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