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个别业务风险资本计提存在差错 苏州信托领25万元罚单

国际金融报 2019-10-15 09:01:11

10月14日,银保监会苏州银保监分局公布了一则对苏州信托的行政处罚信息。

根据苏州银保监罚决字〔2019〕16号,苏州信托因个别业务风险资本计提存在差错,被罚25万元。作出处罚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具体情形包括:(一)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二)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三)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四)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五)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六)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官网信息显示,苏州信托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其前身是苏州市信托投资公司,最早于1991年4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2002年重新注册登记。

业绩方面,从合并口径来看,苏州信托分别在2016年至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18亿元、8.44亿元和5.53亿元;净利润5.55亿元、5.2亿元和3.76亿元。

其中,苏州信托2018年业绩下滑幅度较大,营收同比下降34.5%,净利润同比下降27.7%。

在2018年年报中,记者还注意到,苏州信托营业总成本一项中包含资产减值损失8050.93万元。

2018年年报中,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这一块,苏州信托在基础产业、房地产、证券、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和其他类的占比分别为18.1%、6.26%、2.06%、4.3%、25.61%和43.67%。

图片来源:苏州信托2018年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其他信托公司,苏州信托在注册资本方面似乎并不具有太多优势,甚至有些落后。

自2012年9月完成二次增资,注册资本金增至12亿元后,近年来苏州信托并无增资动作。根据用益信托2019年5月公布的《2018年信托公司单项指标排名之注册资本》,苏州信托排名第60位。

不过,在2018年年报中,苏州信托指出,报告期末,公司净资本各项指标均处于符合监管要求的较好水平。

具体来看,母公司口径,截至2018年末,苏州信托各项风险资本之和为99451万元。净资本/各项风险资本之和为288.64%,大于监管要求的100%,净资本/净资产为77.3%,高于监管标准的40%。

图片来源:苏州信托2018年年报

根据2018年年报,苏州信托第一大股东为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0.01%。其余两名股东分别为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19.99%、10%。

而苏州信托的第一大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则由苏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持股。

从行业来看,2019年下半年,对于信托公司来说,防风险是重中之重。信托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面对可能的风险,信托公司上半年开始就在做包括计提拨备在内的多项准备;此外,严监管下,信托公司对转型也已达成共识。不过,目前,各家信托公司转型快慢节奏各有不同,总体来看头部信托占据优势地位,但也有中小信托公司逆袭的案例。

热搜

苏州信托 计提 业务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