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动作频频 地方资管增资战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019-10-24 12:22:40

增资成为了地方系资产管理公司(AMC)2019年度发展的核心关键词之一。

近日,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四川省首家地方AMC——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川发资管”)近期挂牌增资扩股项目。截至目前,已有4家地方AMC完成增资,还有至少3家地方AMC明确将推进引战混改。

川发资管遴选投资方

川发资管是四川省第一家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于2015年11月获得原银监会关于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资质的备案认可。

对于本次增资,川发资管在公告中披露,川发资管希望通过此次增资扩股,引入数家金融机构或能和公司业务相匹配的有较强实力的外部投资方,每家外部投资方认购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亿元,合计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20亿元,拟融资金额不超过21.554亿元。增资完成后,四川金控保持控股股东地位不变,占股不低于51%,并在董事会中占据半数席位。新进投资方合计持股比例则不超过34%。川发资管表示,希望借助资本金扩大,有效支持公司经营流动性,提升公司资本规模水平,提高展业规模和抗风险能力,支撑公司未来长期持续发展。

对于投资方的资格,川发资管进行了设置,根据公告,除了部分常见的基础条件外,还要求意向投资方不得采用匿名委托方式参与投资,各意向投资方之间不能为关联方;单个投资方认购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亿元;不接受联合投资,不得以委托投资、联合体投资或信托计划、契约型基金、资管计划等投资方式进行投资等。

公告显示,该公司目前主体信用等级为AA+,职工人数为67人。截至目前,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主要从事的业务为收购、受托经营及处置金融企业和非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债务重组及企业重组。其中,四川金控、四川国资经营公司分别持有川发资管75%、20%的股份,前二者同为四川发展控股的下属子公司。此外,四川省国资企业——富润企业重组投资公司持股5%。

地方AMC增资动作频频

今年以来选择增资的不只川发资管一家。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4家地方AMC完成注册资本变更,分别为:云南省级地方AMC——云投资管,2月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至20亿元,仍为云南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江西省级地方AMC——江西金资,4月注册资本由13亿元增至20亿元;全国首家地市级AMC——光大金瓯资管,4月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30亿元,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光大集团仍合计持股55%,温州金控、温州工投分别持股35%、10%;内蒙古省级AMC——内蒙古金资,7月注册资本由26.3亿元增至52.3亿元。

此外,还有多家地方AMC明确表示“推进引战混改”,包括:浙江首家省级AMC——浙商资产,其董事长孙建华在年初工作会议上表示,“争取早日完成二轮引战”;天津首家地方AMC——津融集团,9月挂牌引战,希望通过股权转让与增资扩股相结合的方式,引入不超过1-2家投资者,合计股权占比不低于51%;本月重庆市国资委研究当地首家地方AMC—渝康公司引战合混改作工作。

借助资本纽带 抢占不良资产处置市场

国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冯翠玺律师认为,2019年监管部门对AMC强监管,要求回归主业,对业务进行了规范,同时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不良资产规模攀升,这些因素都要求地方AMC有更强大的资本实力。

对AMC行业而言,不良资产多少有些“彼之砒霜,吾之蜜糖”的意味。近年来,随着银行不良贷款规模攀升、地方债务逐渐增加,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快速发展,在处置不良资产、盘活存量资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高风险甚至违规经营行为。为加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促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银保监会制定了“153号文”。文件从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压实监管责任、严守风险底线,治理市场乱象、鼓励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几大方面,进一步规范地方AMC健康发展。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进一步指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来的注册资本金仅在10亿元,近年来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继续增加,公开数据显示,仅银行业不良贷款就超过1万亿元,为地方AMC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注册资本无疑限制了其进一步服务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实力。其次,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股东,通过资本纽带可以引入在这个领域里有经验有能力的股东为未来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年末,经银保监会批复备案开展不良资产业务的地方AMC数量已达53家,地方AMC已成为地方政府处理债务攀升的重要抓手。

热搜

AMC 地方债务 增资扩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