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热点事件及公司动态(10.12-10.18)

金融界信托 2019-10-24 14:49:19
摘要
继西藏信托增资至30亿后,10月,又有信托公司传来增资消息。10月15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信托)增资已获批复,注册资本增至80亿,一举由行业中下游提至前十。

(一)外贸信托注册资本增至80亿 跻身行业前十

继西藏信托增资至30亿后,10月,又有信托公司传来增资消息。10月15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信托)增资已获批复,注册资本增至80亿,一举由行业中下游提至前十。

公告显示,根据相关法规规定,北京银保监局同意外贸信托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740,621,140.33元增至人民币80亿元,增加的注册资本中,人民币783,740,588.64元由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4,475,638,271.03元由外贸信托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转增。

增资后,外贸信托股东和出资比例为: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7,781,053,953.26元,出资比例97.26%;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218,946,046.74元,出资比例2.74%,相比2018年底的3.03%有所降低。

在此次大手笔增资前,2018年9月,外贸信托也经历过一次股权变更及增资。其中,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外贸信托96.22%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外贸信托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2亿元增至人民币2,740,621,140.33元(含3,400万美元),由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出资。经该次增资后,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外贸信托注册资本位列第40位,此次增资后,进入行业第8位。

(二)信托业年度大考结果来了!6家监管评级A类公司曝光

根据原银监会此前下发的《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信托公司监管评级满分为100分,评价因素包含资本要求、资产质量、风险治理、盈利能力、跨业纪律、从属关系、投资者关系和外部评价等内容。从评级得分比重来看,前四项因素各占20%。评级结果根据分数分为三类六档,分别是创新类(A+、A-),发展类(B+、B-)和成长类(C+、C-)。其中,监管评级最终得分在90分(含)以上为A+,85分(含)至90分为A-;80分(含)至85分为B+,70分(含)至80分为B-;60分(含)至70分为C+,60分以下为C-。评级结果在B-及以上为良好。

监管评级结果之所以牵动人心,是因为直接与信托公司的展业范围挂钩。按照规定,成长类公司只能从事委托公司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的基本业务,以及担任公益(慈善)信托受托人,开展公益(慈善)信托;发展类公司,在成长类信托公司可从事业务基础上,还可以开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受托境外理财、股指期货交易等衍生产品交易等创新业务;可以依法申请设立专业子公司;创新类公司,在发展类信托公司各项业务基础上,还可优先试点经银监会认可或批准的其他创新业务。

在2016年监管评级的考核之中,有约15家公司获得A-评级,A+公司空缺;在2017年监管评级的考核之中,仅10家公司获得A评级且A+评级继续空缺。在2017年监管评级的考核之中,包括重庆信托、杭州工商信托、华能信托、交银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及中信信托等10家公司获得A-评级。受托资产规模不足600亿元的杭州工商信托已经连续两年斩获监管评级A-。如今行业严监管态势增强,在2018年监管评级的考核之中,A+评级继续空缺,获得A-评级结果的信托公司也缩水至6家左右。

(三)非标认定规则发布 影响几十万亿大资管市场

10月12日,央行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认定规则》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措施,明确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范围、应符合的条件,同时阐明之前部分属性较为模糊的业界所谓的“非非标”亦属非标。此外,还做出了过渡期安排,以保证政策的平稳推行。

(四)首张罚单剑指信托资金违规拿地

国庆长假返工第一周,各地银保监局在5个工作日中共计下发40张罚单,其中两张罚单针对信托公司。五矿信托因信托资金用于收购土地,而遭到青海银保监局的“双罚单”,机构与涉事人员均受到处罚。

(五)年内17家信托公司被罚没逾1700万元 房地产业务违规成“重灾区”

严监管下,不少信托公司的合规短板也逐渐暴露。10月份以来,监管机构披露的信托罚单骤增,目前已先后有5家信托公司接到6张罚单。在案由上,涉事信托公司以业务违规为主,受罚原因不一,涉及房地产业务、银信业务、信保业务等。今年以来信托收到行政处罚的力度超过往年水平。据统计,今年来,共有17家信托公司接到30张罚单,受罚金额超1700万元,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六)有信托公司存续消金业务规模已达2600亿

2019 年前三季消费金融信托与家族信托业务规模仍在创出节节新高。近年来,在我国居民收入快速稳定增长和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多家信托公司纷纷发力消费金融信托业务。

消金再遭严监管:严查信托通道业务,鼓励底层资产带场景

由于政策变化快、合作机构风险难以把控,因此对信托机构自建系统的要求较高,底层资产的真实逾期率和信托公司的风控能力就成了关键所在。近期已有信托公司接到监管口头指导,严查底层资产为个人消费贷款的通道业务。

(七)信托ABS发行规模大增逾三成,仍以事务管理角色为主

严监管之下,资产证券化业务(ABS)或将成信托业转型方向。截至10月14日,信托公司ABS业务规模大幅攀升至逾8000亿,同比增长32%,ABS业务似乎正在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新领域。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ABS市场可能会继续扩张,但信托公司需明确权责归属和信息披露,才能实现长期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

(八)投向多元 模式创新 三季度多单慈善信托项目落地

今年第三季度的慈善信托目的呈现出精准和多元的特点,并且保持了一定延续性。根据慈善中国的备案数据粗略统计,截至2019年9月末,共有222单慈善信托项目,财产总规模达23.28亿元。仅从2019年第三季度的慈善信托情况来看,2019年7月至9月,新增备案和实施的慈善信托共21单,分别来自15家信托公司,这3个月中,数量以7月和9月居多。

(九)首创“联乡结村+慈善信托”,杭州工商信托创新扶贫

10月11日,由杭州工商信托发起的“杭工信·阳光3号联乡结村慈善信托”项目正式成立,初始规模为20.5万元,慈善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及公司工会。该笔资金将用于扶持浙江省建德市洋尾片四村的种植吴茱萸的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不仅会为当地村民带来增收,更是为全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热搜

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