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两大RPA账务机器人协同运作 云南信托加速科技赋能

金融界信托 2019-11-07 17:13:38
摘要
近日,云南信托再次升级“账务自动化处理机器人”(又称“RPA账务机器人”)的科技赋能作用,通过增设第二个自主研发机器人的方式,实现了相关业务数据与清算、估值系统的深度对接,进一步提升了信息一体化、高效化、数字化服务水平。

近日,云南信托再次升级“账务自动化处理机器人”(又称“RPA账务机器人”)的科技赋能作用,通过增设第二个自主研发机器人的方式,实现了相关业务数据与清算、估值系统的深度对接,进一步提升了信息一体化、高效化、数字化服务水平。

云南信托2018年自主研发的RPA账务机器人(“RPA机器侠1号”),于今年年初正式上岗,已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人力,成功运营近一年来,大大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和综合运营成本。它通过自动化模拟人在不同的系统(包括浏览器)之间的操作行为,提升工作效率,使一些具有规律与重复性的办公流程得到了简化;多项财务作业的串联,实现了自动化操作,能自动化模拟登陆、查询不同界面的财务数据,并进行数据查询、保存等相关作业,同时,能24小时无间隙工作,自动校验项目数据是否保存,无需人工操作,可确保财务数据的精准。依托RPA账务机器人,任意项目的账户余额和相关数据可以快速检索,解决了公司项目多、托管银行多而导致的对账工作重复繁琐、工作量巨大的问题,有效提升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RPA机器侠1号已经实现了定时、自动查询各家合作银行信托账号的相关业务数据,但后续如何把银行相关业务数据与清算系统进行对接,成为了技术难点,主要难度在于清算系统是用传统技术开发的产品,不对外开放,需要购买原厂商的专用接口。采用机器人技术对接是较好方式,但清算系统属多年前开发,采用的技术标准非常老旧,存在很大的技术对接难题。

经过自主技术方案设计,云南信托技术团队在今年8月终于攻克了相关技术障碍,通过研发第二个机器人(“RPA机器侠2号”)的方式,完成了合作银行相关业务数据与清算系统、估值系统的对接。这种对接方式据了解属于业内首创,极大的降低了系统研发成本。

在数据比对方面,“RPA机器侠2号”能根据六项要素进行数据对比,对比成功后完成交收工作,之后,会继续进行账户余额的比对,持续保障数据的可靠,形成数字资产。

在内部查询方面,“RPA机器侠2号”将合作银行的相关业务数据以及账户信息都保存在系统中,并将账号和权限向信托经理、运营经理开放,便于他们及时查询到各自项目的账务信息,极大地减少了信托财务部门的工作量(以往在接受查询需求后,需要反复在银行系统中进行信息搜取、整理、导出等工作),同时能满足业务人员对于信息及时性、准确度的需求。

针对两个机器人的协调问题,研发人员为系统设计了机器人运行管理平台,两个机器人可以在管理平台调度下,协同配合作业;未来,还可以继续扩展、开发新的机器人,实现更多的业务功能。

随着信托业的加速转型以及创新业务的不断深入,各类信托数据、海量信息的持续沉淀,给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了数字化运营压力。加大技术攻坚、科技赋能信托,已成为辅助诸多公司进行战略转型的一大利器。

云南信托一直重视科技力量在金融领域的作用,公司2015年自主研发的“普惠星辰”系统,对于开展普惠金融、资产证券化、农村金融、产业链金融等业务提供了重大技术支持。

云南信托总裁舒广表示,RPA账务机器人服务的升级是业务团队和技术团队协同配合,针对具体业务场景中的深入实践,积极引导的技术革新,体现了科技在金融方面的运用大有可为;在战略转型和业务布局方面,云南信托希望“用科技让金融变得更简单”,通过自身的努力,搭建一个卓越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让得不到金融服务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或个人,获得更加温暖的金融服务。

热搜

云南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