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区块链重构信托业务发展模式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019-11-12 11:03:18

10月末,中融信托联合怡亚通、蚂蚁金服发行了国内首单快消品行业动产融资区块链项目,据悉该项目总额度2.5亿元,本次落地金额为5000万元。近年来,在科技改变金融的浪潮之下,万向信托、云南信托等部分公司已经开设涉足区块链,有行业分析认为区块链将重构信托业务发展模式。

信托公司试水区块链

根据,中融信托的母公司经纬纺机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也指出,中融信托与怡亚通及蚂蚁金服合作成立信托计划,为货品抵押信托贷款项目,仓储监管环节涉及到区块链技术。

随着金融科技被逐渐重视,金融场景的范围不断扩大。作为具有变革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块链技术与信托业的结合也愈加紧密,国内外的信托公司开始推进在区块链的探索。

美国最大的专业信托公司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早已将区块链用于私募股权交易。据悉,北方信托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除了提高透明度和速度,更重要的是加速新型高科技私募股权基金上市。

在国内也有几家信托公司在区块链领域进行了探索和创新。

云南信托在今年年初携手招商银行,在区块链ABS系统方面启动实质性合作,助推“小额债权”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升级。在此次合作的具体操作层面,招商银行依托行内FinTech基金支持开发并上线了资管ABS区块链系统,云南信托将底层消费金融资产入链上传至该系统,实现资产信息的共享,提高了数据的透明度和真实性,便于投资人投前客观决策、投中风险监测和投后管理。

据悉,该系统通过区块链把ABS的各个参与方都连接在一起,各机构上传的信息都被记录在链上,数据共享、公开透明、不可篡改,而且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加密算法,保证数据隐私安全,便于投资人了解ABS的底层资产和还款流水信息,除了信息共享,这个系统未来还计划实现项目管理、客户管理、产品设计与评级等功能,服务ABS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

万向信托也将区块链技术下沉到信托业务真实场景中,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家族信托的发展。

某信托公司高管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公司内部也在探讨区块链的应用,并且认为非常适合应用于家族信托。

重构信托业务发展模式

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的核心技术之一,一方面从技术上为传统信托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动力,另一方面也为加强构建一个可“信任”的金融生态体系注入新的生命力。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题研究课题《区块链在信托中的应用研究》曾指出,信托公司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重构多种业务发展模式,如数字资产信托管理、基于区块链的家族信托、慈善信托及知识产权信托、电子签约模式、信托受益权流转等。同时,信托公司还可以利用区块链的可追溯、共享账本等特点对客户身份信息进行识别以及在信托业内共享交易对手违约信息。

“区块链存在防篡改、可追溯等特征,对于信托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这种意义主要体现为信托在三个方面的创新,即信托财产的确权的创新、交易创新、清算和结算的创新。

潘向东认为,区块链具有可追溯特征,天然适合于不动产权属的登记与管理,对于信托公司资产管理下面的土地、房产、证券、债券以及其他资产权益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有效地明晰产权,降低交易成本;同时,目前信托产品主要以信托受益权为基础,虽然需求旺盛,但是流动性明显不足,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信托产品交易方面,可以通过区块链对信息的共享机制,实现买方卖方快速匹配,提高市场交易效率,降低信用成本;另外,当前信托资金清算方式多是通过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高成本、低效率,国际清算与结算更是困难重重,通过区块链实现智能合约,实现清算与结算智能化、便利化、国际化。

热搜

信托业务 新时代证券 FinTech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