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刘小军:保险金信托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新金融业务形态之一

金融界网站 2019-12-20 14:46:28

12月20日,第四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是“新金融、新标准、新未来”,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刘小军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相互叠加,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攻坚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决定了原先适用于投资拉动型经济的传统金融亟需调整,调整为以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消费升级,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和归属点的新金融。

保险金信托是新金融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基于信托的本源功能,将保险与信托跨领域结合,在保险的人身保障功能基础上叠加信托的财富传承、财产隔离等功能,是保险法律关系与信托法律关系的结合,是保险保障功能之上的新一重保障。刘小军认为,在新旧动能转化、传统行业收缩避险,在大众投资心态趋于谨慎、越来越看重家庭保障和家庭财富长期积累的当下,保险金信托切中了人民群众实际需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新金融的业务形态之一。

同时,刘小军还谈到保险金信托业务在实操环节中仍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展业难点和痛点。比如把保险金信托当做理财产品,错误认为“做信托就是买理财”;在为客户设立信托和后续信托管理的过程中,由于涉及保险、信托以及银行等多个机构,存在各方诉求不统一、信息传递不及时不准确、办理流程链条长、无法追踪节点等情况,导致客户体验较差甚至利益受损。

为了切实维护客户利益,提升服务质量,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推动保险金信托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刘小军表示,中信信托将在今天联合已合作的11家保险公司共同推出保险金信托的服务标准,期待各方合力破解业务发展困局、确保业务规范发展。这套服务标准将包括定义、政策、模式、流程、期间服务、投资运用以及服务话术、培训认证等各方面。这是中信信托和各方近六年来实践摸索的成果,是不断总结业务痛点、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不断创新服务功能的成果。

热搜

刘小军 保险金信托 民生福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