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蔡概还:保险金信托金融创新方向 具有抗风险性强的优势

金融界网站 2019-12-20 20:21:19
摘要
对于保险金信托未来业务的重要方向。他认为境外由多种工具、多个机构来共同完成一个金融产品的这种方式可能是未来我们国家金融创新的一个方向。

12月20日,第四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主题是《新金融、新标准、新未来》,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蔡概还首先介绍了保险金信托五个方面的作用和功能:

第一,防止截流。如果保险端就结束了,保险金有可能就被截流了,最终到不了受益人手里,满足不了投保人的愿望,所以为了防止截流设计了信托安排。

第二,破产隔离。怎么样防止受托人不会挪用侵占这笔保险金财产,要运用到信托的第二个功能就是破产隔离,要让这笔财产有别于受托人的固有财产。特别是保险金信托的期限比较长,若投保人或者原始的委托人有可能已经身故,还可以再加上信托保护人的角色,让信托财产的安全能够更加有保障。

第三,受托管理。受托人得到这笔财产以后要用心管理。不能让这笔财产迅速缩水,履行信任义务,为受益人的最大利益管好保险金。

第四,受托支付。即通过受托人把这笔资金支付给原来确定的受益人。

第五,精准受益。通过保险金信托的设计安排,满足投保人最初设立保险的目的,让这笔资金交到投保人设定的受益人手里。

对于保险金信托未来业务的重要方向。他认为境外由多种工具、多个机构来共同完成一个金融产品的这种方式可能是未来我们国家金融创新的一个方向。这种模式有别于目前的层层嵌套,由于层层嵌套会导致金融风险在不同机构之间传递,所以会受到国家的限制。而保险金信托结合了保险和信托的两种金融工具,通过不同金融机构在一个产品里面的分工合作相互监督,更有利于控制单个金融产品的风险。保险金信托是银行和信托合作出来新的金融产品,是符合金融创新的方向。

“保险金信托是信托本源业务。虽然保险金信托是信托公司业务里面的一个很小的类型,但中信信托做得很好,这让我看到了信托未来转型的动力,未来信托公司在回归本源业务方面会做得越来越好”他继续说道。

另外,他还提出一个建议,就是为了更好保障受益人的利益,保险金信托可以考虑引入区块链技术,把保险金财产在链上加以管理,使得财产更加清晰、不可篡改、有据可查。

热搜

保险金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