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西藏信托陷粤泰控股债务逾期风波 加入冻结股权行列

中国经济网 2019-12-25 07:34:18
摘要
昨日,刚被西藏信托申请股份冻结不久,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泰股份,股票代码:600393.SH)再次发布关于股份冻结公告;据中国网财经了解,近半年来该公司已多次收到股权冻结通知。

昨日,刚被西藏信托申请股份冻结不久,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泰股份,股票代码:600393.SH)再次发布关于股份冻结公告;据中国网财经了解,近半年来该公司已多次收到股权冻结通知。

据其23日公告披露,12月20日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公司控股股东粤泰控股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被轮候冻结;冻结申请人为广州证券,申请冻结股份合计5.08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20.05%;申请冻结原因为:借款纠纷。

几天前,17日粤泰股份同样收到上交所有关其控股股东粤泰控股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被候冻结通知;此次冻结申请人为西藏信托,申请冻结期到2022年12月17日。

据中国网财经了解,今年下半年粤泰股份多次收到控股股东股权遭轮候冻结通知。经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从9月21日第一次披露股权被冻结以来,又先后于10月31日、11月1日发布股份遭冻结公告;算上最近两次股份遭冻结事件,半年来粤泰股份已累计被冻结股份5次。公告显示,目前粤泰控股已陷入偿债危机之中,其中债务逾期总金额为人民币24亿元,涉及债务违约的诉讼金额为人民币17亿元。

而就在不久前,西藏信托还因卷入泰禾集团偿债危机,引起各方关注。据天眼查公布的信息显示,因金融借款合同产生纠纷,西藏信托已正式向北京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被告人包括泰禾集团,以及泰禾集团董事长、福建中维地产、东莞金泽等6方;案件将于明年2月11日开庭审理。

上述被告法人中,福建中维地产是泰禾集团全资公司;东莞金泽作为泰禾集团在东莞市“泰禾新天地”楼盘项目公司,于2016年4月被福建中维收购;2017年,西藏信托向东莞金泽置业发放信托贷款;其中,包括福建中维等被告方分别将所持东莞金泽置业股权质押给西藏信托作为担保措施,泰禾集团及黄其森本人为此次贷款提供担保。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年初泰禾集团引进战略投资失败后,便开始抛售项目疏解资金压力,包括位于杭州、苏州、佛山、福州、南昌等地的13个项目被抛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泰禾集团的短期借款为62.6亿元,负债总金额合计1942.44亿元,其中流动性负债1194.04亿元,非流动性负债747.73亿元;而当期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126.56亿元,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

就此案进展及具体案件情况,中国网财经致电西藏信托,对方回复称:“要看相关领导是否愿意接受采访,如果没回复,就是不接受采访。”截止发稿前,记者并没有接到任何形式回复。

一位西北地区信托行业内部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近期不断有信托公司爆出与债务方借款纠纷事件,主要受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经营压力变大影响;对于信托公司来讲,也要增强自身风险抵御能力。”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10月末,西藏信托完成新一轮增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加至30亿元;注册资本排名将从行业末段,一举升至行业第39名。对此西藏信托表示:“完成增资后,公司净资产大幅增长,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拓展业务领域,持续深化转型升级,推动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关于西藏信托新业务拓展情况,以及其与泰禾集团诉讼进展情况,中国网财经记者都将持续保持关注。

热搜

西藏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