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去通道后时代 信托公司或仰赖金融信托

环球老虎财经 2020-01-15 11:06:54
摘要
近期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大幅缩水,金融类信托募资规模则显著增长,且规模超过房地产信托。以往信托公司过于依赖“省心省力”的通道业务以及高收益的房地产信托,规模逐渐缩小的同时,多家信托公司已经迈出转型的步伐。

近期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大幅缩水,金融类信托募资规模则显著增长,且规模超过房地产信托。因而,在此消彼长下,备受资金青睐的金融类信托或将成为信托行业转型期间重要转型方向。

1月13日,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上周(1月6日至1月12日),集合信托市场持续遇冷,成立规模连续三周下滑。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98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26.87%;募集资金103.84亿元,环比减少23.87%。相比2019年末的高点已下滑近60%。

而从投向上来看,除了投向房地产类信托大幅遇冷,其他投向募集规模增长。据统计,上周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24.53亿元,环比减少74.13%;而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34.52亿元,环比增加50.89%;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31.12亿元,环比增加126.87%;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5.89亿元,环比增加2.33倍。

目前,监管趋严导致房地产类信托业务正在逐步缩减,而股债市场的回暖令金融类信托产品出现较为火爆的行情。金融类产品有望成为信托行业新的优质的投资资产和领域以及新的利润增长点。

//地产信托规模压缩//

对信托公司来说,房地产信托是一项高收益业务,是主要的利润来源。同时在银监会对银信合作业务进行规范后,房地产信托是信托公司一大“避风港”。但2019年房地产信托的发展经历了先增后降的过程。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务蓬勃发展,多家信托公司业绩报喜,不过同时也接连有大型房企兑付的负面消息传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信用风险不断暴露。

2019年7月,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的风险防控,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紧接着,对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余额管控的消息传出。8月份,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坚决遏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风险过度积累的势头。

历经多轮监管政策调控,下半年房地产信托业务下降。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二季度环比下降5.05%,这是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规模的环比增速为负。

2019年四季度,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进一步下降,并达到了两年来的最低点,成为信托市场缩水的主力。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房地产信托募资成立规模为1410.62亿元,环比下滑26.43%;其规模占比28.89%,环比减少8.6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市场的基本特点决定了金融监管不同于一般的企业监管,所以从严监管是金融监管的常态化。在强监管趋势下,房地产类信托预期难有增长的动力,2020年的房地产信托业务或将继续萎缩。

//“阵痛”中的机遇//

事实上,在严监管下,2019年信托通道业务和房地产信托业务都在逐步下滑。刚性兑付的打破,使得信托产品吸引力下降,渠道销售难度加大,一向被视为通道业务“代名词”的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降至52.75%,从而带动信托资产规模继续收缩。2019年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跌破22万亿元。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月3日,2019年四季度共有60家信托公司募集成立集合信托产品6072款,环比增加9.99%,募集资金4882.25亿元,环比下滑4.49%。从月度数据来看,2019年10月份、11月份、12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分别为1526.66亿元、1439.92亿元和1299.64亿元,集合信托产品的单月募集规模持续下滑。

以往信托公司过于依赖“省心省力”的通道业务以及高收益的房地产信托,规模逐渐缩小的同时,多家信托公司已经迈出转型的步伐。行业开始大力布局主动管理产品线,同时随着2018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后,信托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成为新的要求,信托公司的业务布局大幅度转向净值化管理领域。

资管新规过渡期将在2020年底结束,以往依靠三大传统业务(房地产、政信合作和银信合作)的状态肯定会得到改变。目前在监管层各种政策利好支持下,多路驰援资金纷纷入场,投资者信心不断提升,金融类产品带来的收益比较可观。因而在房地产业务受限的背景下,备受资金青睐,同时能够缓解信托公司的业绩压力。而在信托的转型之路上,金融类信托或将成为2020年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

//金融类信托发力//

2019年四季度投向金融的信托资金,无论是募资规模还是规模占比,均超过房地产信托,居各大领域之首,为1499.52亿元,环比增加10.20%。金融、房地产、基础产业和工商企业的规模占比分别为30.71%、28.89%、22.73%、6.74%。

金融类信托产品以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为主,其发行量与资本市场走势紧密相关。出于对2020年股债市场的乐观预期,所以金融类产品的募集规模显著增长。

而除了股债市场的火热,信托公司加大对消费金融业务的开发,以及现金管理类等短期产品增加,丰富信托公司产品线等原因也是金融类信托募资规模大增的原因。目前在传统业务发展受阻的当口,多家信托公司正通过牵手互联网巨头的合作模式,谋求向消费金融领域的转型。部分信托公司与蚂蚁金服、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接洽,探索消费金融业务方面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投资类主要投向股票、债券等金融市场,该类信托产品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如果股市等金融市场表现优异、回报良好,则金融类信托收益优异,投资者也会加大投资。反之,其业绩波动也较大。而消费金融领域的竞争逐渐加剧,借款人多头共贷情况和项目风险预计将会相应上升。这些因素对信托公司的风控和合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热搜

信托公司 金融类 房地产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