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疫情对房地产信托影响深远 逾期违约风险或上升

金融界信托 2020-02-14 13:35:31
摘要
据用益金融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 1月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1575款集合产品,环比减少48.07%;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1738.07亿元,环比减少46.79%。

据用益金融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 1月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1575款集合产品,环比减少48.07%;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1738.07亿元,环比减少46.79%。从产品发行数据与发行的规模来看,1月集合信托市场的发行再度遇冷,数据呈腰斩态势,原因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春节长假是影响金融类信托产品募集;另外,疫情的影响,其效应会在2月及以后的期间内显现。

从成立市场来看, 1月共有58家信托公司成立1686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34.33%;成立规模为1449.83亿元,环比减少41.52%。

受春节假期前市场流动性季节性趋紧。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上行,1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01%,环比增加0.14个百分点。后市因受到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更大,监管层有望出台经济托底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对更加宽松,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下行的可能性更大。

从信托产品在投资领域来看:对房地产信托的影响较大,逾期违约的风险上升。房地产信托在2019年在11月和12月回升,而1月再度大幅下滑。因为,房地产类信托业务受疫情冲击较大。首先,政府出台文件,明确指出推迟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开工、开售时间,导致房企从买地、开发、竣工、销售等多个环节都出现短期停滞。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状况极可能出现,企业违约风险及所涉信托项目逾期风险上升。即使疫情结束后,原有的房地产销售周期可能也会拉长,存续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回款情况以及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仍不容乐观。

而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因为疫情的发生使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家或将进一步推进基建工程建设以刺激经济,信托在基建领域或可有较好的展业机会。 (根据普益研究整理)

热搜

房地产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