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保险证券信托共抗疫情

国际金融报 2020-02-17 04:38:48

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除了银行之外,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也在发挥自身优势,为战“疫”献出一份力。

保险:扩展责任范围

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保险业举措再升级。

据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提供数据,截至2月14日,已有近60家保险公司发布关于部分保险产品责任扩展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障范围,产品险种主要以意外险、重疾险以及医疗险等险种为主。

从产品责任的扩展内容来看,意外险主要增加了因新冠肺炎导致的意外身故、伤残保险金;重疾险则由因新冠肺炎引起其他症状达到合同约定的某种程度或者身故给付保险金,扩展至被保险人首次经医院确诊为新冠肺炎后,保险公司便给付一定额度的保险金;医疗险的责任扩展主要体现在取消了新冠肺炎的等待期限制、取消免赔额限制、取消理赔医院限制、取消给付比例限制等方面。

证券:发行疫情防控债

券商方面,疫情防控债的发行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2月12日,中信建投证券(港股06066)担任主承销商的国控租赁6亿元非公开公司债(疫情防控债)完成簿记发行。中信建投证券已首批确定7家发行人发行疫情防控债,合计融资规模超过100亿元。

2月10日,兴业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簿记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这是全国首单以证券公司为主体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

同时,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证券业在工作模式上进行调整,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严格控制线下活动规模、频次,并实施疫情期间试行业务办理预约制,减少人员聚集。

中信证券(港股06030)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为了防控疫情,大部分营业部前台的工作人员居家办公,并进行轮岗值班,客户的临柜业务需要在预约后才能办理。

“在家工作并不比在办公室更轻松,甚至更累。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我们举办多次线上交流活动,做了很多平时也没有做过的事情。”上述工作人员称,未来也会在已有的线上基础上增添更多的衍生服务。

信托:设专项慈善信托

2月11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文透露,在“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委托人管委会和国通信托、交银信托等公司的努力下,已联系筛选确定16个项目,合计金额1301.71万元。

其中,6个项目已落地,分别为:向随州市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医院捐赠核酸检测试剂盒;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捐赠防疫救助资金;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赠防疫救助资金;向丹江口第一医院捐赠医用防护口罩;向麻城市防控指挥部捐赠核酸检测试剂盒;向麻城市防控指挥部捐赠红外线体温测试仪。

另有10个项目正在同步执行落地。

有信托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自身优势而言,慈善信托具有慈善与信托的双重特征,在受托管理、财产保值增值以及信托交易结构设计领域更具有优势。具备信托财产独立、运行成本低等特征,可以发挥信托制度安排优势与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能力。由于它接受双备案,风险隔离能力更强。

热搜

疫情防控 肺炎 风险隔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