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邢成:疫情带来的信托公司转型突破口

当代金融家 2020-03-23 12:59:20

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疫情从武汉爆发,迅速向全国各地蔓延,至1月29日,全国(不含港、澳、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此次疫情的传播速度和影响范围之大,超乎预期,其影响绝不可低估。

可以预见,短期内信托公司的市场环境和经营业绩必将承受一定压力,信托公司能否化危为机应对挑战,将成为各信托公司2019年走出困境的关键。

资本市场业务严重受挫

以2月3日股市大盘为例,开市后三大股指均严重受挫,沪指跌8.73%,深成指跌9.13%,创业板跌8.23%,3000余只个股跌停。虽然至下午收盘跌幅有所收窄,但降幅相对仍然较大。同时,股票市场行业板块的分化愈加明显。旅游餐饮、商业零售、影视院线板块以及民航和机场运输等板块受疫情的冲击相对较大,消费电子、半导体产业链等板块则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主因是电子工业密集的广东、浙江、湖北现都已成为重灾区,企业面临无法复工及后期人才招聘等问题。此前表现一枝独秀的医药生物板块也面临短期题材炒作及资金炒作等问题,后期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

可以预见,短期内国内资本市场可能出现较大波动性,对信托公司以债券、基金、股票为底层资产的资本市场业务,包括FOF、TOT、阳光私募、证券投资等业务运营和开展产生严重冲击。据统计,2020年1月20日至2月2日期间,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仅为14.43亿元,环比减少57.39%。

传统“三驾马车”业务回落

从存续信托项目的潜在风险有所上升以及新业务难以开展等问题,可以预见短期内我国信托公司传统业务“三驾马车”将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信托、政信、工商企业贷款等信托业务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具体来看,房地产方面,房地产企业无论在拿地、开工还是竣工、销售回款环节均出现暂时性停摆,开发商面临回款困难、资金链吃紧等问题,加大了信托还款风险。政信方面,政府在全力抗击疫情期间,地方财政资金会优先用于防控疫情。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政信项目拨款会相应削减,影响政信业务的市场空间和政信项目的还款能力。企业信贷方面,工商企业贷款也面临同样问题,鉴于当前多数企业仍在停工期间无法创造价值,不少企业出现较大的经营压力,特别是小微企业由于自然人资质差、抗风险能力弱,一旦停产,即面临着严峻的“生死”考验,加大了工商小微企业融资贷款业务的还款风险。据统计,2020年1月20日至2月2日期间,我国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仅为50款,环比跌幅76.19%。

转型创新进程受抑放缓

消费信托业务

一方面,疫情期间,由于封城闭门等防控措施,民众的消费热情骤减,对经济增长影响较大的消费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减少了消费者对消费信托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由于餐饮、商超、旅游等行业的复工受到影响,当前C端相关从业群体收入出现不稳定因素,使得信托公司消费信托业务的逾期率大幅上升。由此,多数信托公司已对此类业务收紧风控,持继续观望态度,抑制了消费信托类业务的创新转型进程。

家族信托业务

家族信托业务主要依赖于客户的财富积累与财富管理需求,随着疫情暴发,股市大跌,很多未设立家族信托的高净值客户财富面临一夜贬值或缩水的风险,甚至出现民企及中小企业家结构性倒闭的可能性。但中长期看,或将激发高净值个人客户对家庭财富管理的需求,为家族信托业务长期开展奠定基础。

慈善信托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疫情爆发以来,在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下,由国通信托担任受托人发起设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仅3天便获得61家信托公司参与,募集资金达3080万元,并迅速确定4个投放项目优先执行,确保了精准实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和救助由其所造成的损害的信托目的,充分发挥了信托的制度优势。

此外,如重庆信托设立“重庆信托·万众一心共抗疫情”慈善信托,民生信托设立“中国民生信托-民生有爱救助疫灾公益信托”、新华信托设立“新华信托·华恩10号迪马股份医护关爱慈善信托”、光大信托设立“光信善·蓝帆医疗实物救援慈善信托”等,通过募集实物资产或货币资产等多样化方式助力前方疫情防控,充分体现出信托速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保险金信托与线上业务将乘势而上

一方面,此次疫情使国内民众的保障意识获得明显提升,预计未来对人身保险及其他健康保险的需求将会显著增加。信托公司应把握将疫情化危为机的突破口,积极与保险机构开展同业合作,积极开发包括抗御各种疫情和突发事件的保险金信托,通过发挥信托制度的灵活性,创新信托产品,进一步发展保险金信托业务。

另一方面,此次疫情给国内民众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居家隔离”政策。防控期间,绝大多数企业由线下办公改为线上办公,对企业相关支持设施、IT建设、线上服务提出了较高要求。但当前国内信托服务仍多数集中于线下,使得疫情对信托行业的影响较其他行业更为深刻。今后,信托公司应进一步加强技术建设,特别是加大IT投入,着重引进专业人才,全面提升公司的线上业务能力;此外,信托公司应充分运用可能出现的业务调整期,加强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IT建设、组织员工培训、调整企业架构、论证战略规划、提升品宣重要性等工作,苦练内功,化危为机,厚积薄发。

热搜

信托公司 疫情防控 沪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