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润信托穆国超:慈善信托激活公益慈善资产管理 助力“永续慈善”

金融界信托 2020-05-20 16:48:19
摘要
编者按: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信托行业积极伸手驰援,中国信托业协会第一时间发起“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61 家信托公司参与其中。

编者按: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信托行业积极伸手驰援,中国信托业协会第一时间发起“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61 家信托公司参与其中。同时,多家信托公司推出了相应的慈善信托产品。信托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受到了社会各方认可。

慈善信托以其独特优势与基金会相辅相成,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逐步成为社会慈善事业的重要工具和渠道,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此背景下,金融界倾力打造《慈善信托》系列策划,邀请信托行业精英展望未来,探讨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本期嘉宾:穆国超 华润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负责人,先后就职于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和独立家族办公室,职业经历包括商业银行投行业务、总行私人银行高级投资顾问和家族办公室负责人,15年私人银行从业经历积累了丰富的本土私人银行家经验。

自2016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和 2017 年《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实施,历经4年,慈善信托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慈善信托与基金会相比较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五点:1.慈善信托可以根据捐赠人意愿进行款项的定期拨付,“永续慈善”,可用于短期项目,也可用于中长期项目,具备“永续性”。第二,慈善信托由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管理,使公益资金增值保值更长久,让公益善款发挥的效用越来越大。第三,慈善信托有完善的决策流程机制,三重审批制度,保证信托目的按照捐赠人意愿执行。第四, 慈善信托受银保监以及民政部门双重监督和管理,更具公信力以及透明度,使实际捐赠人更安心托付。 第五,慈善信托中的公益资金专户管理(信托财产),运作透明具有公信力,同时独立性强,不受信托公司、基金会或者委托人等各方破产清算影响,保证公益目的的实现。 华润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负责人穆国超向金融界表示道。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慈善信托累计初始规模达到 29.6亿 慈善信托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金融界:自 2016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和 2017 年《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实施,慈善信托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悉,请您谈谈目前慈善信托现状?

穆国超:随着2016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和 2017 年《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实施,慈善信托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悉,主要体现在下面两方面:

1)慈善信托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慈善信托备案数与日俱增。2016年9月1日《慈善法》颁布后到2016年年底,慈善信托共成立22单;2017年上半年,共成立10单,8月份《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颁布,进一步鼓励了慈善信托的发展,2017年全年合计45单;2018年,慈善信托稳健发展,全年共计69单。2019年共设立慈善信托119单,同比增长72%。而根据民政部慈善中国信息平台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达到273单,累计初始规模达到 29.6亿元。 2)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名人选择以慈善信托的方式助力公益慈善事业。据公开资料显示,美的创始人、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在公司总部所在地广东顺德宣布了总额60亿元的捐赠计划,其中包括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和20亿现金捐赠,这些资金用来成立慈善信托。通过设立永续的慈善信托,将慈善信托财产及收益全部用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2018年,万向接班人鲁伟鼎为纪念其父鲁冠球,捐出其持有的万向三农全部股权,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市值49.6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善。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慈善,鲁伟鼎及其家族成员不享有信托利益。

慈善信托根据捐赠人意愿进行设计 体现“永续慈善”观念

金融界:基金会和慈善信托都是社会参与慈善事业的重要渠道,慈善信托与慈善基金的区别?

穆国超:设立慈善信托相比基金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第一,使“永续慈善”成为可能,更利于慈善公益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将“捐赠行为”提升为“公益事业”。基金会每年有硬性的捐赠支出要求,慈善信托可以根据捐赠人意愿进行款项的定期拨付,“永续慈善”,可用于短期项目,也可用于中长期项目,具备“永续性”。第二,慈善信托由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管理,使公益资金增值保值更长久,让公益善款发挥的效用越来越大。第三,慈善信托有完善的决策流程机制,三重审批制度,保证信托目的按照捐赠人意愿执行。第四, 慈善信托受银保监以及民政部门双重监督和管理,更具公信力以及透明度,使实际捐赠人更安心托付。 第五,慈善信托中的公益资金专户管理(信托财产),运作透明具有公信力,同时独立性强,不受信托公司、基金会或者委托人等各方破产清算影响,保证公益目的的实现。

税收优惠问题的解决才真正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信托+基金会实现捐赠人的税收筹划需求

金融界:目前慈善信托主要的发展困境是什么?信托公司如何借签基金会的盈利模式?实现他的商业可持续性?如何看待 2 月初,《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 2020 年第 9 号)》的发布。

穆国超:《慈善法》在第五章慈善信托中规定“未按照规定将相关文件报民政部门备案的慈善信托,不享受税收优惠”,明确了经备案的慈善信托能享受税收优惠。但是目前仍未有针对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的操作细则,无论对于委托人的税收优惠,还是对于受托人的税收优惠。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鼓励和促进慈善事业主体参与的积极性,推动慈善信托的快速发展。

当前,引入基金会作为委托人模式,发挥了“慈善基金会和慈善信托”1+1>;;;2的作用,解决了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暂时无法直接开具捐赠发票,从而实现捐赠人的税收筹划需求。

而《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的发布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捐赠人积极性,这是国家在特殊时期在政策层面给予的方向性指导,有助于疫情防控专项公益工作。

高净值客户的产品收益对接至慈善信托 实现捐赠动作的无缝连接

金融界:慈善信托从发展伊始就与创新密不可分。目前,信托公司纷纷在慈善信托产品设计进行创新,目前有哪些比较成熟的创新模式?今后还有哪些发展方向?

穆国超:华润信托的创新模式主要体现:1)慈善信托+党建活动。各支部开展公益主题的党建活动,通过“益点点·爱心义卖”等形式募集资金,助力脱贫攻坚、爱心助学,有效地扩大其范围并增强活动影响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央企社会企业责任;2)慈善信托+客户活动。慈善信托与面向高净值客户的“华润希望小镇夏/冬令营”进行结合,通过打造体验感、参与感较强的公益项目,将亲子教育及公益慈善活动有效结合。3)产品收益捐赠模式: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慈善信托作为更加透明、公开的捐赠平台,更容易吸引捐赠资金引导财富向善。将高净值客户已认购的产品收益对接至慈善信托,实现捐赠动作的无缝连接,提升客户体验,扩大公益效应。4)多类型信托财产交付模式。除资金设立慈善信托外,后续股权、不动产也可以作为信托财产交付至慈善信托中,进一步扩大捐赠人的捐赠积极性,从而助力社会公益事业。

华润信托履行社会责任 全员联手抗疫防疫

金融界:天灾无情人有情,面临此次疫情,信托公司以捐款捐物的方式帮助湖北及其他资源告急的省市。信托公司做了哪些工作?

穆国超: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至今,华润信托携手员工与高净值客户一起助力这场抗疫攻坚战。公司积极响应信托业协会号召,通过“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向湖北地区捐赠5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大年初三),公司三百余员工全员联手捐赠,通过“华润信托•润心慈善信托”向疫情高发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心力。在市场医疗物资供应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首期款项已通过润心慈善信托采购18台武汉院方急需的移动空气净化消毒机。

同时,华润信托为高净值客户设立的单一慈善信托,捐赠5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另外,公司还发行了“抗疫防疫支持专属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将由客户承诺捐赠部分收益至 “润心慈善信托”,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抗疫防疫支持工作。

慈善信托拓展信托公司的财富管理客群类型 激活公益慈善资产管理业务

金融界:贵公司在慈善信托方面的战略和布局是什么?

穆国超:华润信托发行的“华润信托•润心慈善信托”是公司面向公司内部募集并管理的首单慈善信托,该产品的受托人每年拟将信托收益主要用于华润希望小镇相关的教育领域及多领域公益慈善项目。推广以“留本并以投资收益支持慈善事业”的理念,致力于探索打造可持续的公益慈善模式,并拟通过后续整合集团内外部公益慈善资源,逐步将其拓展成为在信托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慈善平台。

慈善信托作为信托公司的本源业务,其一能促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发展方面。华润信托通过慈善捐赠与高净值客户更好地联动,积累公益慈善服务经验。其二,基于《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大背景,通过慈善信托为抓手,与慈善组织建立联系,拓展信托公司的财富管理客群类型,激活公益慈善资产管理业务,并与和的慈善基金会、深圳市慈善会、壹基金、姚基金等影响力较大的公益慈善组织建立沟通机制。对于信托公司提升公司品牌价值、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拓展公益慈善客户、促进家族信托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热搜

慈善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