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解析2019信托年报:四成资产集中于十强

时代周报 2020-05-26 07:14:11

在政策和罚单的导向下,2019年信托公司被迫走出“舒适区”,开始向主动管理“要业绩”。同时力求加码创新业务,发力消费金融业务和家族信托,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截至5月23日,共有66家信托公司披露了年报数据(雪松信托、国通信托2家尚未披露)。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为21.6万亿元,从数据上看,信托业40%以上的信托资产规模都集中于前十家公司,信托公司“强者恒强”的态势愈演愈烈。

整体来看,信托行业资产规模较2018年年末的22.7万亿元同比下降4.85%,降幅较去年同期下滑13.50%有明显的缩窄。主要原因在于信托公司寻求转型,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响应监管号召去通道、控地产,规模进一步压实。

资产规模排名

2019年行业业绩呈现趋稳回升,中信、中融、华能信托位居营收前三甲,平安、中信、华能贵诚位居净利前三甲。2019年,66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432.2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归母净利润 571.1亿元,同比微增0.35%。2019年合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的公司分别有23家和27家,与2018年相比,下降家数明显减少。

信托业务收入及排名

66家信托公司2019年共实现信托业务收入935.27亿元,同比增长6.23%,仍然是信托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行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加强。与2018年相比,信托资产盈利来源趋于多元,但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受到资本市场行情的影响。未来,股权投资类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将是信托公司重要转型发展方向之一。

信托公司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持续上升

2019年,信托业风险项目和风险资产规模显著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监管部门加大了风险排查的力度和频率,之前被隐匿的风险得到了更充分的暴露,并不意味着增量风险的加速上升。

从环比看,2019年4个季度,风险资产规模的环比增速分别为,27.39%、22.74%、32.72%和25.14%,环比增速在4季度有放缓趋势。随着风险的充分暴露,预计信托风险资产规模变化将将趋于平稳,行业整体风险也将逐步从发散进入收敛状态。

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司年报

热搜

信托公司 2019年 资产规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