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信托周报(6月28日)

财联社 2020-06-29 16:17:23

信托产品提前兑付“玄机”

信托“资金池”业务清理倒计时

数十亿信托融资违约牵出一场大戏:2990公斤黄金“变质”

国投泰康信托踩雷31亿风险资产?国投资本:严重不实

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被罚 五矿信托:已完成整改

减轻债务压力 云南要求国企置换清退高成本融资

促资产证券化 做价值发现者 访云南信托总裁助理贾岩

又多了一家信托系基金公司,中航信托持股30%

1、信托产品提前兑付“玄机”

6月23日,有记者从金融人士处获悉,近日云南国资委发布《关于省属企业到期债务情况的报告》的批示,要求所有省属国企必须牢记严控新增债务,并且所有高于6.5%利率的债务,特别是大于7%的必须“千方百计换掉,并严禁再有类似”。此前,江苏多个地区亦曾发文要求城投公司压降融资成本。

与此对应的是,市场上多款两年期的江苏政信类信托产品,已于近期提前兑付。近期因TOT项目逾期深陷舆论风波的四川信托,其官网也显示,部分信托产品提前兑付。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至少7只房地产信托产品被提前结束,涉及资金规模达4.95亿元。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信托产品提前兑付的原因,主要是融资方置换更便宜的钱,或融资方爆出风险、信托公司“排雷”所致。

受访人士透露这背后的一些操作称:比如,有的信托公司为了争夺业务,以优惠利率吸引融资方发新信托接续旧信托;有的信托公司则“移花接木”,以当前较低的收益率募集新一期资金,替代此前募集的高成本资金,从而获得更大的利差。

2、信托“资金池”业务清理倒计时

近期,四川信托TOT产品的集中逾期,再次将信托行业资金池业务置于舆论风口。

记者从业内获悉,今年更早些时候,监管曾对包括四川信托在内的,至少5家资金池业务比较典型的信托公司进行了审查,其中,四川信托及另外一家南方信托公司的TOT 业务被监管叫停。

在其背后,明令禁止资金池业务的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到2020年底,目前只剩半年时间。种种迹象显示,监管对资金池业务的清理步伐仍然明确坚定。

清整之下,信托行业将会有何种量级的资金池业务浮出水面,仍然引发业内关注。

3、数十亿信托融资违约牵出一场大戏:2990公斤黄金“变质”

武汉金凰的巨额违约事件不断发酵,争议焦点已转向保险公司应不应赔付质押物黄金的“出险”。

金凰债务违约,直接导致相关信托计划深陷违约泥淖。在信托融资过程中,金凰有质押黄金增信,还给质押的黄金上了“保险”:金凰是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信托公司是保单第一受益人。

这种情况看起来是,在金凰不能支付到期信托的本息时,信托公司可以处置黄金,并且还有保险公司为自己的利益做保障。

而目前的情况是,在金凰违约后,信托公司要处置质押的黄金时,发现约定的AU999.9足金黄金变了,不符合此前的合同约定了。信托公司随即向保险公司索赔,不料却遭拒。这令信托公司不解,因为根据保单特别约定“如(标的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即视同发生保险事故,由保险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保险公司理应赔付。之后,信托公司将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主张其履行赔付义务。

4、国投泰康信托踩雷31亿风险资产?国投资本:严重不实

24日晚间,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传闻提及的信托产品是“国投泰康信托鸿雁2169号单一资金信托”项目,该信托产品为事务管理类信托,受托人国投泰康信托不承担到期兑付风险,也不承担任何担保责任,且该信托产品已于2019年10月到期并结束,目前国投泰康信托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5、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被罚 五矿信托:已完成整改

因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被罚的五矿信托,6月23日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针对处罚事项,五矿信托已严格落实监管意见完成整改。公司将积极落实监管政策要求,进一步强化主动合规意识,夯实合规文化根基;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常怀、四个确保”的风险观,强化责任担当、筑牢风险底线、坚持合规经营,推动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6月22日,青海银保监局公布的一张罚单显示,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物管理类信托计划,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青海银保监局对五矿信托罚款30万元,作出处罚的日期为6月15日。

6、减轻债务压力 云南要求国企置换清退高成本融资

地方清退高成本融资的情况仍在持续。6月23日,据报道,近日云南省国资委发布《关于省属企业到期债务情况的报告》的批示,要求所有省属国企必须牢记严控新增债务,并且所有高于6.5%利率的债务,特别是大于7%的必须“千方百计换掉,并严禁再有类似”。

在此之前,已有多地发布清退存量高成本融资产品的通知。据报道,今年3月,江苏省盐城市国资委发布《关于报送成本8%以上债务融资清退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市属企业迅速开展融资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并制定成本8%以上融资清退工作方案,清退作原则上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紧接着4月,据媒体报道,江苏省常州市有关部门也提出,市级年内对7%以上的高成本债务全部置换出清,辖市区年内对8%以上的高成本债务全部置换出清。

分析人士指出,高成本债务主要集中在信托等非标融资领域,多地监管的清退对缓解债务压力具有积极作用。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各地政府的财政收入都受到影响,控制高成本的各项支出成为首要任务。另一方面,当前正处于一个低利率、充裕流动性的时代,融资成本较以前显著降低,是进行债务置换的较好时机。

7、促资产证券化 做价值发现者 访云南信托总裁助理贾岩

资产证券化是信托公司发力的业务之一。在众多信托公司中,云南信托是一家在多个市场细分领域都较有特色的信托公司,2003年在证券投资信托领域开创了中国阳光私募市场主动投研的“云南模式”。据了解,资产证券化现已成为云南信托战略型业务的一大重要抓手,那么,除银行间信贷资产证券化以及ABN业务外,云南信托还将有哪些重点布局?对于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又有何创新思路?为此,有记者特意采访了云南信托总裁助理贾岩。

8、又多了一家信托系基金公司,中航信托持股30%

证监会网站信息披露显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期获批设立。

至此,信托系基金公司再添新军,全国基金管理公司数量增至92家。

数据统计,在之前成立的91家基金公司中,由信托公司参股的基金公司有33家,其中占基金公司股权超过50%的信托公司有10家,占基金公司股权超过30%的信托公司有24家。

北京某信托系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参股、控股基金公司,本身就是一种固有资本的投资行为,有其财务目的,股东往往利用信托公司投资金融股权的优势,投资新的金融业态,拓展其利润来源,实现其经营目标。

除此之外,信托公司看中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牌照。

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股东方为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占股30%,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占股25%,上海慧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占股25%,福建省圣农实业有限公司占股20%。公司注册地和主要运作地均在上海。

热搜

信托产品 系基金 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