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四川银保监局:四川信托关联交易严重危及稳健运行 已被采取监管强制措施

财联社 2020-07-27 10:41:03

财联社(上海 实习记者 林汉垚)讯,7月26日,四川银保监局发函回复投资者对四川信托的投诉称,四川信托在关联交易、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情况,严重危及稳健运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目前已对其采取监管强制措施,后续监管措施正在推进中。

但就投资者投诉函中投资者询问的四川银保监局4月24日对四川信托TOT产品资金池“一刀切”的理由、是否确认四川信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大股东挪用信托资金、违反银监法和信托法的事实等相关信息,四川银保监局称属于咨询性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未予回复。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这是四川银保监局首次向投资者公开发函确认四川信托的违规行为。在此之前,四川银保监局已先后两次在四川信托投资者交流会上对四川信托存在的大股东挪用信托资金等违规行为进行口头确认。

而在7月20日,四川信托大股东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未参与四川信托日常经营管理,四川信托仅为其参股公司,目前持有四川信托22.1605%的股权。

7月13日,四川省银保监局工作人员就四川信托大股东挪用信托资金问题向投资者进行回复,肯定了此前四川银保监局副处长周杉的表述,确认四川信托存在大股东挪用信托资金的违规情况。

周杉曾在6月24日四川信托投资者沟通会上向四川信托投资者回应,四川信托的TOT业务存在不真实向投资者披露底层资产风险状况,违规开展关联交易,项目资金存在大量的股东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7月16日,在银保监会线上通气会银保监会信托部副主任唐炜也指出,目前存在个别信托公司因为大股东操纵和公司治理失效,用隐蔽手段进行违规关联交易,积累了较高风险。并表示,目前,银保监会正在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动高风险信托公司的风险处置工作,坚决压实信托公司及其股东责任,保护信托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据了解,6月中旬,四川信托多只产品爆雷,逾期无法兑付,四川信托方面曾在投资者见面交流会上称,TOT项目总规模达250亿,涉及45个信托项目,不存在交叉违约。四川信托表示将尽力2020年清收约80亿现金。

关于逾期后将如何处置,四川信托承诺处置变现自有资产,准备出售、转让川信大厦及子公司宏信证券,四川信托表示《关于出售川信大厦房产的议案》及《关于转让宏信证券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已经获得该公司全体董事表决通过。公开资料显示四川信托目前持有宏信证券60.376%的股权。

川信大厦及宏信证券股权的资产评估工作进展顺利,评估公司已完成现场工作。有接近宏信证券的人士曾向媒体透露,目前已有比较多的资方对宏信证券感兴趣,从四川地方企业到外地企业,从国企到央企都有,甚至有的已经入场开展尽职调查。

热搜

资金池 银保 监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