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营口银行上半年净利骤降超4成 总资产缩水 踩雷自家股东安信信托

科技金融在线 2020-07-29 09:04:43

近日,营口银行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下滑,净利润甚至同比下跌超四成。而更为罕见的是该行总资产出现缩水现象,比去年底下降了1.46%。

营口银行此前曾大量购买关联方安信信托的产品,而随着安信信托产品“暴雷”,营口银行也一度走上讨债之路。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总资产缩水

7月24日,营口银行披露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9.18亿元,同比下降28.23%;净利润2.9亿元,同比下降41.88%。

如果将时间线拉开来看,营口银行近些年的经营情况并不稳定。2014年至2017年,营口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9.96亿元、28.03亿元、26.47亿元、25.63亿元,呈逐年下滑的趋势;与此同时,受营收下降影响,该行净利润也出现下滑局面,分别为10.37亿元、7.78亿元、6.1亿元和6.31亿元。

直到2018年开始,营口银行业绩才发生较大扭转。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营口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46亿元、34.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83亿元、6.43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2014年至2019年,营口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9%、1.28%、1.47%、1.5%、1.61%、1.7%,呈现逐年攀升之势。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营口银行资本充足率11.41%,核心资本充足率8.76%。而同期,营口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8.76%,已逼近8.5%的监管红线。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近期发布的《营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随着东北地区经济的下行,当地企业偿债能力下降,营口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高,加之面临五级分类划分不实等问题,其信贷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该行上半年财报公布显示,截止6月30日总资产为1686.56亿,比去年底的1711.47亿下降了1.46%,总资产下降现象在银行业较为罕见。

筹划上市三年未果

2017年5月,营口银行完成上市辅导备案,保荐机构为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营口银行上市计划也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和鼓励。2017年3月,辽宁省政府在《关于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争取盛京银行、锦州银行早日完成回归A股;加快营口银行、阜新银行、辽阳银行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完成境内外上市。

2017年9月末,辽宁银保监局公布了营口银行第一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报告显示,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营口银行独立董事未达董事会成员三分之一、外部监事比例也不足三分之一。

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营口银行独立董事仍未满足相关要求。2020年7月3日,中银国际公布了营口银行第十二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报告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营口银行独立董事仍未达董事会成员三分之一。

根据中银国际最近披露的辅导工作进展报告,营口银行目前共10位董事,其中独立董事有2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冲刺上市的关键时期,营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曾于去年上半年双双完成换人动作。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发行人应满足最近三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在独立董事人数未满监管要求叠加重要人事变动情况下,营口银行何时才能实现上市之梦尚待时间给出答案。

踩雷前大股东安信信托

公开资料显示,营口银行是辽宁省营口市原13家城市信用社重组改制后,于1997年4月注册成立,当时名称为营口城市合作银行,2008年1月更为现名。

截至2019年末,营口银行注册资本为26.6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法人股占比90.09%, 国有股比例 8.49%,股权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辽宁群益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辽宁金鼎镁矿集团有限公司和大连万景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6.28%、12.39%和4.93%,为前三大股东。

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末、2016年末及2017年末,营口银行对关联方的发放的贷款和垫款总额逐步增长,分别为8.13亿元、9.11亿元、10.96亿元,整体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增长的状态。

不过到了2018年,关联方贷款和垫资总额却突然大幅增至38.50亿元,同比增长251.28%;进入2019年,营口银行关联交易非但没有“降温”,反而继续攀升,增加至41.19亿元。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2019年12月发布的《2019年营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营口银行关联交易规模较大”。该评级报告披露,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全部关联方表内外授信总额为50.49亿元,其中表内合计38.84亿元,表外合计11.65亿元;股东关联授信余额16.74亿元,其中前两大股东授信余额合计2.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营口银行曾在2017年、2018年连续巨资投向其股东安信信托的产品。尤其是在2018年,营口银行当年买入安信信托产品高达14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始,安信信托及其大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曾陆续入股营口银行,截至2017年末,两者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8.94%,以一致行动人身份成该行实际第一大股东。

2017年底,上海国之杰曾委托安信信托代为行使部分营口银行股东权利,股份范围为上海国之杰持有的营口银行全部股份。权利范围包括但不限于表决权、股东大会提案权、股东大会召开提议权等,委托协议于2019年6月30日起终止执行。

这意味着,安信信托在这段时间里成为营口银行股东中颇有话语权的一位。不过在2019年上半年时,上海国之杰便从营口银行退出,仅留下了安信信托。

如今,在安信信托“暴雷”后,营口银行也一度走上讨债之路。天眼查显示,2020年6月,营口银行曾分别将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安信信托诉至法庭。

安信信托百亿信托产品债务危局待解,诉讼也是纷至沓来,营口银行曾经投向安信信托的信托计划能否完好收回,似乎也成了一个待解之谜。

热搜

安信 银行上市 营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