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减少 但服务实体经济仍是重中之重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0-09-15 10:20:04
摘要
《2020年二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28万亿元,同比下降5.56%,比年初减少3250.48亿元。

《2020年二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28万亿元,同比下降5.56%,比年初减少3250.48亿元。

虽然信托资产规模在进一步减少,但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份量却在加重。

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资金信托为17.66万亿元,同比2019年二季度末19.05万亿元下降7.30%。但在过去4个季度中,信托资金投入到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余额占比持续上升,到二季度末,工商企业余额占比高达31.51%,基础产业占比则为16.37%。

若从更长的周期来看,记者发现,自2016年以来,在工商企业、基础产业和房地产三类实体经济领域中,资金信托占比以一个极其显著的幅度在上升,2016年合计占比为48.65%,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52.75%和58.67%,而且在从服务手段和方式的灵活性来看,信托业相较其他金融机构更占优势,实体经济部门直接从信托业得到了更多资金与金融服务支持。

从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领域来看,无论是服务三大城市群的重大战略、支持制造业、促进提升传统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小微企业建设等多个领域中都有信托的身影。

以服务城市群为例,根据《中国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先后上升为国家战略,信托业以非常积极的姿态,运用灵活高效的融资及服务模式来支持国家战略。2019年上半年,全国52家信托公司投向三大城市群范围内的信托业务规模为6.18万亿元,占同期资金信托的32.44%。

此外,在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信托公司也在依托自身灵活的优势,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积极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如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绿色信托业务成为了不少信托公司的方向。截至2018年末,根据29家信托公司数据,绿色信托项目总数413个,其中除绿色信托以外的其他绿色金融工具的资产管理规模639.10亿元。

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期间,一些信托公司也通过各种手段,如对企业进行信贷支持、购买相关企业债券、运用承销资质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助力实体企业。

由此可见,信托作为唯一可以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领域的金融机构,多年来在以金融促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当前,信托业应继续按照“六稳”和“六保”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

热搜

信托资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