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陆家嘴信托董事长黎作强:大力推动慈善信托落地 参与金融扶贫、产业扶贫

国际金融报 2020-11-09 16:53:48

自2016年9月1日《慈善法》正式实施以来,慈善信托也与之一同走过4年历程。

民政部慈善中国信息平台公开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1日到2020年8月31日,全国成功备案了215单慈善信托,对应慈善信托规模达到8.76亿元。4年来,全国累计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达到446单,财产规模达到32.32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备案慈善信托的信托目的的范围较为广泛,已经覆盖了《慈善法》列举的所有领域。其中,扶贫和教育仍是最主要的慈善领域。此外,规模不断增加的同时,慈善信托在形式方面也在不断创新。

11月7日,陆家嘴信托·弘远6号艺术文化慈善信托捐赠仪式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陆家嘴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黎作强向上海久牵志愿服务社的50名青少年学生赠送了“市民音乐会”演出门票。

捐赠仪式现场,黎作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弘远6号是陆家嘴信托成立的首单艺术文化类慈善信托。未来,陆家嘴信托将通过慈善信托的形式,不断拓展公益慈善领域,从而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

“近年来,随着《慈善法》与《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陆续出台,公司大力推动慈善信托落地,参与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社会各界,凝聚内外部资源,拓展更多公益慈善领域,为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力量。”黎作强进一步指出。

据悉,此次成立的“弘远6号艺术文化慈善信托”首次聚焦文化艺术领域,为来沪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了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的机会。

有分析认为,信托的“本源”优势在于法律制度安排上的特殊性,体现为信托公司可以开展非金融受托服务业务。信托公司应该更加深入服务社会民生需求,大力发展养老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特殊需求信托、遗嘱信托等关乎民生福祉的服务信托。

今年上半年,在抗疫期间,慈善信托也出了一把力。中国信托业协会指出,信托公司积极快速反应、动员各方力量、发挥制度优势、践行社会责任,发起设立的近80单慈善信托效果显著。

对于慈善信托的未来,中国信托业协会表示,信托公司可充分发挥自身决策力、行动力、凝聚力,探索慈善信托品牌化、平台化、持续化、数字化发展方向,在业务端将家族信托等业务与慈善信托有机结合,在项目端与慈善组织、政府部门有效对接,利用各参与主体的优势与特长,推动慈善信托业务切实落地,更加精准、高效帮扶受助群体。

在陆家嘴信托看来,做大服务信托规模,提升服务信托盈利水平,是信托公司的重要课题。服务信托对信息系统、后台支持等要求较高,前期投入较大而盈利性较弱,这对服务信托业务发展形成一定的制约,唯有规模化、批量化发展服务信托,才具备商业价值。

热搜

国际金融报 慈善法 本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