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重塑行业核心竞争力 信托公司转型与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金融界网站 2020-11-11 17:39:09

2020年11月6日,由普益标准主办、光大信托承办的“信托公司转型与发展论坛”圆满落幕。本次论坛以“变革、创新与突破”为主题,并发布了《中国信托公司综合竞争力指数研究报告(2020)》,旨在深化资管机构间的合作,推动信托公司重塑核心竞争力。

本次论坛聚焦新时期下信托公司转型发展及重塑核心竞争力这一热点话题而开展,获得了业界、学界与媒体的广泛关注。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教授与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闫桂军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李稻葵教授,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应邀发表主题演讲。此外,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头部机构的代表也齐聚论坛,共商信托行业的发展变革及转型之道,并一同见证了隆重的报告发布仪式。

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 致辞

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教授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资管新规正式落地,随后各类配套监管文件逐步推出,推动中国资管行业发生着深刻变革。传统业务面临整体调整,新兴业务亟待创新,资管机构的战略定位、团队管理、人才梯队、系统架构、组织文化等各个方面都亟需重塑和突破。信托公司需要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打造主动管理能力,从而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能够脱颖而出。普益标准和光大信托开展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联合研究工作,最终形成了拟于本次论坛发布的《中国信托公司综合竞争力指数报告(2020)》。该报告旨在为信托公司和社会公众提供一套成系统的、具有专业理论支撑和行业发展实践验证的参考标准,有助于多角度地评判信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各家信托公司也可以通过该体系,对照公司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战略定位,调整展业方向,并打造专属核心竞争力。

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闫桂军 致辞

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闫桂军在致辞中指出,信托业在中国扎根成长已逾百年,无论是从中国社会的历史更迭进程,还是从中国金融的现代化发展的角度来看,信托公司均以其独有的制度优势、灵活的交易架构设计及强大的法律保障,对中国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是在4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中,信托公司在对外开放、市场经济构建、金融创新、产业孵化等各个领域均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信托业的新兵,2015年,光大信托在全行业率先提出基金化、证券化、资产管理化的“三化”发展模式,这与资管新规的政策方向高度契合,充分证明了公司战略研究的前瞻性和正确性;2018年,监管政策、市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光大信托在全行业率先提出了“组合风险是核心、大额风险是关键、流动性风险是要害、法律合规风险是底线、声誉风险是生命线”的全新资管行业风险管理范式;2019年,针对资管业务转型发展,公司提出“轻资本重资产、标准化破刚兑、投资型资管式、组合类市场化”的转型方向。总体来看,光大信托自重组以来,在短短的6年时间内,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依靠投资研究培育核心竞争能力的发展道路。

论坛过程中,特邀嘉宾通过主题演讲分享了精彩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教授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金融已经处在结构调整的转型时期,金融监管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提升非常重要。金融功能的本质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金融功能的发展需要推动市场化改革。对中国金融而言,当前迫切需要提升的是财富管理和风险配置方面的权重。任何金融改革都伴随着新的风险,不能静态地因为新的金融业态存在新的风险而一概否定金融创新的价值,应该考虑新金融业态风险产生机制及其结构,进而思考相应的监管机制和准则,而不是将“所有的金融都纳入一种监管标准”。任何金融创新都应该让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这要求监管部门制定与金融业态相匹配的监管手段,通过对冲手段有效地约束风险和覆盖风险。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李稻葵教授认为,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词是“调整”,调整的关键在于发展新格局的构建和风险的防控。发展新格局构建方面,中央现在提出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与以往的发展格局不同之处在于保障经济安全、产业链的安全和金融的安全,保证我国经济自成体系,当然这绝对不排斥国外的技术、理念和资金,但是要立足于国内,保证自己能够循环起来,双循环不排斥对外开放,相反,是用自己的市场作为一个依托来吸引外面的资源、资金和技术。风险防范方面,主要是更加聚焦于中国经济运行的风险,特别金融风险,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需要大胆去创新、去拥抱新科技。

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认为,信托业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过去4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信托公司一直在发展中不断转型,并在转型后继续发展。回望过去,信托业经历过两次转型,第一次转型发生于2001年,第二次转型发生于2010年,其主营业务亦发生了两次质的变化,即其主营业务由其他业务为主向固有业务为主转变,由固有业务为主向信托业务为主转变。未来信托公司或面临第三次的转型,由以融资类信托业务为主向以非融资类信托业务为主转变。除了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之外,信托公司还可以在非资产管理信托(如服务信托)、非资金信托(如财产权信托)、非自益信托(如家族信托)、非生前信托(如遗嘱信托)、非私益信托(如慈善信托)等一些专属业务上发力。要实现第三次转型,信托公司需要加强对各种信托需求和业务种类的研发工作;要认真防范化解风险,处置好存量风险和潜在风险,转型才能轻装上阵;新业务的开展要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报告》发布仪式及嘉宾合影

各位专家发表精彩演讲之后,本次论坛重磅发布了由普益标准和光大信托联合编著的《中国信托公司综合竞争力指数研究报告(2020)》。报告通过定量与定性的方式,全面展示了2012年到2019年间68家信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变化情况及背后的驱动力。报告显示,从2012年到2019年,即使受到金融降杠杆、监管规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优秀信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指数依旧呈现出稳定上升的态势。报告指出,2019年综合竞争力指数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分别是中信信托、五矿信托、光大信托、建信信托、中融信托、中航信托、华润信托、外贸信托、平安信托、华能信托。结合当前宏观环境、金融环境、信托行业监管环境,报告为信托公司的竞争力提升提出可行建议:一是根据自身竞争力强弱,明确发展定位;二是资本管理策略需更加注重协同;三是业务管理策略需更加注重均衡;四是强化风险管理能力,提升经营质量;五是加大投研建设力度,提高环境适应力;六是强化金融科技建设,奠定未来发展基础。

论坛最后安排了业界嘉宾的圆桌讨论环节,在光大信托总裁邵泉的主持下,华夏理财副总裁贾志敏,东兴证券副总经理银国宏,长城人寿保险常务副总经理、总精算师赵建新,光大信托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刘向东四位嘉宾分别结合各自所处资管领域,就新时代资管机构的变革、创新和突破充分研讨。各位嘉宾各抒己见,并展开思想碰撞,精彩纷呈的讨论为整体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论坛紧扣“变革、创新与发展”主题,现场氛围热烈。多方的交流为信托行业的转型发展拨开迷雾指引方向,并助推信托公司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形成多元化发展体系,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迎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