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信托业须在强化监管中回归本源

中国经济时报 2020-12-12 09:54:56

“不够坦荡、不够规矩、不够担当……”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近日举行的2020中国信托业年会上指出了信托业存在的问题。

黄洪表示,信托业存在四大突出问题:意识不牢,未坚实树立受托人定位的思想自觉;守正不足,未高度重视受托目的的正当性要求;忠实不够,未完全做到对委托人的勤勉尽责;专业不强,未具备履职所需的主动管理能力。信托公司在守正文化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三个层次:不够坦荡、不够规矩、不够担当。信托公司热衷于投机,利用信托制度的灵活性到处找缝隙、钻空子,千方百计为金融机构的监管套利和限制性领域的资金融通提供便利,导致灵活性这一信托制度的最大优势没有服务于委托人的正当需求,反而成为市场乱象的重要诱因。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指出,我国信托业存在部分公司偏离信托本源、合规意识淡薄、风险管控不足等问题。滥用制度灵活性,监管套利活动层出不穷。部分信托公司利用自身能够跨领域投资且限制较少的优势,为其他机构进行监管套利提供便利。

经过多次整顿,我国信托公司数量从高峰时的千余家缩减至68家。2018年,央行、银保监会等出台《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防控金融风险。由此,信托业开始转型,压降通道业务和多层嵌套规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10.65万亿元,占比49.30%,较2018年同期分别减少2.6万亿元、下降9.06%。这表明信托业“去通道”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一方面要规范经营,加强风险防控,远离各种乱象。截至2019年末,信托资产风险率2.67%,较2018年同期上升1.69个百分点。其中,信托公司承担风险管理责任的主动管理类信托资产风险率3.04%,同比上升1.75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信托业风险加速暴露,少数信托公司成为高风险机构。2020年以来,安信信托、四川信托出现兑付危机,信托公司风险引发了市场关注。

另一方面,在强化监管中推动信托业回归本源。由于以资金信托起家,国内大多数信托公司通过类银行信用中介模式赚取利差收入,业务偏离本源,异化为融资通道。黄洪在中国信托业年会上指出,信托公司在当前资金信托业务模式下获取的主要是利差收入,违背了信托公司以管理费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准则,盈利逻辑也存在错位。

2019年底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信托公司要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能定位,积极发展服务信托、财富管理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业务。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业的根本宗旨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目前信托业出现种种乱象的根源在于,不少信托机构急功近利而违背了这一宗旨。不少信托机构似乎异化成为了信用中介,以追求利差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往往以融资方的需求,而不是以受托人的需求为出发点,且为金融机构的监管套利和限制领域的资金融资提供便利,而不是积极为国家鼓励的行业和领域提供服务。王尧基指出,纠正信托业乱象,监管部门要大力引导和规范信托机构的信托文化建设,使其业务发展真正回归信托本源。

热搜

信托业 信托公司 本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