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1月集合信托规模逆势攀升 融资类业务万亿压降难过年关

时代周报 2020-12-15 07:46:23

年末已至,信托公司压降融资业务规模进展几何?

用益信托网1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信托行业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751款,成立规模1685.36亿元,与上月相比环比增长均近三成,扭转前期下行的局面;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0.27%,成立规模同比增长7.69%。

集合信托产品更是以融资类产品为主。据用益信托12月14日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集合类信托中融资类信托成立规模757.42亿元,较去年同期1513.27亿元下降49.95%,但是较今年10月环比增加39.18%。

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万亿压降目标迎年终大考,集合信托规模及融资类信托成立规模为何不降反增?

12月11日,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喻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年末因信托公司赶业绩,往往是集合信托市场发行和成立的高峰时间节点,但这种“爆发式”增长并不能持续。在监管持续趋严的大背景下,信托行业收缩的大趋势并不会改变。

“压降信托融资类业务是去年底监管部门就提出的要求,但今年上半年部分信托公司仍然迅猛发展,结果下半年面临极重的压降任务。”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2月8日在2020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强调,信托业要杜绝与监管博弈的心态。

年底大限将至,信托业完成万亿压降目标的前景并不乐观。

12月13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信托转型压力可见,传统信托做的就是类银行的业务,现在压降融资类业务,发展标准化投资,会面临公募基金、银行等激烈竞争,很多信托公司都在提高自身的权益投资能力和债券市场固定收益投资能力。

曾刚认为,信托公司之间的差异较大,全能投行的特征能在转型过程中形成竞争力,转型和分化将成为未来信托发展的关键词。

融资类、地产类屡压难降

监管部门对2020年的压降规模有初步计划,主要是全行业压降1万亿元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融资类信托业务。实际上,从第三季度末数据来看,相关产品的压降是初现成效。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信托行业在监管的引导下,继续有序压降融资和通道类业务规模,截至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86万亿元,较年初减少7432.79亿元,同比下降5.16%。

其中,单一资金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已经连续11个季度下降;投资类信托业务规模较二季度末增加了4257.06亿,而融资类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则分别减少了4966.43亿和3473.03亿。

信托贷款是融资类业务的主要表现形式,从投向来看,主要包括工商企业类信托贷款、房地产信托贷款、政信类信托贷款等,融资类业务规模压降情况在集合信托市场体现明显。

殊不知,话音刚落,11月融资类信托发行量又反弹。

分机构来看,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部分信托公司11月的融资类信托成立规模较年初大幅增长,其中,外贸信托73.88亿元、财信信托45.4亿元、西藏信托17.59亿元,较今年1月21.72亿元、9.15亿元、0.49亿元增幅较大。

12月14日,一名信托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融资类业务是信托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压降主要因为近年来信托业风险事件中融资类信托项目占比较高,公司目前正在努力转型,但压降给大多数信托公司带来的短期阵痛难以避免。

同时,另一个监管部门明令压降的地产类项目,在11月份却意外迎来大爆发。

用益数据显示,11月房地产类产品规模561.53亿元,环比增加102.35%,和去年同期386.45亿元相比增长45.3%。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其中光大信托、五矿信托发行规模较大,分别为131.65亿元、172.21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20.61亿元、24.04亿元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事实上,今年以来,压降融资类业务最为典型的就是针对房地产类信托业务的规范,银保监会10月份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通知,继续严控房地产信托规模,严禁为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提供通道。

为何房地产信托不降反增?

12月11日,用益金融信托研究员喻智向记者分析,监管层对于房地产类信托的压力仍在,但年末作为信托公司冲规模的重要时间节点,余额监管下,有额度的信托公司年末冲规模,且对监管层后续新措施难以预测,故房地产类产品或出现一个集中的释放期。

不过,喻智认为,银保监会持续加强房地产信托合规监管,此类业务的规模反弹增长恐难以持续。

信托转型博弈

针对部分信托公司迅猛发展,仍面临极重的压降任务,漠视规则和纪律,各种跨越监管红线、阳奉阴违等现象,黄洪表示,“今后严监管、强监管态势将进一步巩固,监管问责也将更加严格,不遵规守纪注定没有出路。”

“压降融资类业务对多数信托公司的展业产生重大影响,信托行业对资本市场的敏感度较高。诸多信托公司正调整以前房地产融资、类固收等业务,开展标品信托业务以及服务信托业务。”12月14日,一名资深信托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11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规模和占比仍牢牢占据首位。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11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750.96亿元,环比增加34.68%。其中,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建信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同比大幅增长。

喻智分析称,金融类信托的成立规模和规模比重持续攀高,一方面是监管压力下非标类产品收紧,另一方面是信托公司积极转型证券投资类产品,标品信托的成立数量和规模显著增加,如资产配置型TOF、TOT、MOM产品等。

12月12日,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标准化投资领域,需要投资、研究、营销等全链条支持,大资管时代将信托、银行、基金放在了统一跑道上,如何通过策略和配置来降低收益波动,信托公司在这一块的资源禀赋相对有限,仍需加强研究。

“很多投资者将信托产品默认为固收产品,净值化产品在短时间之内难以被客户接受。”上海一名信托从业人员称,这对信托公司的风控和投资能力都提出了很高要求,不同信托公司之间差异太大。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照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信托业正在面临艰难的转型期,资本实力较弱或一直以非标融资为主、业务发展模式单一的信托公司,面临较为迫切的资本补充和业务结构调整压力。”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增资额度已经接近200亿元。12月以来,华宸信托、陆家嘴信托、中粮信托等增资的消息频传。

热搜

集合类 压降 类业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