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月集合信托月报:开年高管变动频繁 增资扩股持续升温

金融界网 2021-02-19 15:11:29

  1、1月份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和成立规模双降。在2020年年末行业冲规模导致的2020年11月和12月的高峰过后,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及成立规模回落。

  2、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维持上行的走势。一方面货币政策收紧,资金面紧张,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另一方面金融类产品尤其是标品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上升明显,拉升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

  3、房地产类信托在1月募集规模小幅下滑。投资者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依旧热捧,目前影响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募集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产品端:一是房企融资规模受限,三道红线政策之下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模式需进行升级改造;二是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的监控和限制没有放松,房地产信托产品额度困扰信托公司。

  4、1月金融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下滑,标品信托的表现很重要。金融类产品中,标品信托地位与日俱增,其资产配置主要是股票二级市场和债券市场,收益类型多为浮动型,加上公募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的优秀业绩和竞争,标品信托被投资者接受将会是长期的过程。

  一、政策及市场回顾

  1、政策及监管回顾

  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召开

  1月26日,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20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要大力规范整治重点业务。持续整治影子银行,对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的新形式新变种露头就打。对理财存量资产处置不力的机构加大监管力度。深入整治保险市场乱象。大力整治名实不符金融产品。

  2、市场动向

  信托存量规模持续下滑基建、地产信托显著压降。中信登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以资产证券化为代表的服务类信托业务规模占比显著提升,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规模占比亦大幅上涨,而投向基础产业和房地产的资金规模明显压降。

  信托业盈利能力下降,转型步伐加快。59家信托公司在中国货币网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20年财务报表。从财务数据来看,2020年信托公司的财务业绩趋于分化,既有信托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的稳步增长,也有信托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甚至为负。预计信托业将逐步过渡到“赚辛苦钱”的新发展阶段。

  家族信托存续规模快速增长,创新产品不断涌现。2020年,家族信托业务取得快速增长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在疫情影响下,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大,高净值客群避险情绪显著加强,作为资金安全和财富传承工具的家族信托越发受到众多高净值客户的认可;另一方面,家族信托作为最具信托本源特色的服务信托业务之一,在监管和相关法律政策的支持下,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服务领域持续拓宽,已成为各家信托公司实施战略转型的重点布局方向,未来发展可期。

  2020年我国新增慈善信托财产规模约3.9亿元。《2020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新增慈善信托257单,财产规模约3.9亿元,累计备案慈善信托537单,财产规模约33.19亿元。2020年以社会组织为委托人设立的慈善信托增加89单,同比增加169.7%,财产规模约1.2亿元。

  在“压非标”的冲击下,68家公司正在苦苦探索转型之路。新监管逻辑下的信托投资业务版图可以归纳为:围绕地产和政信等传统业务升级投资模式;通过TOF、证券投资、定增、打新、“固收+”等业务重点布局标品信托;积极尝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以及寻找诸如场外发行的收益凭证等新投资品类。

  3、机构动态

  2021年开年信托业高管频繁变动。天津银保监局近日核准了黄河北方信托总经理、张文栋北方信托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北京银保监局发布了对多位信托高管任职资格批复文件。其中,外贸信托、英大信托、民生信托、金谷信托迎来新的高管。在进入转型深水区的背景下,信托业高管更迭频繁。部分信托公司意欲通过选任新高管,形成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促进信托公司更好地转型发展。

  信托公司增资扩股步伐持续升温。开年首月,包括陕国投信托、浙金信托、大业信托相继公布自己的增资扩股方案。行业转型加速,信托公司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信托公司纷纷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提升资本实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广国投信托申请重新登记,并全额偿付自然人债务。1月29日,广州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重新登记,重新登记不影响公司债权债务关系;同时,在重新登记前,公司将全额偿付自然人的债务。

  二、发行及成立情况

  1、总体情况

  2021年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增加,发行规模下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1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260款,与上月同时点增加16.49%,发行规模2180.00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1.02%。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回落,与上月发行基数较高有关。在2020年年末的行业冲规模之后,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小幅回落。

  1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增加,成立规模大幅下行。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1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189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8.75%,成立规模1606.65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8.03%。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下滑,但成立数量大幅增加,成立数量的增加主要在于金融类产品(成立数量1187款,占比超五成),标品信托产品数量虽多,但募集规模未见大幅增加。

  2、成立情况分类统计

  (1)按机构分

  1月信托公司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分化情况较明显。排名前二的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上升,而排名在3-8位的信托公司募集规模下滑。

  (2)按功能分

  投资类产品占比超五成。1月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44.0%,较12月减少5.44个百分点,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50.62%,环比增加11.39百分点。在年末冲规模过后,产品结构回归,投资类产品占比反弹回升。在行业压降融资类业务的背景下,投资类产品是信托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3)按收益类型分

  浮动收益类产品规模占比继续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占比下滑。从规模占比来看,1月浮动型集合信托产品的规模占比29.96%,环比增加12.25个百分点;固定收益型产品的规模占比65.95%,环比减少11.25个百分点。在2020年年末行业冲规模之后,1月浮动收益型产品占比反弹回升,如标品信托和股权投资类信托。

  三、期限与收益(按成立情况分析)

  1、产品期限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3.15年,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0.46年。标品信托中长期限产品较多,受到标品信托大量增加的影响,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期限持续上行。

  1年(含)以内产品的数量占比下滑,2.5年期以上产品数量大增。在1月成立的2189款产品中,披露产品期限的有1997款,1年期(含)以内的产品占比31.83%,环比减少3.30个百分点;1-1.5(含)年期产品占比11.95%,环比减少0.13个百分点;1.5-2(含)年期产品占比23.88%,环比减少1.03个百分点;2-2.5(含)年期产品占比1.94%,环比减少1.49个百分点;2.5年期以上产品占比30.40%,环比增加5.96个百分点。

  2、固定收益类产品预期收益情况

  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维持上行的走势。从产品收益来看,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87%,环比增加0.14个百分点。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三个月上行,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

  一是货币政策收紧,信用开始收缩。当前我国社融拐点已现,随着经济从疫情影响中复苏实现快速反弹,货币政策从宽松回归稳健,资金面逐渐收紧,利率大概率将上行,企业融资成本上升,集合信托产品及其他理财产品收益大概率上升。

  二是金融类产品收益上行明显。信托业加速布局非标转标,加强标准化产品投入,标品信托产品比重大幅增加。1月标品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上升明显,拉升了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

  ①各期限产品收益情况

  1年期(含)以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增长显著,2年期以上产品收益下滑。分期限来看,1年期(含)以内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45%,环比增加0.17个百分点;1-2年(含)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19%,与上月持平;二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58%,环比减少0.18个百分点。

  ②各机构产品收益情况

  1月信托公司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定价有集中趋势。在剔除部分产品过少的信托公司后,与上月相比,收益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中,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的差距在缩小。

  ③各投资领域产品收益情况

  从资金投向来看,金融类信托和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增长最为显著。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1月金融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6.16%,环比增加0.27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33%,环比下滑0.08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7.55%,环比减少0.02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6.98%,环比增加0.11个百分点。

  四、产品投向情况

  1、总体情况

  1月投向基础产业和房地产领域的产品募集相对稳定,金融和工商企业领域的募集下滑较为明显。基础产业信托和房地产信托产品作为传统业务领域中支柱产品,更加容易获得投资者的认可;金融类产品中标品信托比重大幅增加,且收益多为浮动型,投资者接受程度不高;工商企业类产品目前风险相对较高,投资者态度偏谨慎。

  2、分类统计

  (1)基础产业类产品情况

  1月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募集规模继续上行,规模占比持续走高。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1月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243.70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长8.85%。从图7可知,基础产业类产品的募集规模增长,与地方城投公司融资环境变化有一定的联系。2020年年末,有消息称交易所要求不同区域的城投需划分到不同颜色档位,分档约束发债,监管层收紧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对基础产业类信托有一定逆向刺激的作用。

  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尝试发行购买地方城投平台的私募债券的产品。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涉及私募债投资的集合信托产品共计成立62款,募集规模25.30亿元。近有融资类额度的遏制,远有非标比例限制,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转型需求较为迫切,资金投向城投平台发行的私募债,可以说是信托非标在逻辑上最平顺的转型方向。

  (2)房地产类产品情况

  1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小幅下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1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476.67亿元,环比减少5.63%。受限于监管收紧,房地产信托募集下滑在预料之中。投资者对此类产品依旧热捧,目前影响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募集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产品端:一是房企融资规模受限,三道红线政策之下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模式需进行升级改造;二是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的监控和限制没有放松,房地产信托产品额度困扰信托公司。

  永续债投资和股权投资类产品成为信托公司改造升级的重要模式。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投向房企永续债的集合信托产品成立44款,募集规模31.77亿元;股权投资类的产品成立182款,募集规模220.61亿元。在监管趋严和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信托产品转型投资类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传统业务改造升级的重要方向。

  (3)金融类产品情况

  1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规模下滑明显。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1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554.26亿元,环比减少18.37%。1月金融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下滑,标品信托的表现很重要。标品信托成为金融类产品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据统计,2021年1月,标品信托发行数量占金融类产品的比重超过八成。在监管趋严和融资类业务压降的大背景之下,标品信托地位与日俱增,但投资者对标品信托的接受程度不高。其资产配置主要是股票二级市场和债券市场,收益类型多为浮动型,收益不确定和风险相对较高,加上公募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的优秀业绩和竞争,标品信托被投资者接受将会是长期的过程。

  (4)工商企业类产品情况

  1月工商企业类产品募集下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1月工商企业信托募集资金265.77亿元,环比减少14.86%。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有所增长,但目前面临困境:一方面经济增速下行之下企业经营难以快速改善,另一方面市场风险高企,优质资产难寻。工商企业领域一直是信托资金重点配置的领域,但信托公司进行工商企业领域的展业时,对高信用等级的交易对手依旧有明显的偏好。未来在加大金融支持实体,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要求下,工商企业类信托依旧保有增长的动力。

  五、产品运行情况

  1、产品逾期/违约情况

  1月信托行业披露的违约事件依旧较多。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本月共披露信托产品违约事件27起,涉及金额98.29亿元。从投向领域来看,房地产、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等领域均为违约事件高发的领域。

  2、产品兑付情况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1月共有9家信托公司清算兑付50款集合信托产品,兑付金额131.07亿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7.68%。

热搜

信托产品 私募证券 收益不确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