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信托标品业务受欢迎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021-02-23 11:52:14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集合信托产品中融资类规模为44%,比半年前下降了19.55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务因受额度等方面影响也出现一定的下滑,而投资类产品规模却快速上升。相关分析指出,在信托行业压降融资类业务的背景下,投资类产品是信托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融资类规模占比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1月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44.0%,较12月减少5.44个百分点。同时,融资类产品占比与2020年7月相比,下降了19.55个百分点。

  2020年以来,信托业加大了压降融资类业务的规模。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提供数据显示,仅2020年第三季度,融资类信托减少了4966.43亿元。

  与此同时,信托业还积极开拓投资类业务。

  根据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在2020年7月投资类的业务占比仅为33.88%。而在半年后的2021年1月,该数值上升至了50.62%。

  用益信托指出,在行业压降融资类业务的背景下,投资类产品是信托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平均收益率已连续三月上行

  在投资类产品受到追捧的时候,集合资金信托的收益率也悄然上升。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87%,集合资金信托的收益率已经连续三个月上升。

  2020年,集合资金信托的收益率快速下降。当月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从2020年1月8.01%一直下滑至11月的6.56%。

  用益信托认为,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过去三个月连续上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货币政策收紧,信用开始收缩。当前我国社融拐点已现,随着经济从疫情影响中复苏实现快速反弹,货币政策从宽松回归稳健,资金面逐渐收紧,利率大概率将上行,企业融资成本上升,集合信托产品及其他理财产品收益大概率上升。二是,金融类产品收益上行明显。信托业加速布局非标转标,加强标准化产品投入,标品信托产品比重大幅增加。1月标品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上升明显,拉升了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

  用益信托还指出,标品信托成为金融类产品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据统计,2021年1月,标品信托发行数量占金融类产品的比重超过八成。在监管趋严和融资类业务压降的大背景之下,标品信托地位与日俱增,但投资者对标品信托的接受程度不高。其资产配置主要是股票二级市场和债券市场,收益类型多为浮动型,收益不确定和风险相对较高,加上公募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的优秀业绩和竞争,标品信托被投资者接受将会是长期的过程。

  伴随着收益率的反弹,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3.15年,与2020年7月同时点相比增加1.15年。

  2015年至今集合信托产品期限收益走势 数据来源: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

  额度或影响地产业务

  自2019年2季度以来,为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保障“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银保监会持续加强房地产信托合规监管,到2020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已经连续5个季度下降,2020年3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规模较2019年2季度末的最高峰值下降了5516.60亿元。

  今年1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小幅下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1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476.67亿元,环比减少5.63%。

  用益信托认为,受限于监管收紧,房地产信托募集下滑在预料之中。投资者对此类产品依旧热捧,目前影响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募集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产品端:一是,房企融资规模受限,“三道红线”政策之下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模式需进行升级改造;二是,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的监控和限制没有放松,房地产信托产品额度困扰信托公司。

热搜

信托产品 信托行业 收益不确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