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季度信托公司成绩单来了!68家信托实现营收285亿元,利润总额扭转负增局面,营收结构仍持续优化

金融界网 2021-06-01 11:53:35
摘要
从总体行业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38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的历史峰值下降了5.87万亿元。

    金融界网6月1日消息 今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21年1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从总体行业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38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的历史峰值下降了5.87万亿元。

  但信托业结构仍在持续得到优化。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投资类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分别达到7.01万亿元和34.39%,同比规模增加1.9万亿元,占比提升10.45个百分点;环比规模增加0.56万亿元,占比提升2.94个百分点。

  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8.92万亿元,较2017年第四季度的历史峰值下降6.73万亿元,同比下降1.13万亿元,环比下降0.27万亿元。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在2021年一季度末下降至43.76%,同比下降了3.3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08个百分点。

  融资类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分别下降至4.45万亿元和21.85%,同比规模下降1.73万亿元,占比下降7.11个百分点;环比规模下降0.4万亿元;占比下降1.86个百分点,融资类信托的压降已取得一定成效。

  “融资类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和占比持续下降,在监管部门对附加回购、收益补偿等担保措施的股权投资,各类资产收(受)益权投资等各类名不副实的投资类业务进行规范后,投资类信托规模和占比仍然持续增长,表明信托业务结构得到优化,主动管理能力有所提升”,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陈进强调。

  从盈利能力来看,2021年一季度,68家信托公司实现经营收入285.92亿元,较2020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1.84%。目前,68家信托公司实现信托业务收入213.04亿元,较2020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1.78%,与总体经营收入的增速基本持平。

  而信托业的另外两项收入来源主要是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2021年一季度,68家信托公司实现利息收入14.34亿元,较2020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6.88%,占比为5.02%;实现投资收益57.15亿元,较2020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6.56%,占比为19.99%。

  根据信托业协会公布,一季度,68家信托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80.59亿元,行业整体人均利润高达60万元。

 

  相较2019年4季度至2020年4季度,信托业利润总额均为负增长。但2021年1季度利润总额扭转负增长局面,较2020年1季度同比增长8.73%,不过,利润总额的增速均落后于经营收入的增速。

  业内人士称,信托公司营业成本整体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各类新业务布局投入加大(人力资源、IT系统等)叠加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力度加大等都对信托业利润有一定的压制关系。但行业整体保持着稳健发展态势。 如果说以前的信托业是“泥鳅时代”,优质的“泥鳅不仅有着强势的业务规模,同时在落地新业务能力方面也保持着积极的活跃度。

  那么在两压一降、监管高压持续的现状下,信托业重新洗牌重构后迎来了“金鱼时代”,这里固然业务规模很重要,但是品牌和综合实力代表的健康度则成了业界更关注的焦点。

  2020年中国信托业年会特别提到,“信托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围绕受托人的中心地位建设良好受托人文化”。2021年是信托文化普及年,信托公司也在以此为契机,大力普及受托人文化,从以非标债权投资为主向股权投资、证券投资、服务信托等各类创新业务模式并重转型,践行信托业的高质量发展。

热搜

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