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信托何享健慈善信托4年耕耘 顺德公益捐赠8000万元

金融界网 2021-06-03 14:33:09
摘要
2017年5月,由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及其家人发起设立“中信•何享健慈善基金会2017顺德社区慈善信托”,中信信托、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共同作为双受托人,初始规模4.92亿元,期限永续,成为当年资金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

  2017年5月,由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及其家人发起设立“中信•何享健慈善基金会2017顺德社区慈善信托”(下称“顺德社区慈善信托”),中信信托、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共同作为双受托人,初始规模4.92亿元,期限永续,成为当年资金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

  近日,中信信托公益慈善领导小组、家族信托部与其他顺德社区慈善信托的委托人、受托人、项目执行人代表实地走访资助项目,并与受到资助的社区居民交流互动。

  在过去的四年中,凭借中信信托优秀的资产管理能力,该慈善信托持续有效运作,共向德胜基金会分配8000多万元信托利益,用于帮助德胜基金会推动“和美社区计划”。

  截至2021年5月底,“和美社区计划”共资助538个项目,签约资助金额共7899万元,覆盖10个镇街199个村居(占全区97%),直接受惠人数超过4.7万人,实际撬动社会、政府资源约3100万元。

  基金资助以顺德辖区内村居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在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问题、重点项目上,精准、集中地投放资源,及时回应社区痛点需求,集中解决社区迫切问题。

  其中,在“教育发展”领域,重点关注学前教育薄弱的问题,已经累计资助了69所幼儿园的改造提升,资助6200多名幼教从业人员系统地进行素质提升学习;在“社区照顾”领域,聚焦社区内长者与精神残障人士的保健理疗、康复护理等照顾服务,让2万多名长者在社区能得到适合的照顾陪伴,缓解家庭照顾压力,并资助2100多名精神障碍人士及其家属的社区服务,促进其逐渐康复并融入社区;在“社区营造”领域,聚焦在社区文化传承、自组织培育、搭建协商议事平台三个方面,推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已经累计资助项目92个,资助金额合共1722万元;在“行业支持”领域,关注本土公益组织发展和人才培养,优化顺德公益生态环境,培育本土生态链,让800多名服务机构的员工和核心志愿者得到支持,为90多名社区精神康复工作者和残疾儿童康复专业人员赋能,让300多名一线社工得到持续的实务工作培训。

  今年,德胜基金会将继续加强资助精神障碍人士及其家属的支援服务,形成精神障碍人士社区照顾模式与资助标准;探索“文艺进社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升居民人文素质;并且继续推动社区自组织提升服务能力,引导更多社区成立冠名基金,撬动社区资源,形成社区公益的良性循环。

  不管是从宏观的社会影响力,还是从微观的社区改善效果而言,顺德社区慈善信托都提供了一个借助信托制度来聚集、放大慈善效果的一个有益样本,而这也正是中信信托践行公益慈善的宗旨。未来,中信信托将继续恪守受托人职责,保证慈善信托持续有效运作、慈善资产安全稳健增长,慈善资助的顺利有效开展,辅助德胜基金会搭建公益资源与专业支持平台,推动顺德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公益生态体系;同时,也将在顺德社区慈善信托管理实践的基础上,持续探索创新,优化信托制度下的扶贫公益模式,不断健全完善参与扶贫公益的长效机制,搭建更广泛的平台,带动更多社会力量投身于慈善事业。

热搜

中信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