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透视上市公司理财喜好:结构性存款仍是心头好 信托理财下半年 “降温”

财联社 2021-11-09 09:11:40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近日,恒顺醋业(600305)等上市公司公告称拟进行委托理财,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理财再添新案例。财联社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计有1194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1.07万亿元。其中,有5家公司购买金额超过百亿元。

  整体来看,结构性存款、银行理财产品是上市公司理财资金的重点投向。此外,通知存款等存款类产品近几年的占比有抬头之势。而从下半年数据来看,信托理财占比有所下滑。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结构性存款和中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稳定性都比较高因而容易受到企业青睐,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要根据自身需求合理购买理财产品。

  结构性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合计占据80%“份额”

  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类型分为存款、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银行理财产品、证券公司理财、投资公司理财、信托、逆回购、基金专户10种。

  最受上市公司青睐的理财产品仍是结构性存款,其次是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959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结构性存款,合计认购金额6941.28亿元,占上市公司总认购理财产品金额的比重为65.03%;另外,有344家上市公司合计认购了1731.03亿元银行理财产品,占比16.22%。

  综合来看,上述两者占比合计在80%左右。单月来看,今年7-10月,上市公司认购结构性存款的金额占理财总金额的比重分别为60.93%、61.27%、71.68%、68.93%,银行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占比分别为21.03%、16.97%、12.09%、14.66%。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对资金的安全性要求较高,其次是灵活性。而结构性存款和中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稳定性都比较高,尤其是结构性存款,保障本金、期限偏短、收益率要远高于同期限的普通定存利率,比较受企业青睐。

  通知存款等产品规模占比抬头

  需要指出的是,拉长时间来看,银行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占比近几年呈现明显下滑态势。2019年、2020年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占比分别达到30.2%、21.92%,今年以来这一占比则降为16.22%。而结构性存款占比则逐年提升,2019年-2021年以来占比分别为58.85%、62.87%、65.03%。

  与此同时,存款、定期存款、通知存款等其他存款类产品,在近年来的占比有抬头之势。2018年,上市公司将闲置资金用于存款、定期存款的金额占比分别为0.64%、0.98%,今年以来的占比则分别达到3.15%、2.11%。

  另外,具体就通知存款而言,2018年-2020年上市公司认购通知存款的金额占理财总额的比重分别为0.5%、0.66%、2.05%,今年以来的占比为2.5%。从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单月数据来看,8月和9月占比均超过3%。此外,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今年以来,共有119家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含有通知存款,上年同期则仅有74家。

  “近两年,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呈下降趋势,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预期收益型产品逐渐退出,对企业吸引力减弱。”刘银平表示,所以会有企业减少理财产品的购买、增加存款类产品的购买,存款类产品比如通知存款虽然利率相对偏低,但是安全性和灵活性都很高。

  信托理财下半年有“降温”之势

  信托理财是上市公司理财方式之一,就购买信托理财产品金额而言,2018年规模大增后,近几年该产品年度占比波动不大,维持在2%左右。 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规模为164亿元,较上年同期119亿元明显增多。但今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信托理财规模同比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今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规模为88亿元,占比2.19%;上年同期购买规模则为119亿元,占比2.39%。从下半年单月数据来看,信托理财产品认购规模占比在波动中亦有所下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10月,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金额占理财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94%、2.73%、1.26%、1.84%。

  “此前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规模曾有所大增,但随着信托产品收益率有所下滑,加之也不乏存在信托理财踩雷的情况,上市公司信托理财的热情也有所下降。”一位上市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就上市公司理财,刘银平建议,应根据自身需求购买理财产品,考虑因素包括理财资金金额、对安全性和流动性的要求等。刘银平进而表示,从安全角度来看,通知存款、结构性存款都比较高,银行理财产品相对较低;从流动性角度来看,如果上市公司短期内有资金安排,则优先购买通知存款,如果资金短期内没有安排,则可以考虑购买定期的结构性存款或银行理财产品等。

热搜

结构性存款 上市公司 信托理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