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 信托业协会助力行业转型发展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021-11-10 16:47:40
摘要
近日出版的《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20-2021)》显示,2020年,中国信托业协会(以下简称“信托业协会”)积极落实银保监会部署,有效发挥社会组织职能,在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四个方面统筹聚力,助力信托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

  近日出版的《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20-2021)》显示,2020年,中国信托业协会(以下简称“信托业协会”)积极落实银保监会部署,有效发挥社会组织职能,在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四个方面统筹聚力,助力信托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

  推动信托文化建设

  据悉,2020年,信托业协会持续加强行业自律职能和风险自律防控能力,以信托文化建设为抓手,引导信托公司坚守受托人定位,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

  信托业协会在2020年出台了《信托公司信托文化建设指引》,引导信托公司恪守“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准则,构筑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托业文化。同时,信托业协会还引导信托公司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情况,围绕“信托文化教育年”主题制定“2020年信托文化建设规划及配套方案”,推动信托文化融入公司经营发展各个环节。

  在信托文化建设方面,2020年,信托业协会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结合政策引导、行业交流、专题培训及专题研究等多种方式,推动信托文化建设工作有效落地和开展。

  此外,信托业协会还举办了“信托公司文化建设”主题沙龙活动,邀请监管部门相关领导作政策辅导,组织业内专家、信托公司高管代表共同交流对信托文化内容的理解,并梳理形成《信托公司2020年信托文化建设方案参考框架》《信托公司文化建设主题沙龙活动嘉宾发言实录》等。

  同时,在行业研究和培训方面,信托业协会将《信托公司文化建设》列为2020年度行业重点研究课题,组织专家深入研究信托文化内涵,并将“信托文化建设”纳入正在制定中的《信托业全员培训教材大纲》并开展专题培训。

  2020年,信托业协会还积极开展各项投资者教育活动。通过搭建平台宣传推广,首次举办信托知识竞赛,线上、线下开展投资教育活动以及处置消费者投诉等工作为信托市场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

  解决行业纠纷

  近年来,部分信托公司业务踩雷,部分投资者与信托公司产生了纠纷。对此,2020年,信托业协会持续推进行业法治建设完善和推动行业纠纷调解机制建设,解决难题,推动行业维权工作深入。

  据悉,信托业协会高度关注涉多家信托公司的风险事件,及时响应会员单位维权诉求,通过多个角度反映行业呼声,争取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信托业协会还与相关司法部门保持有效沟通,在2020年年内就相关信托公司维权诉求向相关法院发函参与有关法院调查咨询,阐明相关信托业务法律关系和业务模式等问题并供其参考。对于部分信托公司反映的部分媒体不实报道情况,信托业协会也及时梳理并向监管部门汇报。

  此外,基于金融行业中只有信托行业未建立多元化调解中心、主要依托诉讼解决纠纷的现状,信托业协会积极研究探索构建多元化解纠纷和内部争议处理机制。信托业协会在走访调研基础上,形成《关于探索构建化解信托金融纠纷行业调解机制的报告》及配套《信托纠纷调解中心筹建方案(建议稿)》,作为政策建议报送监管部门,加速推动信托行业调解、仲裁、诉讼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全面建设。

  在金融领域法治建设方面,信托业协会也依托会员权益保障工作小组,从信托过户制度、受益人纳税原则、受托人审慎义务标准、委托人与受益人权利平等方面,对完善信托法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2020年,信托业协会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引导信托业参与疫情防控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战,紧跟政策导向,并推动行业理论研究。

  提升行业服务效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多家信托公司在2020年的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对此,信托业协会积极搭建多种交流平台,聚焦行业长远发展和人才建设需求,代表行业发声。

  2020年,信托业协会就疫情对信托行业影响开展调研,梳理了行业面临的新业务拓展受阻、存量项目违约风险增加等8个方面的疫情影响因素,现场工作难以开展、信息科技水平掣肘效率等4个方面的现实困难,并提出21条支持行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意见建议,供监管部门及相关机构参考。

  “线上会议”在2020年成为了许多行业工作的常态之一。信托业协会也围绕助力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开展“信托项目远程尽调”“线上财富管理”“疫情期间慈善信托业务”等线上工作交流会,会同信托公司共同研究新形势下展业途径和转型路径。在行业转型发展、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方面,信托业协会举办“信托公司文化建设”“信托产品估值”“信托公司监事会尽职履责”“转型发展期信托公司风险防控”主题沙龙活动,并召开“信托公司品牌建设”工作交流会。

  在人才建设方面,信托业协会通过四项举措,围绕着“强外功、修内功”,稳步推进行业人才建设与培训工作。一是上线新版“中国信托业在线学习平台”;二是开展《绿色信托指引》《信托消费者权益保护自律公约》和《信托从业人员管理自律公约》专题培训;三是对接行业转型人才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要求,修订完成《信托基础(第二版)》《信托公司经营实务(第二版)》必修教材,编纂完成《信托与资管产品案例集》;四是结合行业需求,围绕“信托公司财富队伍建设”“信托行业人员激励约束机制研究”开展课题研究,开展相关人才库建设。

  此外,在舆论引导、信息传播和舆情监测等方面,信托业协会也积极引导行业重视并推进相关工作,以更好地转型发展。

热搜

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