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房地产信托“猫冬” 金融类信托领跑

国际金融报 2021-11-22 09:00:05

  在监管严格和业务转型的环境之下,信托公司的融资类业务继续压降,行业整体相对低迷。基础产业类产品成立保持稳定,房地产类信托继续“猫冬”,而金融类产品成为集合信托市场的支柱。

  近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集合信托产品数量继续回落,成立规模小幅下滑;发行市场也相对冷清,发行规模继续小幅下滑。

  从投向上看,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继续领跑。整体来看,现阶段,基础产业类产品成立保持稳定,房地产类信托继续“猫冬”。而金融类产品规模占比则超六成,是集合信托市场的支柱。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标品信托方面,其发行依旧稳定。作为信托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标品信托产品正逐渐被市场所接受。

  具体来看,相关产品表现如何?从信托投资者的情况看,其风险收益要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成立规模小幅下滑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近期共有336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18.84%;成立规模为119.17亿元,环比减少4.77%。

  “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小幅下滑,非标类产品成立有所回升,但标品信托仍占优势。”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指出。

  具体来看,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继续领跑,成立规模为75.25亿元,环比减少11.03%;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8.69亿元,环比减少47.15%;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20.37亿元,环比减少3.94%;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8.83亿元,环比增加3.18倍。

  对此,喻智告诉记者,可以看到,基础产业类产品成立保持稳定,房地产类信托继续“猫冬”。而金融类产品规模占比则超六成,是集合信托市场的支柱。

  发行市场方面,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维持在300亿元之下。据统计,近期共38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42款,环比减少2.81%;发行规模为271.09亿元,环比减少4.11%。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表示,在监管严格和业务转型的环境之下,信托公司的融资类业务继续压降,行业整体相对低迷。

  本年度内,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4日,集合信托市场累计成立集合产品26413款,累计成立规模15011.76亿元。

  标品信托发行稳定

  “11月和12月往往是信托公司冲规模的重要时间段,但今年市场环境更加严峻,集合信托市场的回暖存在难度。”有信托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可以看到,标品信托产品的发行依旧稳定,作为信托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标品信托产品正逐渐被市场所接受。

  从近期情况看,标品信托发行了105款,环比减少1.85%;发行规模为93.02亿元,环比增加0.86%。其中,投向固收类资产(债券等)的产品87款,环比增加11.57%;权益类产品发行数量5款,环比减少64.29%。

  成立方面,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为201款,环比减少21.19%,成立规模为61.09亿元,环比减少17.29%。其中,投向固收类资产(债券等)的产品成立数量161款,环比减少6.95%;权益类产品成立数量22款,环比减少65.08%。

  收益率方面,成立的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小幅下行,为7.01%,环比减少0.03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67年,环比减少0.08年。

  从投向上,可以看到,投向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幅上升,为6.68%,环比增加0.63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20%,环比减少0.19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29%,环比增加0.17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07%,与前一周持平。

  对此,喻智告诉记者,金融类产品有固定收益的产品比重不高,主要是部分消费金融类产品和TOT(信托中的信托)类产品成立数量增加,导致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有较为明显的增长。

  风险收益偏稳健

  尽管非标融资类产品当下仍是信托产品高收益的主要支撑,但随着业务转型的推进和标品信托业务的增长,非标产品数量和规模占比逐渐下滑,对集合信托产品整体收益的影响或正逐渐减弱。

  一位第三方财富理财师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向客户推荐非标类产品时,政信类的居多,但同时也建议投资者远离一些风险相对较高的区域。

  记者采访了解到,现阶段,尽管基础产业信托展业难度有所上升,但其成立情况整体相对稳健。

  对此,喻智分析称,一方面基础产业类信托的融资人是地方融资平台,存在较大的融资需求且未出现大规模的违约情况,是较为优质的合作对象;另一方面目前行业以防范风险为主,房地产新增业务收紧,基础产业类项目保持稳定对部分信托公司有较为重大的意义。

  另一方面,可以看到,随着中国居民和家庭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日益强烈,面对波动的资本市场,如何发挥金融机构的作用通过金融创新为客户提供风险可承受、收益能满足的产品,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有北方地区信托公司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从信托投资者的情况看,其风险收益要求主要体现在追求绝对收益、长期稳定和跨越经济周期等特点。因此,可以通过资产、策略、子基金管理人多维轮动的方式,在投资“不可能三角”中捕捉兼具稳定性、确定性、具备一定弹性空间的投资机会。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非标固收产品的‘光环’下,大部分信托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关注度有限。”该人士进一步指出,从FOF/TOF产品的选择上看,客户更倾向于稳健型产品。而这也是多数布局相关业务信托公司的主要侧重点。

热搜

信托产品 猫冬 金融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