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慈善信托专题】慈善信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1-11-24 17:14:41

  编者按:

  近年来,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新型慈善工具,成为高净值人群新宠,实现了更多的社会价值。本期专题就慈善信托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分析,邀请业界人士共同探讨慈善信托社会价值,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记者 樊融杰

  辽宁省朝阳市建平盛德日新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海的企业是建平县的纳税大户,也是朝阳市铁矿行业唯一一家尾矿零排放企业。作为一名企业家,回馈家乡一直是他坚持的事业。

  1996年以来,刘永海累计捐款近2.2亿元,用于支持乡村公路、亮化工程、饮水工程、农业水利建设等。

  如今刘永海已年过半百,如何让慈善心愿传承下去,让自己积累的财富持续为村民服务成了他迫切需要思考的事情。

  慈善信托为刘永海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刘永海终于不用再为如何传承慈善事业担心了。

  慈善信托体现委托人意愿

  据悉,围绕村庄环境的持久维护、村民生活的全面保障等问题,刘永海与金融机构进行了深入沟通。信托公司对于信托财产利益分配、信托监察人机制设立等架构方面提供了专业意见,最终促成了“明德园乡村生态文化振兴慈善信托”项目的落地。该慈善信托的首笔信托财产为1000万元,是国内今年正式备案登记慈善信托中的第六大单。

  近年来,慈善信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相比于慈善捐赠,在善款的使用方面,设立慈善信托可以更好地体现委托人的意愿,保障委托人慈善目的的实现。慈善信托可以由一个或多个委托人发起设立,委托人可以通过信托合同与受托人就慈善目的、信托存续期限、信托财产的使用及管理运用方向、受益人筛选方式及范围、财产使用、委托人的权利以及受托人的义务等要素进行明确约定,确保慈善目的的实现。除此之外,通过设立慈善信托,委托人可以更好地实现财富与慈善事业的结合,尤其是当委托人具有大额捐赠需求时,设立慈善信托更有利于实现委托人的意志。

  同时,慈善信托还将灵活、透明、独立的制度优势与信托公司高效、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融入慈善管理,在资金募集、资金管理等方面赋能慈善事业,为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

  近年来,国内许多知名的企业家,如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都选择以个人名下部分资产设立慈善信托,以回馈社会。

  运用灵活,因时而动

  在满足高净值人群开展慈善活动的同时,慈善信托在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体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信托行业迅速成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61家信托公司募资规模达3090万元。信托公司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起设立了86单抗疫类主题慈善信托,总规模约1.3亿元,为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有力地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相关慈善信托项目的资金也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倾斜。2020年,信托公司共成立扶贫类慈善信托91单,筹集扶贫资金14836.28万元,其中投向甘肃省临洮县、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川省凉山州、青海省、云南省、贵州省等地的深度贫困区域的扶贫项目达145.8万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期,山东信托、长安信托、中诚信托、五矿信托等公司设立了多单以乡村振兴为主要目的的慈善信托,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航信托在2020年8月成立了国内首单以乡村振兴为专项信托目的的慈善信托,以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合作社人才培养等相关公益慈善活动为信托目的。

  委托人结构出现调整

  目前,慈善机构正取代企业,成为慈善信托委托人的主要来源。慈善诞生的第一年至第四年,企业是备案慈善信托中委托人的首要来源。本年度,由企业担任委托人的慈善信托数量大幅下降,仅29单,占比也下降到16.29%。

  以基金会、慈善会为代表的慈善机构委托人数量逐年增长,本年度增长更加显著。本年度由慈善机构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有79单,比上一年增加了28单,占比达到44.38%。

  此外,由个人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数量也保持较快增长。本年度由个人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有30单,比上一年增加7单;占比达16.85%。运用信托制度,传承慈善精神,慈善信托成为高净值客户开展慈善活动的重要选择。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开展家族慈善信托,在家族传承中发扬关爱社会的慈善精神,不仅有助于家族基业永续传承,也可以为缩小收入差距、推动社会和谐有序发展作出贡献。

  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慈善中国信息平台披露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成功备案慈善信托542单,其中2020年备案261单,是2019年的2.06倍,接近2016-2019年备案数量的总和。《慈善法》实施以来,备案单数增速创新高,2018年共备案87单,同比增长93.33%;2019年备案127单。

  相关行业研究报告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还处于起步和学习期,慈善规模仅相当于美国的二十分之一。中国慈善联合会在第八届中国慈展会上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我国共接收境内外款物捐赠1701.44亿元人民币,占当年GDP比重为0.17%。根据美国施惠基金会2020年6月出版的《美国慈善捐赠报告Giving USA》,2019年美国全社会捐款总额4496.4亿美元,占当年GDP总量的2.1%。可以预见,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社会投入慈善的资源也将逐渐增多,慈善在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将同步提升。慈善信托作为重要的受托服务形式,将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高净值人群参与慈善的重要方式,发展前景广阔。

  推动慈善信托走向“三化”

  对信托公司来说,慈善信托也是不可或缺的业务板块。作为信托本源业务,慈善信托是可以满足企业客户实践社会价值及高净值客户精神传承的工具,是信托公司一揽子、一站式综合管理服务的能力的基本板块之一。前述研究认为,信托公司要以慈善信托为契机,深入研究客户需求,以专业的产品设计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充分挖掘慈善信托的业务价值。一是研究企业客户痛点,深入挖掘商业价值及社会责任需求的结合点与连接点,以慈善信托提升机构客户黏性。二是深入研究慈善组织投资管理与资金运用痛点,以慈善信托孵化培育长期资金客户。三是深入挖掘高净值客户精神传承诉求,整合各类慈善资源,补齐慈善事业专业运作短板,培育专业化慈善信托产品设计能力及管理能力。

  有行业专家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慈善信托未来的发展可能会呈现专业化、产品化、标准化的“三化”特征。首先,信托本身是专业的金融工具,作为信托的一种类型,慈善信托首先应该呈现出专业化特征。其次,慈善信托应该像资金信托一样呈现出产品化的特征。最后,为了便于推广普及,标准化也将是慈善信托必不可少的特点。

热搜

乡村生态 信托财产 信托制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