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开年首周遇冷!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及规模大幅下滑

国际金融报 2022-01-13 17:26:45
摘要
开年首个交易周(1月3日至1月9日)集合信托市场遇冷,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快速下行。具体来看,上周非标类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快速下行。

  1月12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开年首个交易周(1月3日至1月9日)集合信托市场遇冷,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快速下行。具体来看,上周非标类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快速下行。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开年非标类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非标额度在月初紧张,监管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而结合监管收紧与产品净值化管理的要求,非标固收类产品的数量及规模的下滑是一个大的趋势,净值化产品预期将会是集合信托市场的主流。

  记者了解到,标品信托产品目前仍以固收类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的比重次之。信托公司探索配置权益类资产,增厚收益是标品信托发展的必然。而具体来看,业务开展方面,需要依托自身的禀赋条件进行特色化的产品设计。

  成立规模大幅下滑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4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50.91%;成立规模为83.54亿元,环比减少68.04%。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与往年情况类似,在年末冲规模等季节性因素和前一周成立规模基数过高的影响之下,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上周各投向的产品成立规模均有较大幅度下滑。

  其中,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53.27亿元,环比减少37.50%;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3.89亿元,环比减少86.23%;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23.08亿元,环比减少55.47%;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3.29亿元,环比减少93.50%。

  发行市场方面,上周集合信托行情依旧偏冷。据统计,上周共有34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20款,环比减少14.06%;发行规模为258.52亿元,环比增加1.33%。

  “2022年开年首周,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情况相对冷清,产品数量下滑较为明显,发行规模依旧保持在250亿元线上下。”喻智表示。

  开年以来,截至2022年1月9日,集合信托市场累计成立集合产品242款,累计成立规模83.54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2021年监管环境持续趋紧,去年12月大量存续产品到期后非标额度有较快的释放,非标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受到投资者欢迎。另一方面,从全年来看,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处于相对高位,但成立规模相对较小。

  “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情况信息披露相对较少,且存在多次开放募集的情形,难以反映出标品信托业务的全貌。”喻智表示,整体看来,标品信托的成立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非标成立快速下行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非标类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快速下行。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上周共有91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65.66%;成立规模为34.07亿元,环比减少82.14%。

  “开年非标类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非标额度在月初紧张,监管也是影响因素之一。”喻智告诉记者。

  国投泰康信托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邢成表示,在2021年,监管口径不仅没有任何松动,而且有进一步收紧之势。整体来看,在风险出清与处置、标品净值化以及回归本源中继续强推信托公司加速转型,也预示着2022年的信托监管态势或将持续趋严。

  记者了解到,2022年伊始,已有信托公司收到融资类信托业务压降“指标”。

  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指出,在行业整顿期,结合净值化转型进展,从业务类型和行业格局来看,信托行业在未来3-5年可以预见的变化为:信托行业融资类与通道业务将继续压缩,房地产信托规模得到有力管控,资金投向不断优化,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增强。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继续下行,为6.93%,环比减少0.10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61年,环比减少0.22年。

  喻智告诉记者,从长期来看,国内宏观经济增速趋缓的大趋势不变,国内仍将会保持低利率的市场环境。现阶段企业的投融资需求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房地产行业调控导致行业风险上升,信托公司在寻求优质的底层资产上难度增加,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固收类占绝对优势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结合监管收紧与产品净值化管理的要求,非标固收类产品的数量及规模的下滑是一个大趋势,净值化产品预期将会是集合信托市场的主流。随着市场逐渐转向浮动收益型产品,未来集合信托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的“含金量”将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产品类型方面,固收类依旧占据绝对优势,标品信托产品目前仍以固收类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的比重次之,信托公司探索配置权益类资产,增厚收益是标品信托发展的必然。

  “从投资策略来看,固收策略是主要投资策略,但股票策略、组合基金策略以及复合策略产品的比重同样不低。”喻智分析称,信托公司在标品业务的开展方面,需要依托自身的禀赋条件进行特色化的产品设计。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谢运博告诉记者,在我国居民财富的配置中,未来金融资产的比例上升是大势所趋。信托公司开展证券投资类业务,将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2021年,已有部分信托公司重组了业务团队,并强化了标品的重要性。此外,还做出包括从其他机构聘用人才、重建团队,以及通过强化后台的专业性来影响前台团队等努力。

  一位南方地区信托公司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现阶段,FOF(基金中的基金)被视为替代非标产品的一种较好的投资方式。不过,FOF可能也只是金融市场“非标转标”这盘大棋中的一步,但另一方面也是金融机构能力重塑的起点。

热搜

集合信托产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