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集合信托发行再度波动!多个原因致使标品信托成立规模环比缩水37.52%

信托百佬汇 2022-05-12 11:39:00
摘要
受到证券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4月份标品信托成立规模大幅下滑,这也成为上月集合信托整体成立规模缩水的原因。

  受到证券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4月份标品信托成立规模大幅下滑,这也成为上月集合信托整体成立规模缩水的原因。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5月5日,4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992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5.41%,成立规模702.42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15.97亿元,下滑近15%;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成立规模下滑过半。

  集合信托发行再度波动!多个原因致使标品信托成立规模环比缩水37.52%

  发行成立双双下滑

  4月集合信托发行市场遇冷,不仅体现在成立数据上,也体现在发行数据上。

  集合信托发行再度波动!多个原因致使标品信托成立规模环比缩水37.52%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5月5日,4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799款,环比减少16.59%,发行规模955.88亿元,环比减少316.13亿元,降幅为24.85%;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规模下滑了52.11%。

  截至2022年5月5日,4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992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5.41%,成立规模702.42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15.97亿元,降幅为14.17%;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成立规模下滑50.78%。

  具体来看,房地产类信托继续低迷,但基础产业类信托的表现依旧是亮点。

  截至5月5日,4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83.54亿元,环比减少31.45%;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267.88亿元,环比增加4.09%;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261.32亿元,环比减少30.86%;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56.93亿元,环比增加5.10%。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分析认为,4月房市持续低迷,疫情肆虐、宏观经济不振、市场风险高企,房企融资的处境艰难。尽管政策开始有所松动,各地开始对房市松绑,金融机构开始采取措施,逐步满足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和购房者的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房地产市场融资和预期有所改善,但前期房地产行业积累的风险还没有完全释放,投资者信心不足。

  “而受益于基础建设领域的政策红利,目前监管层对于保障城投平台合理融资需求是支持的,但同时要求强化隐性债务化解和降低融资成本,坚持严控债务和规范融资仍是主线,基础产业类信托业务上行空间相对有限。2022年信托公司在基础产业类信托业务上高歌猛进,其中投向城投债的产品迅速增加,但同时也产生了的部分乱象,城投债倒挂风险和信用风险问题可能带来隐患。”上述人士说。

  集合信托发行再度波动!多个原因致使标品信托成立规模环比缩水37.52%

  标品信托缩水的多个原因

  随着信托行业转型日渐深化,标品信托的地位逐渐稳固。但由于其资金募集情况仍不稳定,且信息披露相对较少,成立规模波动性较大。

  集合信托发行再度波动!多个原因致使标品信托成立规模环比缩水37.52%

  截至2022年5月5日,4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914款,环比减少26.29%,成立规模208.43亿元,环比减少37.52%。

  探究标品信托大幅缩水之因,证券市场的大幅波动是影响至深。

  股指4月前半程震荡下行,20日至26日加速探底,连破3100与3000点两大关口,最后三天展开超跌反弹,回升至3000点上方。当月A股指数无一收涨,跌幅最小的是上证50、沪深300和上证指数,跌幅居前的是科创50、创业板指与深综指。两市A股成交16.73万亿,较3月份减少6.59万亿。主力资金净流出4743亿元,个股平均跌幅达15.19%。

  喻智表示,多数标品信托产品的市场表现相对较弱,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信托公司在投研能力上相对较弱,设计标品信托产品上偏保守,资产配置以固收类资产为主,产品品种比较有限,较难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不同投资需求,在募集资金时相对被动。

  “投资者对标品信托产品接受程度不足,标品信托产品仍以配置固收类资产为主,市场竞争力有限,资金募集波动性大;而相对的一线财富人员对于标品信托产品的理解,对相关产品的推介和销售同样有较大的影响。”上述人士说。

  此外,监管政策亦是致使标品信托缩水的一个原因。3月监管层对雪球产品的窗口指导逐渐产生效果,雪球类信托产品规模自3月下旬开始大幅减少,4月投资范围中包含券商非保本收益凭证的产品成立数量仅有11款,成立规模仅5.36亿元,环比下滑62.33%。

  另据公开资料统计,4月TOF产品成立数量239款,环比减少15.25%;成立规模64.32亿元,环比减少46.92%,其规模占标品信托业务的比重为30.86%,环比下滑5.46个百分点。

热搜

集合信托发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