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22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十大新闻揭晓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3-01-03 14:07:53
摘要
2022年12月30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评选的2022年中国银行业十大新闻、2022年中国保险业十大新闻、2022年中国信托业十大新闻揭晓。

  2022年12月30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评选的2022年中国银行业十大新闻、2022年中国保险业十大新闻、2022年中国信托业十大新闻揭晓。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国民经济充分彰显了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活力。金融业坚决支持稳住经济大盘,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总体稳定提供了有效支撑。

  这一年,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在积极抗击疫情、助力稳经济大盘、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化改革开放、防范化解风险中持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保险报》组织行业专家进行评选,最终评出2022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和信托业十大新闻。希望借助这样的方式,更好地回顾过去一年中监管部门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要成绩、重大进展。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经济参考报》原总编辑杜跃进,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王剑,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参加了2022年中国银行业十大新闻评选。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于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龚明华,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保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建军参加了2022年中国保险业十大新闻评选。

  中国行业报协会名誉副会长陈国栋,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蔡概还,国投泰康信托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邢成,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宪明,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华文伟,北京市中盛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李佳参加了2022年中国信托业十大新闻评选。

  2022年中国银行业十大新闻

  一、精准发力纾困解难,银行业助力稳经济大盘

  二、“三箭齐发”助房地产融资,多措并举加速生态重塑

  三、提高金融治理体系水平,建立常态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

  四、个人养老金制度第三支柱启动,银行助力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五、创新金融服务,保障新市民安居乐业

  六、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入,缓解银行息差压力让利实体

  七、稳妥推进改革、化险,提升中小银行发展质量

  八、完善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建设,优化供给能力和水平

  九、净值型产品占比超95%,理财市场转型机遇与挑战并存

  十、数字化转型进入规范发展阶段,为银行服务提质增效赋能

  2022年中国保险业十大新闻

  一、个人养老金业务开闸,助力第三支柱加快发展

  二、代理人队伍深化转型,探索销售能力资质分级

  三、偿二代二期正式实施,引导行业回归本源

  四、新《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落地,14年来首次修订

  五、全力做好“3·21”东航事故理赔,发挥风险补偿作用

  六、农险保费首次突破千亿元,推进“扩面、增品、提标”

  七、多个新市民保险创新项目落地,加强金融服务供给

  八、为冬奥会提供风险保障3208.64亿元,积极服务重大国际赛事

  九、以己所长护航经济大盘,疫情中勇担责任

  十、绿色保险补上制度空白,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2022年中国信托业十大新闻

  一、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二、信托业务迎新分类,行业加速转型发展

  三、信托保障基金改革,彰显核心功能与作用

  四、标品投资快速增长,信托发力资产管理业务

  五、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探索资产服务信托

  六、慈善信托破千单,满足公益事业需求

  七、新华信托进入破产程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八、投资者教育深化,信托知识飞入千家万户

  九、代际传承需求旺盛,财富管理信托迎发展机遇

  十、履行社会责任,信托ESG建设拉开序幕

热搜

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