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指快评】2023元旦假期分化行情加剧,核心一二线楼市活跃度回升

金融界 2023-01-03 16:10:33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

  2022年11月以来,监管部门多项重磅政策落地,尤其是供给端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加大,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支持住房改善消费”“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近期中央领导亦多次强调“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提振市场信心。与此同时,多个核心二线城市优化限购、限贷等政策,释放积极利好信号。

  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3年元旦假期期间(12月31日-1月2日),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元旦假期(2022年1月1日-3日)增长超两成,市场数据好转主要原因包括:

  1)部分城市去年12月在疫情冲击下,购房需求被压制,元旦假期感染过峰后需求释放;

  2)前期出台的政策逐步显效,部分城市近期组织房交会,促进住房消费释放;

  3)房企积极促销,推出优惠活动;

  4)去年低基数及部分城市集中网签也对数据产生影响。在多重利好带动下,部分城市售楼处到访量增加,但不同城市分化行情仍在加剧,核心城市如北京、上海、杭州等成交面积较去年元旦假期增长,市场活跃度回升,但大多数三四线城市购房情绪仍在低位。

  短期预判

  2022年底,中央及监管部门频繁释放利好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在“支持住房改善消费”“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要求下,2023年各地因城施策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核心一二线城市或继续降低购房成本、降低购房门槛,其中二线城市政策有望全面放开,一线城市政策空间亦较大。随着核心一二线城市政策持续优化,叠加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核心城市市场有望逐渐企稳恢复。从全国来看,因居民收入预期、房价下跌预期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全国市场企稳时间最早或在2023年二季度。

热搜

楼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