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资本市场建设迈出新步伐

经济日报 2023-01-05 08:59:20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A股市场不断完善多元融资支持机制,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效推动实体经济复苏。这一年,我国资本市场发生结构性的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迈出新步伐。

  服务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2022年,沪深市场IPO和再融资合计超过1.4万亿元,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全年共有341家企业首发上市,融资额创历史新高,居全球第一。其中,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成为IPO的主力军,融资额分别为2520.44亿元、1796.36亿元。民营企业融资逐步改善,年内共有282家民营企业成功IPO,融资额为3735.27亿元。

  退市方面,2022年全年退市50家,其中强制退市42家,重组退7家,主动退1家。加上2021年强制退市的17家公司,两年退市公司数占30多年来退市公司总量的40%。

  “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上市公司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制造业为例,截至2022年12月10日,我国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313家,占A股全部的65.5%。其中,高端制造行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121家,占制造业上市公司的65%。

  交易所债券市场继续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累计发行各类债券品种6.55万亿元。其中,公司债券发行4.08万亿元;ABS发行1.17万亿元。截至2022年12月底,交易所市场债券托管面值超过19万亿元,较2021年小幅增长。

  基础设施REITs市场进入常态化发行新阶段,截至2022年底,共批准25只公募REITs产品,上市24只,募集资金801亿元,总市值约850亿元,回收资金带动新项目投资额4250亿元。

  制度型开放取得新突破

  2022年12月,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进一步扩大互联互通标的范围,互联互通的标的将迎来进一步扩容。这一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取得新突破。

  “互联互通范围不断拓宽,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资本市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表示。

  这一年,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首批全球存托凭证(GDR)上市。证监会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业务监管新规,在沪伦通机制框架上进行拓展与优化完善,境内拓展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境外拓展到瑞士、德国市场;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上市公司在境内发行融资型中国存托凭证,在持续监管方面也进行了优化安排。我国在海外市场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创新高,中国境内企业在境外上市融资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加强与全球市场的互联互通,是中国证券市场始终保持开放和国际化的表现。”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

  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12月15日,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发布报告,确认2022年度可以对中国内地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完成检查和调查,撤销2021年对相关事务所作出的认定。中国证监会欢迎美方监管机构重新作出的认定,并期待继续推进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相互尊重,增进互信。

  2022年12月26日,我国大豆系列期货和期权作为境内特定品种实现国际化,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进入制度型对外开放新境界。截至2022年11月30日,我国期市境内特定品种共有702名境外交易客户开户。“随着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定价影响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开始直接利用中国期货价格开展基差贸易,有力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

  缘于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立场和政策红利,国际金融机构正加紧开拓中国市场,增持中国资产、增设在华机构。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表示,期待更多政策落地,包括扩大境外人民币境内投资金融产品范围,推动金融期货市场与股票、债券、外汇、保险等市场合作,发展离岸金融体系等。

  推动改革走稳走深走实

  展望2023年A股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将成为“重头戏”。“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预计后续将平稳落地。”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将更加顺畅,资本市场吸引长线资金能力将继续增强。

  “坚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秉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借鉴国际最佳实践,结合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统筹推进一揽子关键制度创新,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和国际竞争力。”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加快构建各方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场生态,不断推进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2年底,证监会确定2023年资本市场监管工作“路线图”。其中包括,推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走稳走深走实,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营造更加稳定、可预期的国际监管合作环境。

  全面实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从市场准入、信息披露、持续监管等方面,进一步落实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要求。稳步推进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加快打造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板块。

热搜

资本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