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指快评】首份省级房企白名单发布,金融支持范围扩大

金融界 2023-01-31 17:23:27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

  近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省住建厅联合发布《河南省房地产行业省级白名单企业的通知》。

  一、政策内容

  1、加大金融支持,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该通知要求全省金融系统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努力满足白名单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

  2、动态调整,加强跟踪监测。通知指出,建立白名单房企动态调整机制,对白名单房企经营、信用及异常情况等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调整。

  3、房企涉及范围广。白名单100家房企,涉及河南省18个地市,覆盖了所有地市,范围广,郑州市有21家。

  二、影响分析

  1、金融支持正在惠及更多中小民营房企

  长期以来,中小型民营房企由于规模小、经营范围有限,导致信用水平不高、融资困难。特别是在行业下行周期,金融机构更偏向于头部企业、央国企,优质的中小型民企很难被投资人识别。此次河南省制定的白名单以本地中小型民企为主,一定程度上为这些企业提供了政府信用背书,有助于这些企业在金融机构面前信用度提升,增加融资机会。

  2、实现了本地房地产信贷资金的统一部署

  自从“金融支持16条”发布实施以来,多家银行与房企签订授信合作协议,但均为金融机构与房企之间的单线对接。本次河南省率先从监管层面落实针对房企金融支持的白名单,表明地方政府对行业信贷融资有了统一部署,也表明了对房地产行业融资支持的决心,保证了资金支持的力度和持续性。

  3、房地产信贷投放更加精准有效,提高了资金投放的效率

  本地政府对地方市场、本土企业有长期、深入的了解与管理经验,从这一层面对房企融资予以指导,可降低金融机构的尽调成本,加大资金投放的精准力度。同时可针对本土市场的特征,投放适合的融资工具,进而实现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4、动态调整避免风险再度发生

  进入白名单并非一劳永逸,监管部门仍会对这些企业进行实时监测及风险管控,一方面为信贷资金起到了贷后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也对企业起到了监督作用,避免新的风险累积与发生。

  5、后续会有更多地方发布房企白名单

  为落实去年底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满足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状况,后续会有更多地方发布房企白名单,切实支持中小房企融资。

热搜

省级房企白名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