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指快评】重点房企拿地继续明显下降,地方国企仍是拿地主力

金融界 2023-02-01 10:22:02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

  重点数据

  1、2023年1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591亿元,同比下降29.4%

  2、从新增货值来看,绿城中国、广州润川房地产开发、中关村发展占据榜单前三位

  3、2023年1月,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金额124亿元,居四大城市群之首

  4、从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来看,1月入榜地块中多数位于长三角地区,成交金额门槛为10亿元

  中指点评:

  第一,重点房企拿地继续下降。2023年1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591亿元,同比下降29.4%,受重点城市仅一城土拍及春节假期错峰的影响,供应量呈季节性回落,企业拿地节奏明显变缓。

  第二,从新增货值来看,绿城中国位居榜首。2023年1月,绿城中国以累计新增货值83亿元占据榜单第一;广州润川房地产开发、中关村发展紧随其后,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75亿元和66亿元。TOP10企业2023年1月新增货值总额628亿元,占TOP100企业的24.9%,新增货值门槛为8亿元。

  第三,地方国企仍是拿地主力。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京津冀、长三角、中西部等区域拿地金额占据前两位的均是地方国企,表明当前地方国企仍是拿地主力,也预示着2023年土地市场,地方国企仍将担当重要角色。

热搜

房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