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预见2023】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我国宏观经济将实现整体好转,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恢复

金融界 2023-02-01 13:39:09

  2023年是疫情管控放开后的第一年,也是“二十大”报告的开局之年。国际形势仍动荡不安,全球经济将面临衰退风险,主要金融市场仍有剧烈波动的可能;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也仍较突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3 年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值此关键时点,金融界特推出《启程:百位首席预见2023》,旨在通过专家分析解读,为企业社会注入信心,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启发。

  本期嘉宾: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

  核心观点:

  ·房地产的稳定性愈加重要, 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恢复。

  ·供需两端政策均有继续优化空间,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

  ·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量价趋稳,新开工面积调整态势难改,投资或继续下行”的特点

  ·一线城市新房成交规模或稳中有增,二线城市在疫情形势好转后有望逐渐趋稳,三四线调整态势或延续

  ·房地产市场短期仍将处于“去库存”阶段,深耕价值城市穿越行业周期

  以下为对话全文:

  宏观环境:房地产的稳定性愈发重要,2023经济待恢复

  金融界:2022年房地产拖累经济增长,2023年经济前景展望是怎样?

  黄瑜: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超预期因素冲击下,短期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展望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外需增长或出现乏力,我国出口贸易面临较大挑战,国内大循环重要性提升,而疫情防控放开后,疫情形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或一定程度拖累消费修复,房地产的稳定性愈加重要。预计未来我国财政、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发力并保持宽松基调,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恢复。

  调控政策:房地产需求端政策持续优化,供给端政策迎来转折点

  金融界:2022年房地产出台多项利好支持,2023年是否还有优化空间?

  黄瑜:2022年,房地产政策进入全面宽松周期,在“房住不炒”总基调指导下,监管部门多次出台利好政策,从支持需求端到支持企业端,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同时也为地方因城施策释放空间。

  政策核心逻辑在于:一是给予房企融资支持,支持房企债务展期,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二是为个人购房信贷提供支持,带动市场销售恢复;三是“保交楼”,解决期房交付问题,提振市场情绪,稳住购房者信心。

  预计2023年,坚持“房住不炒”基调不变,供需两端政策均有继续优化空间,需求端政策支持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提高市场销售的活跃度和积极性,核心二线城市政策有望全面放开,一线城市政策存在优化空间,如降低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优化限购等方面继续调整;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房企融资链条有望进一步畅通,企业资金面有望得到改善;“保交楼”仍然是侧重点,专项借款及配套资金加快落地,资金规模亦有望加大,“保交楼”或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共同促进购房者预期好转。

  市场趋势:销售最快或于二季度企稳,全年新房成交或与2022持平

  金融界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4.3%,创近7年来的新低;商品房销售额13.33万亿元,同比下降26.7%,创近6年来的新低。在扩大内需、稳地产总体方针下,您认为2023年房地产销售会迎来哪些变化?

  黄瑜:2023年总体预测:销售量价趋稳,新开工调整态势难改,开发投资或延续下行态势。具体来看:

  需求端:2022年底,监管部门密集出台利好政策,从供需两端发力稳定市场预期,但政策放松传导至需求端需要时间,短期市场调整压力仍在。2023年,宏观经济的修复、疫情形势等仍是影响房地产市场修复节奏的关键因素,乐观情形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有望实现正增长,但在中长期住房需求释放动能减弱的背景下,增幅或有限;中性情形下,商品房销售面积或与2022年基本持平;悲观情形下,市场预期和信心修复不明显,商品房销售面积继续回落,降幅或在3.6%左右。

  价格方面,短期企业降价促销策略未改、二手房挂牌量增加等因素仍制约房价预期,短期房价下跌态势难改,但从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来看,核心一二线城市市场存在恢复预期、优质项目逐渐入市等因素将对销售均价产生结构性带动,全年商品房销售均价有望逐渐趋稳,其中部分库存量比较小的核心城市,在市场恢复过程中,房价或面临一定上涨压力;多数三四线城市房价或延续下行态势。

  供应端,新开工一方面受销售端恢复节奏制约,另一方面,近两年土地大规模缩量、企业资金压力大、可售库存规模较高等因素亦拖累新开工规模,2023年,新开工面积或继续下降。

  投资方面,新开工缩量、土地购置费继续下行仍将制约开发投资额恢复,“保交楼”政策持续发力下,竣工面积有望逐渐改善,进而对开发投资形成支撑,202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仍面临下行压力,中性情形下,同比降幅或在3.9%左右,降幅较2022年收窄。

  市场韧性有望进一步凸显,三四线城市成交规模或延续底部运行态势

  金融界:当前房室销售总体上弱于预期,请您对不同层级的城市住宅供给情况进行分析?

  黄瑜: 2023年一线城市新房成交规模或稳中有增,二线城市在疫情形势好转后有望逐渐趋稳,三四线调整态势或延续

  一线城市:较强的基本面仍对市场形成支撑,2023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有望稳中有增。2022年,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表现分化,北京、上海市场较为平稳,广州、深圳市场下行态势明显。2023年,预计一线城市楼市政策存在政策调整空间,政策一旦局部优化,或将对购房需求产生积极带动作用,叠加新增供应对市场仍有支撑,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有望实现增长。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政策微调为主,新房市场成交或整体稳定;广州2023年政策存在较大优化空间,有望带动市场逐渐好转。

  二线城市:政策优化空间较大,核心二线城市市场或逐渐恢复,疫情防控形势仍是最大变量。根据中指数据,2022年,35个二线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降至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比下降近四成。2023年,若疫情形势好转,叠加调控政策优化,部分二线城市市场规模继续大幅回落的空间缩小,而凭借较强的城市基本面,核心二线城市市场有望稳步恢复,如杭州、成都、西安、武汉、重庆、郑州、天津等城市,从而带动二线城市整体市场逐渐趋稳。而城市基本面较弱的城市,政策优化空间较小,市场企稳恢复仍需时间,这部分城市市场或仍处于底部盘整期。

  三四线城市:市场成交规模或继续下行,部分热点城市市场有望逐渐企稳恢复。2022年,多数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大幅下降,但与棚改货币化全力推进之前的2014-2015年相比,部分城市市场规模仍有一定下降空间。与此同时,根据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大多数三四线城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40平方米,部分城市甚至超过50平方米,这部分城市新增住房空间较小,短期市场调整压力仍较大。

  从历史周期来看,城市基本面较好的地区房地产市场修复的节奏也更快。2023年,在各项利好政策的带动下,长三角地区市场有望率先恢复。珠三角短期市场调整态势或延续,2023年,部分城市政策存在优化空间,政策优化叠加经济修复,购房情绪或逐渐好转,珠三角整体市场成交面积在低基数下有望转正,但惠州、珠海短期库存较高,或拖累市场修复,肇庆、江门市场或延续底部盘整态势。

  京津冀区域短期市场调整压力较大,预计2023年,北京、天津调控政策仍存在一定优化空间,楼市有望企稳恢复,而多数城市住房需求释放动能较弱,底部运行态势或将延续。

  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再获确认,新发展模式助力企业穿越行业周期

  金融界:近两年,分化是地产行业最主要的特征之一,企业如何在优胜劣汰中胜出,请谈谈您的看法?

  黄瑜: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房地产行业发展定调,政策方面将继续满足项目交付、房企经营、并购重组三方合理融资需求,保证融资覆盖面的广泛性;信贷、债券、股权三条主要融资渠道将继续维持开放状态,保证融资资金的持续性。在行业供给端利好尽出的背景下,房企筹资端流动性紧张问题将得以明显改善。

  企业策略方面,2022年末,随着房地产“第三支箭”正式落地,短期企业融资通道打开,房企首要任务应是抓住融资窗口期,积极作为,最大限度补充流动性。同时,恢复“造血”功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尽管当前房地产销售恢复节奏较慢,但随着核心一二线城市优化调控政策及疫情形势的好转,核心城市市场或率先企稳,企业应积极营销加速回款。整体来看,2023年房地产市场仍将处于“去库存”阶段,企业应以销定投,积极运用数据工具科学决策,优选城市、优选项目,实现换仓,通过深耕价值城市穿越行业周期。另外,“保交楼”已成为行业当下核心关注点,企业交付力变得愈发重要,交付力也将成为企业未来能够赢得购房者、金融机构、政府等各方信任的核心能力。

热搜

房地产 中指研究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