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预付资金服务信托业务研究 ——以教培类服务信托为例

金融界 2023-03-08 18:21:00
摘要
信托业务分类新规(征求意见稿),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是指信托公司提供预付类资金的信托财产保管、权益登记、支付结算、执行监督、信息披露、清算分配等行政管理服务,帮助委托人实现预付类资金财产独立、风险隔离、资金安全的信托目的的一种服务信托。

  一、概念及信托优势

  根据信托业务分类新规(征求意见稿),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是指信托公司提供预付类资金的信托财产保管、权益登记、支付结算、执行监督、信息披露、清算分配等行政管理服务,帮助委托人实现预付类资金财产独立、风险隔离、资金安全的信托目的的一种服务信托。

  早在2020年,中国银保监会原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在两会期间就提议“进一步强化信托机制在涉众性社会资金管理方面的推广应用,在预付式消费、分享经济、物业维修基金等领域,推广运用信托机制进行资金管理”。信托在开展预付费服务信托方面不仅具有独有的优势,还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同时也是转型的重要方向。

  信托具有财产独立、风险隔离的制度优势。与传统的银行监管模式相比,在预付资金管理方面,信托“财产独立、风险隔离”的制度特点,使其能够独立对抗第三方,即信托可以让预付资金独立于收付双方,从而有效保障资金安全,降低资金运用的信息不对称,保障消费者和商户的合法权益。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提升公众认知度。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涉及大众生活的各类场景,信托公司可综合运用金融和受托服务工具,深入服务场景的“毛细血管”。通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深入千家万户,助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同时,提升公众对信托的认知。

  回归信托本源,寻找新的创收来源。预付类资金管理服务信托是信托服务本源优势的体现,也是最有潜力的方向。与传统融资类业务相比,此类业务没有信用风险,信托公司没有刚兑压力,长期看性价比更高。

  二、业务实践

  2021年以来,响应监管号召,部分信托公司积极创新,陆续有预付资金类服务信托业务落地。从已落地的项目来看,预付资金类业务主要围绕教育培训类、物业管理两大方向展开,本文聚焦于教培领域。目前,国联信托、苏州信托、万向信托、紫金信托等公司已先后在辖区内进行了业务实践。

  1、国联信托:业内首单教培资金服务信托

  2021年10月,国联信托成立业内首单教育培训资金监管的服务信托——“国联信托·教育培训资金管理0号服务信托计划”。该业务模式中,消费者通过“灵锡”APP的入口,与教培机构和信托公司签订三方合同,家长把预付资金付到信托专户,教培机构提供服务后,国联信托作为受托人根据合同约定,按照教学进度来划付款项,达到资金监管的功能。期间如一方提出退费,信托按家长和培训机构协商的退费金额或比例进行退付;如培训机构“跑路”,则在教育主管部门核实后向家长退费。信托资金专户内的存量资金,由受托人国联信托进行低风险的投资。

  预付资金服务信托业务研究 ——以教培类服务信托为例

  2、苏州信托:业内典型的政府推动型预付资金服务信托

  2021年11月,苏州信托正式落地了首单校外培训服务信托计划——苏信服务·新科教育众安1号服务信托计划。该业务是在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苏州市教育局推动与支持下,苏州信托利用信托制度优势探索的首单预付式服务信托。

  据了解,目前苏州市预付式消费资金管理平台已完成四个子系统建设,包括校外培训、住房租赁、商超预付、体育健身。其中,校外培训系统之学科类培训部分已正式投入运营。先期入驻苏州市预付式管理平台进行监管的学科类培训机构涉及3个区县近40家,累计管理金额超80万元。科技、文化、体育类的校外培训系统即将投入运营。体育健身、商超预付、民政养老等消费领域的平台建立也已准备完成。

  3、中航信托:首单企业推动型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

  2022年8月,中航信托落地企业资金管理服务信托,在开展预付类资金管理服务信托领域实现新突破。该业务模式中,委托人和受益人为西安某培训机构,委托人以企业名义开立共管账户,该账户仅用于接收消费者预付资金。经预收款企业和消费者确认后,共管账户内的预付资金作为信托财产转入信托专户。中航信托作为受托人,通过相应的资金监管和划付规则,提供建账保管、结算分配、信息披露等服务。

  预付资金服务信托业务研究 ——以教培类服务信托为例

  三、实践特征

  从已有实践来看,当前信托公司展业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当前主要靠政府推动,政府与信托合作的模式。加强对预付资金的管理意味着商户丧失了对资金的支配权,商户没有动力自发与信托合作。从已有的实践来看,一般是地方政府出于社会责任需要,强制要求商户接入与信托合作的系统。为更好推进,部分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通常会出台配套的制度和文件加以支持。如2021年底,无锡市教育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无锡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办法(试行)》,明确以信托模式监管校外培训预付资金。

  目前来看,江浙一带地方政府推动的积极性较高,特别是江苏,属地的信托公司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基本都有相应的业务落地,省内甚至形成了一种城市间相互竞争的态势,来推动发展。如上表所示,江苏省内四家信托公司国联、苏州、紫金、昆仑信托分别在各自的注册地无锡、苏州、南京、宁波率先落地首单预付金服务信托。

  二是对信息系统建设要求高,大多需要与当地行政管理系统融合。预付资金管理与传统的信托业务不同,面对C端消费者需要提供实时在线服务,在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上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信托公司加大信息系统建设,来应对7*24小时在线运营的高频交易。

  已实践案例中,信托公司大多与专业的系统提供商来合作,并与当地行政管理系统有机融合,来提供服务。如苏州信托通过与深圳中顺易金融服务公司合作,搭建了专业的“服务信托管理系统”。且该系统通过开放架构与苏州市“预付式消费资金管理平台”进行深入、有机结合,是苏州市预付式消费资金管理平台的子系统。

  三是设置监察人角色,一般由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来担任。不同于传统信托,预付资金类服务信托在发生异常状况时,需要有第三方来确认。例如教培类资金监管,当培训机构无法正常提供服务,甚至发生“跑路”时,谁来确认异常状况属实是关键。

  当前实践中,大多由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如教育、市场监督等部门来担任监察人,对服务信托运行期间的资金运作进行全过程监督指导。前述国联信托案例中,无锡市教育、市场监督等主管部门为监察人,培训机构如发生异常,消费者通过“灵锡”APP进行举报、退费发起,主管部门通过教培系统查看运行状况、下达退费指令;国联信托在收到主管部门确认后,将剩余培训费退还消费者。

  四是重视合规性,对涉众资金的管理慎之又慎。当前预付资金类服务信托除日常运营外,还涉及资金的保管,如何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同时,实现资金的增值保值是信托公司的另一个考验。考虑到此类业务非投融资性质,主要功能在保管。为避免该类资金沦为公募理财,遭受监管质疑,信托公司展业时高度重视合规性,对资金的投资慎之又慎。当前实践案例中,对预付类资金运用更侧重安全性,大多只用作银行存款及购买国债。同时对投资收益的归属,一般约定如商户完全履行相应义务,投资收益归商户;如商户未完全履行相应义务,则投资收益归消费者。

  五是由点及面,先打样本,再做推广和复制。预付资金管理涉及的行业众多,从教培、健身,再到美容美发等多个消费领域,不同细分行业对信息系统建设有不同的要求。从现有实践来看,信托公司一般先选取一个细分领域探索,完成从0到1,再逐步推广,完成从1到100的复制。如苏州信托率先上线了教育培训类的子系统,将服务信托在苏州市的学科类培训领域全面应用,并陆续扩展到科技、文化、体育类的校外培训等多个领域。

  四、业务机遇及挑战

  (一)业务前景

  市场空间大。当前预付费服务信托在一些特定的领域(如教培)刚刚起步,并且只在少数城市有落地。未来随着该类业务在更多商业和消费领域的应用,以及更多城市的复制和推广,服务信托将覆盖大量的商户、消费者,市场空间巨大。

  衍生业务机会多。虽然短期看服务信托利润薄,但各家信托公司看重的是长远收益。不同于传统信托,涉众资金信托的业务,不仅与客户有高频的互动,而且与所有商户、个人消费者、政府、银行和监管部门等均发生更广泛的联系,在积累大量数据的同时,也为未来针对这些客户提供更多服务与场景应用的流量入口。以服务信托为切入点,围绕生态圈里的客户群体,信托公司可与相应的商业场景结合,衍生出新的业务机会。

  信托城市是未来远景。虽然当前服务信托还处于发展早期,应用也只限于特定的领域,但信托“账户独立+风险隔离”的制度优势正逐渐在社会治理中显现,并在各地建立数字政府的浪潮中,有望助力数字城市建设,成为城市的底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搭建以信托为底层架构,让信托成为数字城市的基础设施,是服务信托的未来远景。诚如多年前的互联网,信托一旦转变为服务的理念,其不论是服务群体、业务类型还是盈利模式都充满了想象空间。

  (二)面临的挑战

  短期盈利少,但信息系统投入高。预付资金类服务信托主要凭借运营能力,其对信息系统的要求非常高,前期系统的投入也非常大,并且可能还有持续的运营费用。但整体信托报酬费率收取低,短期可能无法覆盖成本的投入,需要公司有战略定力。

  制度配套尚显不足。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对涉众性社会资金监管的要求不够具体,引入信托机制开展资金监管缺乏上位法支持。从实践来看,一些部委如教育、交通、商务、住建等均在各自领域建立了预付资金的银行存管制度,信托公司在向省市各职能部门推广信托优势时存在“名不正、言不顺”的问题。

  市场有待进一步培育。目前涉众资金领域的资金风控方式有银行存管、商业保险共保体、服务信托三种模式。虽然信托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但公众对信托机构以及信托功能的认知不足,导致信托公司如自主进行市场拓展较为困难。当前已落地的业务大多为当地政府主导,强制推行服务信托模式。但长远来看,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是一方面,信托公司自身也要在市场培育方面持续加大投入。

  作者:刘 晓 婷

  来源:中 融 研 究

  

热搜

预付资金服务信托业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