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陕国投研报|资产证券化规模下滑,创新业务模式多样化

金融界 2023-03-15 17:27:00

  核心观点

  ● 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整体下滑

  ●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断崖式下跌

  ●受房地产市场下行影响,住房抵押贷款类资产证券化下滑严重

  ●“宽信用”背景下,资产证券化发行利率水平整体下行

  ●公募REITs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资产证券化业务模式多元化发展

  ●各信托公司可重点关注汽车贷款、融资租赁、小微贷款、企业贷款、补贴款等作为底层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业务

  一、信托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存续情况

  (一)资产证券化业务整体情况

  自2017年以来,全国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和数量逐渐上升。截止到2022年四季度末,资产证券化业务存续总规模4.37万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增速有所放缓,资产支持票据业务发展相对较快。

  图1:资产证券化业务整体分布情况

  陕国投研报 | 资产证券化规模下滑,创新业务模式多样化

  

  数据来源:Wind,和逸科技

  (二)信托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整体情况

  截止到2022年四季度末,信托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存量规模为4.1万亿元,其中规模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合计3.38万亿元,占到总规模的82.42%,“头部效应”显著,建信信托、华润信托、中海信托等信托公司均设有专门的业务团队,统筹公司资源拓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占到整个行业存续规模的48.17%。

  信托公司2022年资产证券化业务新增规模705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2.1%。其中,发行方式为公募的新增规模为4164.19亿元,占比59.05%;私募为2887.81亿元,占比为40.95%。自2017年以来,私募发行规模、数量增速高于公募发行,私募有望超越公募,成为信托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主流模式。

  图2:资产证券化新增规模

  陕国投研报 | 资产证券化规模下滑,创新业务模式多样化

  

  数据来源:Wind,和逸科技

  截止到2022年四季度末,资产证券化产品底层资产涉及到的住房抵押贷款、个人汽车贷款、有限合伙份额、小微贷款、融资租赁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新增规模分别为21983.47亿元、4777.07亿元、2501.19亿元、2344.52亿元、1963.32亿元,占比分别为54%、12%、6%、6%、5%,住房抵押贷款作为底层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占到一半以上,但受到房地产市场结构性调整的影响,预计其作为底层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将持续缩减。

  图3:存量资产证券化业务底层资产情况

  陕国投研报 | 资产证券化规模下滑,创新业务模式多样化

  

  数据来源:Wind,和逸科技

  (三)信托参与资产证券化

  业务情况(季度排名)

  2022年四季度,信托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新增规模1942.47亿元,较三季度上升28.47%,其中公募、私募模式分别为1170.82亿元、771.65亿元。

  图4:资产证券化业务新增规模(按季度)

  陕国投研报 | 资产证券化规模下滑,创新业务模式多样化

  数据来源:Wind,和逸科技

  二、本季度信托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情况

  (一)本季度新增规模

  本季度共计31家信托公司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新发行规模超过100亿的有7家,建信信托、上海信托、百瑞信托占四季度新增规模的45.08%。

  表1:排名前10信托公司

  四季度资产证券化新增规模

  

  排名

  信托公司

  四季度新增规模

  (亿元)

  1

  上海信托

  231.66

  2

  百瑞信托

  228.56

  3

  建信信托

  214.57

  4

  华能信托

  167.31

  5

  外贸信托

  189.20

  6

  中粮信托

  133.82

  7

  华润信托

  82.92

  8

  国元信托

  81.00

  9

  平安信托

  79.28

  10

  中建投信托

  57.67

  数据来源:和逸科技, Wind

  (二)中介机构参与情况

  表2:中介机构列表  

  排名

  会计事务所

  律师事务所

  财务顾问

  保管机构

  1

  永安华明

  金杜

  华泰联合

  证券

  工商银行

  2

  立信

  大成

  建信资本

  招商银行

  3

  德勒

  中伦

  建信保险

  资管

  中国银行

  4

  毕马威

  嘉源律师

  江苏银行

  浙商银行

  5

  普华永道

  锦天城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

  光大银行

  数据来源:和逸科技, Wind

  (三)信托参与资产证券化

  业务发行市场情况

  从发行市场分布来看,2022年四季度,资产支持票据、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分别为1032.24亿元、910.23亿元,资产支持票据业务逐步成为主流。

  图5:资产证券化业务发行市场占比

  陕国投研报 | 资产证券化规模下滑,创新业务模式多样化

  

  数据来源:和逸科技, Wind

  从发行方式来看,2022年四季度,公募、私募资产证券化新增规模分别为1170.82亿元、771.65亿元。相对三季度,本季度私募产品增速放缓。

  图6:资产证券化业务发行模式占比

  陕国投研报 | 资产证券化规模下滑,创新业务模式多样化

  

  数据来源:和逸科技, Wind

  (四)信托参与资产证券化

  业务底层资产情况

  四季度新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底层资产涉及个人汽车贷款、融资租赁、应收账款、补贴款、个人消费贷款、微小企业贷款、不良资产重组等,其中:个人汽车贷款、融资租赁、应收账款、补贴款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新增规模分别为448.79亿元、261.26亿元、227.41亿元、190.04亿元,占比分别为23%、13%、12%、10%,个人消费贷款、微小企业贷款、不良资产重组、CMBS/CMBN新增规模均超过100亿元,占比分别为9%、8%、7%。

  图7:存量资产证券化业务底层资产情况

  (2022年四季度)

  陕国投研报 | 资产证券化规模下滑,创新业务模式多样化

  

  数据来源:和逸科技, Wind

  三、本季度资产证券化业务事记

  (一)政策法规:

  上海证券交易所:基础设施REITs应当严格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第二条等规定进行收益分配。基金管理人从事基金运作活动违反前述规定的,本所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业务办法(试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实施纪律处分或监管措施。基础设施REITs连续两年未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收益分配的,基金管理人应当申请基金终止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本次修订涉及挂牌条件及确认程序、发行及转让、信息披露、投资者权益保护、停复牌及终止挂牌、自律监管等多个环节。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聚焦资产支持证券特点,突出资产信用,细化基础资产和现金流预测等挂牌条件要求,构建符合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规律的制度机制;二是明确挂牌条件确认程序,加强廉洁风险防范,强化对挂牌条件确认工作的约束和监督,提高规范化和透明化程度;三是规范全链条信息披露安排,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新增持有人会议制度,强化业务参与人风险管理职责,引导市场机构归位尽责;四是优化发行挂牌程序,完善停复牌监管,简化挂牌申请文件,提升挂牌工作效率。

  深圳证券交易所:基础设施REITs应当严格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第二条等规定进行收益分配。基金管理人从事基金运作活动违反前述规定的,本所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业务办法(试行)》《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实施自律监管措施或者纪律处分。基础设施REITs连续两年未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收益分配的,基金管理人应当申请基金终止上市。

  深圳证券交易所:为了进一步规范资产支持证券业务,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业务规则体系,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本所制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规则》,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引发关于加快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重点盘活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省级重点包括铁路、收费公路、枢纽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水运码头等重大交通项目资产;大中型水库、大型灌区、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水利项目资产;供水、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资产;风电场、光伏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资产。市级重点结合本地实际,综合考虑存量规模大小、目前收益情况及未来增长潜力,重点盘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基础,供水、供气等市政设施,标准化厂房、孵化基地等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停车场交通设施和仓储物流基础设施等项目资产。鼓励各市结合自身资源条件禀赋,盘活保障性租赁住房、文化体育场馆、旅游以及新型基础设施等项目资产。各县(市、区)重点盘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水、标准化厂房、停车场等现金流较为充沛的项目资产。

  (二)业务发展

  全国首单数字仓单质押增信ABN项目:普洛斯产融科技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定向资产支持票据(ABN),这是中国首个以数字仓单质押作为增信手段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同时也是市场首单以大宗商品贸易合同购销尾款债权作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该项目注册规模20亿元,首期发行规模2.1亿元,期限12个月,并获得AAA评级。

  全国首单港机行业ABS项目:振华重工成功发行 “华泰-振华重工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储架规模20亿,首期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3年,其中优先级规模9.2亿元,债项评级(联合评级)AAA,全场认购倍数2.1倍。发行利率为2.95%,票面利率创央企上市公司2022年3年期ABS新低。

  全国首单国有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天津银行、渤化集团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智慧财富牵头实施的“天银渤化-滨海新区知识产权第一期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科创票据)”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项目是全国首单国有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全国首单知识产权ABN科创票据、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知识产权二次许可模式资产支持票据,该项目储架额度5亿元,首期发行规模1亿元,由渤化集团所属渤化永利、海晶集团、汉沽盐场、橡研所、合材所、敬业精细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其持有的高价值专利68项,经评估后与发起机构开展二次授权许可的方式实现证券化融资。

  市场首单10年期CMBS项目:华润置地成功发行10年期“石家庄万象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CMBS)”,发行规模30.01亿元,发行利率4.0%,为市场第一单10年期CMBS,相对同业每3年重定价拆期CMBS优势明显。

  市场首单绿色PPP-ABS项目: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平安证券-电建基金-水电十二局东乡PPP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成功发行,以江西抚州东乡区北港河河道治理PPP项目为基础资产,发行规模6.04亿元。

  全国县级市首单知识产权ABS项目:本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储架规模5亿元,信用评级AAA,以鑫欣保理为原始权益人,苏州银行提供底层债务支持,国金证券为计划管理人,苏州信托为底层资产受托人。

  首单湖南省国企类REITs项目:由中金公司担任计划管理人的“中金-湘江集团梅溪湖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深交所成功发行,优先级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3.15%,创下全国地方国企类REITs项目最低利率、全国以商业不动产为底层物业资产的类REITs项目最低利率。

  上海市首单国企商贸零售行业权益型类REITs项目:中联上海证券-百联股份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优先级发行规模18.95亿元,优先级票面利率3.1%,刷新全国地方国企类REITs项目最低利率。

  陕国投研报 | 资产证券化规模下滑,创新业务模式多样化

  四、2022年资产证券化业务特点

  2022年,国内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整体下滑,尤其是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断崖式下跌、住房抵押贷款类资产证券化下滑严重;在信托新三分类背景下,信托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马太效应”愈发显著,不利于新进入此类业务市场的信托公司,预计2023年竞争将更加激烈,需增强服务质量、效率,寻找新的业务机会。

  2022年底层资产主要类型

  企业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应收款、供应链应收款、个人消费金融、应收账款和商业物业抵押贷款、类REITs

  信贷资产证券化:汽车贷款、企业贷款、个人消费贷款

  资产支持票据:融资租赁、补贴款、小微贷款、有限合伙份额、应收账款、供应链

  2022年发行利率情况

  相较于标准债券市场,资产证券化市场对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动敏感性不高,2022年资产证券化业务发行利率整体处于低位。

  2022年创新业务情况

  绿色新能源电池ABS、科技创新ABN、无增信卖断式PPP-ABS、乡村振兴ABS、专精特新ABS、文创产业园CMBS、碳中和酒店CMBS、续发型单SPV结构CMBS、单纯专利ABS、信用模式供应链ABS、数字仓单质押增信ABN、知识产权ABN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