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诚研究】每周周报宏观篇

金融界 2023-03-16 17:12:02

  热点研究

  宏观形势

  中国2月信贷延续“开门红”

  据央行统计,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592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081亿元,同比多增5450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61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11万亿元。2月末M2余额同比增12.9%,增速创2016年3月以来最高。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5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82万亿元,同比多增9241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8138亿元,同比多5416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644亿元。

  中国2月CPI同比上涨1%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CPI同比涨幅由上月的2.1%大幅回落至1%,且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涨1.8%,环比则下降0.5%。PPI同比下降1.4%,基本符合预期,环比则持平。统计局表示,CPI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受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市场供应充足等因素影响。

  2月出口下降6.8%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同比微降0.8%。其中,出口3.5万亿元,增长0.9%;进口2.68万亿元,下降2.9%;贸易顺差8103.2亿元,扩大16.2%。按美元计价,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957.2亿美元,下降8.3%。其中,出口5063亿美元,下降6.8%;进口3894.2亿美元,下降10.2%;贸易顺差1168.8亿美元,扩大6.8%。

  同业动态

  中国信托业2023投资者教育活动在长沙举办

  3月11日,由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和信托部指导,中国信托业协会主办,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精信服务 诚托未来”中国信托业2023投资者教育活动在湖南长沙举办。(信息来源:用益信托网)

  北京信托“家庭关爱”信托服务正式面世

  近日,为满足客户多样化财富管理和生活保障需求,北京信托推出了“家庭关爱”信托服务。客户在北京信托设立家庭关爱信托,将儿子和妻子设为信托受益人;如果客户身故,信托财产仍由信托公司管理保障,到时儿子和妻子的份额互不干涉,在儿子未成年前不分配,待儿子成年后再资金逐笔派发到儿子手里,以此保障孩子的财产安全和妻子未来生活。北京信托此次推出的“家庭关爱”信托正是积极相应监管部门关于“回归信托业务本源”和信托业务分类的相关规范精神的举措。(信息来源:用益信托网)

  兴业信托与兴证慈善合作首单慈善信托成功落地

  近日,兴业信托携手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成功落地“双兴联动”首单慈善信托计划,即“兴业信托·兴证慈善兴未来慈善信托计划”。该项目是兴业信托首单通过募集外部善款落地的公益慈善信托项目,项目引入社会高净值人士的捐赠资金,由兴证慈善配套捐赠善款作为信托财产。该慈善信托计划由兴证慈善担任委托人,兴业信托作为受托人,秉承“投资+慈善”的可持续慈善理念,将信托资金及其投资收益持续性用于教育公益、乡村振兴等公益慈善事业。(信息来源:兴业信托)

  地产信息

  发改委:稳妥处置化解房地产、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

  3月6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第十场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1、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妥处置化解房地产、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2、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新型消费,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卫生体育等重点领域的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信息来源:中指研究院)

  住建部:对房地产企稳回升充满信心

  3月7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住建部部长倪虹接受采访,针对2023年住建工作如何“稳中求进”、对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的信心以及如何抓好城市更新工作,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一是稳支柱、防风险、惠民生,三个方面落实2023住建工作“稳中求进”。稳支柱方面,倪虹部长明确指出稳住房地产一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二要增加保租房和长租房建设。防风险方面,倪虹部长指出三个方面:一类是要防安全生产的风险,如老房子和市政设施老化,要通过更新改造,消除隐患,并用现代科技提高防范水平。另一类是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避免和金融风险、地方债风险交织,发生系统性风险。以“抓两头、带中间”、“精准拆弹”的方式化解风险。“一头”是抓优质房企,对优质国有房企和优质的民营房企政策支持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短期政策有望加快落实落地,持续推进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状况,满足合理的融资需求。另“一头”是抓出险房企,在合理的范围内给予支持帮助,同时进一步明确“绝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蒙混过关,要让他们付出应有代价”。此外,倪虹部长也指出“要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市场氛围,让人民群众放心购房、放心租房。”惠民生方面,要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倪虹部长指出就要努力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而高品质的生活空间也将促进更多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未来改善需求将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支撑。

  二是对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充满信心。倪虹部长强调对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充满信心,主要基于三个方面,一是供求改善,防控政策优化对市场供需两端均产生积极影响,供给端住房项目复工率大大提高,需求端成交量也有明显改善;二是房价平稳、保交楼、房企合理性融资改善等因素带动市场预期回升;三是前期已出台的政策正在落实见效。

  三是四大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各地政策有望继续完善。本次倪虹部长再次明确通过四个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一是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完整社区;二是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是要做好城市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传承;四是要推进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来源:克而瑞地产研究)

  驻马店推行“交房即交证”,为新市民进城购房提供购房优惠

  3月9日,河南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驻马店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提出27条措施促进该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通过信息共享、优化流程、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方式,综合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将全市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全部纳入“交房即交证”服务项目清单,推动新建商品房完成首次登记时,即能够依据购房人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支持团购在售商品住房。支持新兴产业单位、科研机构、产业园区、大专院校、企事业等单位,集中团购商品住房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团购房源须是“五证”齐全的现房或准现房(一年内竣工交付),并且在首付比例、契税补贴、公积金贷款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为新市民进城购房提供购房优惠。对来驻就业大学生、新市民在驻购房,享受户口迁移、子女就近入学(含转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城区人口同等政策。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各县(区)要积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一步简化农业转移人口购房落户手续。对农民工购买商品住房的,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分配权保留不变。积极探索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和土地增值收益合理分配机制,让农民有钱购房。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一年。(信息来源:中指每日要闻)

  襄阳推出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新模式

  3月8日,《襄阳市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工作试点方案》于近日正式印发,开启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新模式。在传统的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有抵押贷款的房产办理转移过户,需要卖方提前结清贷款,解除原有抵押后才能办理过户手续,买方则需要将房子再次抵押后方可获得银行贷款。在这一模式下,买卖双方需要在登记机构和银行之间来往多次,交易成本高,周期长。今年以来,襄阳市行政审批局改革以公积金转贷为小切口,先行探索推行“带押过户”公证监管办理新模式。目前,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无须卖家提前结清贷款,只需要通过“公证监管申请、划转监管资金、过户集成服务、监管资金结算”4个流程,买卖双方并行办理,就可以同步完成二手房交易,极大缩减了交易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下一步,襄阳市将持续优化“带押过户”流程,逐步推广至买卖双方商业贷款为同行或跨行的“带押过户”业务。同时,鼓励各银行先行先试办理买卖双方贷款银行为同行的“带押过户”业务,不断提高过户效率。(信息来源:中指每日要闻)

  常州取消新房2年限售期,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即可上市交易

  3月7日,江苏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调整优化房地产相关政策的通知》,自2023年2月15日起施行。之前有关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按本通知执行。《通知》指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即可上市交易;新建商品住房可按栋申领预售许可证。同时,已完成备案的新建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经买卖双方协商一致需注销合同备案的,所涉限制性规定不再执行。另外,关于“商品住房项目在价格备案后10个工作日内需申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规定不再执行。(信息来源:中指每日要闻)

  河南加大科创领域金融和房地产市场金融支持

  3月9日,据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近日,河南省地方金融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要强化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金融支持,优化市场主体金融服务,加大科创领域金融和房地产市场金融支持,实施支持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深化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推动全省新增贷款7000亿元以上。会议还强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培育企业上市,加大上市公司再融资力度,扩大债券融资规模,推动郑商所优势再造,充分发挥区域股权市场功能,争取全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信息来源:房讯)

  河南完善二套房认定标准,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河南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在房地产领域,《通知》提出,抓实房地产领域风险处置与防范,全面落实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政策措施,以扩大信贷总量为抓手,以稳定市场预期为关键,以保企业为重点,以保民生为目的,因城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明确,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稳定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建筑企业贷款投放,落实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政策,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兼并收购受困项目,探索建立企业信用评价制度,规范引导房地产企业兼并、做强、转型、出清。(信息来源:房讯)

  长沙放松限售政策调整为“网签满4年即可出售”

  3月6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长沙已对住房限售政策做出调整,由原来的“不动产权证满4年方可上市交易”,调整为“网签满4年即可出售”。同时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补充道,“具体政策于今日开始执行,但由于政策刚调整,系统需要细化,如需过户还需要过几天才能办理。”长沙的限购区域是“六区一县”,即芙蓉区、开福区、天心区、雨花区、岳麓区、望城区和长沙县,区域内限购、限售。(信息来源:房讯)

  河南加大房地产市场金融支持

  近日,河南省地方金融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要强化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金融支持,优化市场主体金融服务,加大科创领域金融和房地产市场金融支持,实施支持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深化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推动全省新增贷款7000亿元以上。会议还强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培育企业上市,加大上市公司再融资力度,扩大债券融资规模,推动郑商所优势再造,充分发挥区域股权市场功能,争取全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农信社改革和城商行高质量发展。强化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健全完善监管制度,实施全链条监管,提升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水平,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信息来源:中指每日要闻)

  安徽促进接触性消费加快恢复,做好保交楼等各项工作

  近日,安徽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举措》,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其中提到,促进接触性消费加快恢复。开展以“品质生活徽动消费”为主题的促消费活动5000场以上,鼓励各地在餐饮、住宿、文旅、零售等领域发放消费券,引导商圈、平台和商家配套开展打折、满减等优惠活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因城施策调整优化限制性政策、土地出让政策,合理确定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全面推行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登记模式,优化二手房交易流程。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信息来源:中指每日要闻)

  福建发布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一揽子政策

  3月7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1、加大对房地产项目(特别是收尾项目)金融扶持力度,加大对正常建设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贷款、按揭贷款等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力度。2、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研究调整限购区域、购房套数等住房消费领域限制性政策,落实最低购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鼓励各地举办房产推介会。全面推行带押过户。实施房票安置。房地产企业和属地政府给予团购优惠和购房补贴。3、调整供地节奏,细分片区均衡供地,优化土地出让条件,完善周边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靠前服务,推动房地产项目加快投资建设。开展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实施商品房预售条件、预售资金差异化监管,推广保函替代预售监管资金。(信息来源:中指研究院)

  重庆江北区召开房交会

  3月6日,重庆市江北区房交会开幕。在房交会期间购买江北区参展项目新建商品房(包括住宅、商服用房、办公用房、车位)及二手住房,按购买人实际缴纳契税金额的50%额度进行补贴。其中购买新建商品房(包括住宅、商服用房、办公用房、车位)采用“海尔”电器消费券或“长安”新能源车消费券的形式发放,购买二手住房的采用观音桥商圈消费券的形式发放,所有消费券的有效期长达3年。(信息来源:中指研究院)

  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调整限购限售等政策

  3月10日,据媒体消息,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住房建设和税务局近日发布《关于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1、放开限购,暂停对自然人实施商品住房限购,即无需提供无房证明;2、优化商品住房转让管理,即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2年内禁止转让;3、推行优先申购制度,小于120平方米商品住房仍旧优先面向深汕辖区户籍居民销售,第二批销售放开对其他区域客户购买。同时,大户型购买资格不限。购房者或其家庭在深汕辖区内已有商品住房的,不再享有优先申购资格。(信息来源:中指研究院)

  大连召开春季房交会

  3月10日,据媒体消息,2023年大连春季房交会将于3月15日-20日在大连星海会展中心召开:2023年大连春季房交会的主题是“展品质促销量,享购房补贴”。为提振市场信心,在备受关注的展会购房政府补贴上,今年春季房交会,个人在展会期间购买市内四区(中西沙甘)及高新园区参展的新建商品房,给予每平方米200元购房补贴。此外,为了促进展会成交让利购房人,组委会将组织开发商根据自身项目情况,提供专属房源和专属特价房等优惠活动。(信息来源:中指研究院)

  资本市场

  股票市场

  本期(3.6-3.10),受外围冲击等因素影响,上证指数下跌2.95%。具体来看,上证综指报收于3230.08,下跌2.95%;深证成指报收于11442.54点,下跌3.45%;沪深300报收于3967.14点,下跌3.96%;创业板指报收2370.36点,下跌2.15%;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402.90点,下跌1.20%。

  【中诚研究】每周周报宏观篇

  债券市场

  本期(3.6-3.10),市场资金整体合理充裕,短期资金价格大幅上行。具体来看,银行间存款机构隔夜回购利率报1.8142,上涨58.68bp;DR007报收2.0253,上涨20.00bp。同业存单收盘到期收益率(AAA)1M、3M、6M、9M、1Y分别下行2.21bp、上行1.22bp、下行1.42bp和1.02bp、1.89bp。3个月短融和国债分别下行0.74bp和上行0.88bp。

  【中诚研究】每周周报宏观篇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根据央行公告,本期累计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500亿元,无MLF投放;本期共有1485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共实现资金净回笼14350亿元。

  【中诚研究】每周周报宏观篇

  

热搜

中诚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