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国首单原创艺术品慈善信托成立

金融界 2023-03-21 10:00:26

  近年来,慈善信托的发展规模呈现较快的上涨态势。截至2022年末,我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达到1184单,累计备案规模达到51.66亿元;其中,2022年备案数量达到392单,比2021年增加147单,创历年新高;备案规模11.40亿元,较2021年增加4.93亿元。国内慈善信托已在现金、股权、股票、收藏艺术品等资产方面进行了尝试。

  319日,原创艺术品慈善信托由建行深圳分行联合建信信托、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艺术品拍卖行、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等多家合作机构共同成立。 这是首例将艺术家的原创艺术品作为委托资产置入信托进行管理。

  该慈善信托的委托人为兔年春晚吉祥物兔圆圆形象的总设计师陈湘波先生。他此次将自己多年来创作的40幅美术作品作为信托财产用于拍卖捐赠。

  该慈善信托在架构设计中采取双受托人模式,由深圳市慈善会以及建信信托共同担任信托受托人,充分发挥慈善机构在慈善项目运作领域的优势,以及金融机构在信托财产管理领域的长处,同时,该慈善信托引入监察人机制,由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担任信托监察人,以确保信托存续阶段各相关方合法权益的保护。

  原创艺术品慈善信托成立后,建行深圳分行号召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捐赠艺术品慈善义卖活动,筹集的资金将捐赠给该信托执行方深圳市慈善会,并最终用于信托约定的乡村振兴、艺术教育、特殊人群保护等公益方向。

  该业务的创新在于有效解决了艺术品的鉴定、估值、保管、展览等一系列问题。而且从为艺术家进行财富管理扩展至艺术品另类资产管理,并通过设立慈善信托承担起资助社会薄弱环节和弱势群体的项目。   

热搜

原创艺术品慈善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