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淄博烧烤火出圈,3A城投的信托产品被“秒光”?

财联社 2023-04-18 10:28:49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的烧烤经济火出了圈,而一则淄博市AAA城投发行的政信信托产品“秒光”的消息也令淄博当地的城投公司及融资环境引起了关注。据悉,该款信托产品是淄博基础设施产业项目,为淄博城市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截至发稿,财联社未能找到上述“秒光”产品的详情以及被迅速售罄的详细原因,但经公开查询可知,淄博当地唯一的一家AAA城投即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淄博城运”),其信托及非标融资规模较大,且淄博市城投信托融资较频繁。另外,政信类信托产品的认购较为火爆,已引起监管重视。

  淄博城运非标余额占有息债务比超过30%,一年内到期债券50亿元

  根据企业预警通,淄博城运截至2021年底的有息债务494.30亿元,非标余额151.53亿元,非标余额占有息债务的比重为30.66%。具体看淄博城运的非标融资类型,租赁融资规模占到54.59%,而信托融资占比28.51%。

图:淄博城运不同类型非标融资规模占比

  image

(资料来源:企业预警通,财联社整理)

  截至2022年三季报,淄博城运总资产1874.66亿元,其中存货406.65亿元、在建工程404.54亿元、其他应收款153.37亿元。总负债1086.66亿元,资产负债率57.97%。其中流动负债440.96亿元,主要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5.25亿元、其他应付款106.33亿元、短期借款76.83亿元。公司账上货币资金82亿元,现金比率0.19倍。

  根据大公国际在2023年2月的最新评级观点,公司在建项目待投资规模较大,未来存在较大的资本支出压力;公司应收及预付类款项和存货规模较大,存在一定资金占用压力;近年来,公司总负债和总有息债务规模均持续快速增长,2019~2021年末,资产负债率逐年递增,整体债务压力增大且存在一定短期偿债压力;公司对外担保规模较大,区域集中度较高,存在一定或有风险。

  目前,淄博城运有存量债券31只,规模合计302.50亿元。其中,私募债规模128.50亿元,占比42.48%。不考虑到期回售,则一年内到期的债券规模50亿元。

图:淄博城运存量债券剩余期限分布

  image

(资料来源:企业预警通,财联社整理)

  3月以来淄博城投多笔信托融资计划发布,预期收益最高7.6%

  据用益信托网,2023年3月31日至4月7日,山东信托发行了城市发展15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7期),投资门槛100万元,预期收益5.4%-5.6%,而信托资金正是用于向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淄博城运在3月6日发行了2023年第一期超短融债券用于偿还发行人存续的有息债务。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需归还借款的债权人中包括多家信托公司,例如光大信托、五矿信托、交银信托、华鑫信托、中融信托、国民信托、厦门信托、建信信托等。

  另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融资方包括淄博城运在内,淄博市还有多笔城投政信信托融资计划发布,最高预期收益7.6%。

  3月24日,大业信托发布安盈11号(淄博高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十期),募集规模至1.15亿元,投资门槛100万元,产品期限至24个月,预期6.0至7.6%。信托资金用于向淄博高新城市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

  3月17日,中铁信托发布银杏22027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G类),投资门槛100万元,产品期限至24个月,预期收益6.7至7.3%。信托资金用于对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永续债权投资。

  3月3日,大业信托发布安盈11号(淄博高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七期),募集规模至1.59亿元,投资门槛100万元,产品期限6至24个月,预期6.0至7.6%。信托资金用于向淄博高新城市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

  信托与定融、融资租赁一样属于非标融资,非标融资渠道相比标债,发行流程相对简单,操作较为便利,资金使用较为灵活,但融资成本较高。天风固收近期研报指出,山东部分区域内多个平台近年非标舆情频发,信用风险已经逐渐扩散并向市级蔓延,一定程度也体现出区域融资的无序扩张。

  政信信托较火,监管已注意到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信托项目均为政信(基础建设)信托项目。对比普通的项目,在过去三年信托整体压降规模的背景下,政信信托产品作为优质项目更受青睐。且据媒体报道,从2022年年底开始,政信类信托产品在信托投资者之中掀起一阵购买热潮。

  中国信登信托登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全信托行业新增完成初始登记信托产品3444笔,环比增长4.30%,同比下降12.85%;其中,2022年12月份投向政信类的信托资金为901.85亿元,环比增长48.57%,同比增长1.65%。用益信托数据显示,1月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为727.33亿元,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为568.31亿元。从资金投向上来看,政信类信托产品依然是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中的香饽饽,1月政信类信托成立规模228.3亿元,在成立总规模中占四成。

  不过,虽然政信信托项目火爆,也一向被视作优质项目,但监管也已注意到政信业务存在的风险。2023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于2月21日召开,监管部门特别提到,政信风险包括“个别信托公司违规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违规协助地方新增隐性债务;大量城投债投资未纳入新增信政业务管理,相关业务缺乏有效管控;非标转标类城投债投资潜藏违规行为;相关违约风险呈上升趋势”四大点。

  在具体做法上,监管要求进一步压降融资类项目的存量规模,将信托的服务功能和投资功能进一步释放出来,争取实现“2023年6月底非标融资类存量业务在目前基础上压降25%、2023 年底压降一半、2024年10月底基本清零”的总体目标。

  

热搜

淄博烧烤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