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从担心泡沫到担心钱荒 信用债投资者180度大转弯

金融界网站 2018-08-08 04:02:50

金融界美股讯 债市投资者最大的担忧从流动性泛滥变成了流动性紧缺,与6月份相比可谓180大转弯。

根据美国银行本月进行的客户调查,流动性“消失”是欧洲的信用债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对进入周期尾声的担忧,欧洲的政治风险,以及今年以来市场价格特别是意大利债券价格的凌厉波动,都让资产管理者们担心无法在下一轮经济低迷中及时平仓。

“让债市投资者夜不能寐的并非贸易摩擦或股市回调,”美国银行策略师Barnaby Martin等人在本周报告中写道。“他们担心的是未来某个时候出现更加大范围的离场。”

这些担忧情绪掩盖了今年夏季市场的上涨。欧元区投资级债券收益率溢价已经回到5月下旬以来最窄的水平附近,风险最高的美国债券过去三个月上涨了1.7%。

困扰跨资产投资者的极端市场波动,盖过了经济状况健康的影响。从意大利政府债务,到大宗商品市场乃至科技股,对流动性状况的担忧情绪都在升温。高收益信用债对此尤为关切,若持有债券现货的投资者踩踏式离场,可能蒙受巨大损失。

美国银行调查发现,22%的高评级债券投资者和20%的垃圾级债券投资者主要担心流动性紧缩。而在6月份,18%的高评级债投资者和30%的垃圾级债投资者最担心泡沫。

渴望流动性

美国银行称,投资者过去两个月来一直忙于削减风险敞口,持有的欧洲高收益债头寸一年多来首次降为净减持状态。

为满足流动性需求,他们越来越多地拥抱从信用违约互换(CDS)指数和期权,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甚至是单一CDS在内的形形色色的产品。

流动性之忧也弥漫在大洋彼岸。彭博汇总数据显示,最大的美国垃圾级债券ETF--iShares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在7月份吸金15亿美元,为2015年以来最大月度流入规模。

“短短两个月时间,担心的事情就从信贷泡沫(即流动性太多)转向了流动性消失,”美国银行策略师们写道。“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值得玩味的是,夏季强劲涨势浮现出所有市场(尤其是高收益市场)离散度上升这样一个明显模式。”

热搜

泡沫 钱荒 信用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