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万亿市值“争霸赛” 苹果夺魁

金融界网站 2018-08-09 02:39:52

来源:秦朔朋友圈

8月2日,苹果公司盘中市值一举突破万亿美元,8月3日收盘,苹果收涨2.92%,报207.39美元,创收盘历史新高,带动科技股大涨。苹果不仅率先赢得了万亿美元市值争霸赛,也是继2007年11月中石油A股上市之后,全球第二家、现阶段全球首家市值跨越了万亿美元门槛的上市公司。

可以说没有明星科技股的大涨,美股不可能有如今的牛气,而今年以来,科技股也贡献了大半的美股涨幅。不过在FAANG中(Facebook脸书、Apple苹果、Amazon亚马逊、Netflix柰飞、Google谷歌),近几年风头最劲的当属脸书、亚马逊,苹果则颇有“跌落神坛”之势,甚至还被认为不应归为“科技股”,早前中国销售量滑坡、iPhoneX被预计订单下滑、缺乏创新等等担忧也是主要原因。

眼下,脸书似乎在重压下暂时喘不过气来,欧盟最强隐私新规和“泄密门”等丑闻对脸书营收的影响大大超出了华尔街预期,脸书CFO甚至前瞻称公司营收比过去低的增速会“持续数年……大于两年,但是小于很多年”。相比之下,靠“硬件”发家的苹果至少坐拥较为稳定的现金流,且一份“亮瞎眼”的二季度财报更是一举将从脸书流出的资金都吸引了过来。

值得一问的是,苹果冲破万亿市值背后的底气何在?亮眼业绩又能持续多久?这对此前不断面临挑战的科技股又意味着什么?

史上最佳财报

上周二美股盘后,苹果发布了公司二季报,营收和盈利均好于预期,股价盘后涨至历史新高。数据显示,当时的苹果市值为9492亿美元。今年以来累涨近16%,是标普500大盘今年累涨的两倍多。

苹果当季营收53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54亿美元增长了17.4%,大于市场预期的523亿美元或增长15%,接近此前官方指引的区间上限535亿美元。

苹果当季毛利率为38.4%,大于预期的38.3%,同样接近官方指引区间上限38.5%;净利润115.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

美国通用会计标准(GAAP)下,苹果当季每股盈利(EPS)为2.34美元,较去年同期1.67美元增长了40%,高于市场预期的2.18美元。

下一季度指引为营收区间600~620亿美元,即增速16%-19%,高于市场预期的594.7亿美元或13%;毛利率保持38%-38.5%区间内。

苹果CEO库克表示,苹果已连续第七个季度营收加速增长,也连续第四个季度呈现双位数涨幅。

1万亿美元市值意味着什么?目前,苹果已经高于了标普大盘11个板块中原材料、地产、电信和公用事业四个板块的各自市值。也有数据显示,这在全球经济体中排名第16位,超越印尼,紧逼墨西哥和俄罗斯的GDP总量。苹果还相当于3个深圳市的GDP、2.5个腾讯市值,以及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GDP的1/18。

而对于苹果股东而言,若十年前投资1000美元,那么截至2018年8月2日价值为9222.50美元,相当于翻了9倍,当然加上股息回报的话还远远不止这些。

从股价涨幅和股东回馈等多角度看,“股神”巴菲特着实成了大赢家。一季度巴菲特大举增持苹果7500万股,跃居成为第二大股东,苹果也是伯克希尔第一大重仓股,总持股数近1.4亿股 。

更有趣的是,苹果一涨,其他科技股都受到了提振。分析师也认为,苹果的表现对于科技股至关重要,此前各界认为这将决定科技股引发的抛售是否会深化,还是吸引投资者入场抄底。

苹果手机仍是“现金牛”

如今各界逐步达成了一个共识——与其他FAANG巨头不同的是,苹果硬件设备销售的盈利能力很强,而并非以消费类在线服务、广告收入为主营业务,因此股价表现不会像其他巨头那样大跌。

其实,苹果当年也陷入过危机。2011年乔布斯去世后,苹果公司由于在2012和2013年缺乏产品创新,毛利率从高位回落,股价一度跌超40%,用户也开始流失。

如今,危机似乎到了脸书这类互联网服务类科技巨头上。上周四可谓是脸书的“灾难时刻”,作为科技股龙头的脸书收跌18.96%,创公司史上最大单日跌幅,市值缩水近1200亿美元,创美国历史上个股最大的单日市值缩水金额,这也引发FAANG基本全线普跌。

脸书财报显示,关键业务营收都出现放缓,今年二季度每股收益、广告业务收入、营业收入和活跃用户均较一季度增长放缓,后两者都不及市场预期,营收为2015年来首次逊于预期。同时,日活用户环比增速创脸书有记录以来季度增速新低,欧洲地区日活用户至少两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欧盟最强隐私新规和“泄密门”等丑闻对脸书的影响超出了华尔街预期,这也引发了市场对其他互联网巨头盈利模式可持续性的担忧。

以硬件起家的苹果则在这轮科技股抛售中屹立不倒,手机业务也仍然是公司的“现金牛”。

财报显示,苹果手机销售量其实小幅低于市场预期,但销售收入大超预期,这也体现了平均手机售价(ASP)上升,代表着苹果贵价手机仍然受到市场欢迎。

二季度,iPhone手机销量4130万部,较去年同期的4100万部,小涨0.7%,低于市场预期的4179万部或增长2%;相比之下,iPhone销售收入299亿美元,同比增长20%,大超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ASP涨至724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06美元增长19.5%,也远超预期的699美元或增长15%,充分体现出以iPhone X为主导的更贵机型广受消费者欢迎。

苹果CEO库克在财报电话会中表示,十周年纪念机iPhone X连续第二个季度成为最畅销的机型,增速超过市场整体水平,在全球范围赢得市场份额,渠道库存降至目标区间下限。iPhone X连续两个季度成为大中华城镇地区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该地区前三款畅销手机都来自苹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贸易摩擦下,大中华区的销售的动能备受市场关注。本季度苹果在所有地区的销售均实现增长,其中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大中华区营收9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3%,仅次于上季度增速21.4%,继续成为苹果最大的海外市场。

从2016自然年开始,苹果的大中华区营收每个季度都较上一年同期大幅下降,在公司2017财年第四财季才止跌反弹,当时正好推出了iPhone 8及Plus。此后随着iPhone X的推出,数据也显示,这款贵价手机确实更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销量和销售额均出现飞越式的提升。

不过,手机以外的其他硬件销售情况仍不算亮眼,也可能构成未来下行风险。例如,iPad平板电脑和Mac电脑,整体销售趋势并不明朗。财报显示,二季度Mac电脑销量370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14%,也是2010年三季度以来最低,营收53.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7%,但是平均销售价格更高;iPad当季销量1160万部,同比增加2%,但营收为47亿美元,同比减少5%,平均销售价格跌至410美元,市场预期则为440美元。

服务收入贡献上升

如果要说硬件的增量有限,那么服务收入可能是苹果不断侧重布局的领域。简单来说,人们可以用的iPhone是有限的,但购买的其他增值服务是可以不断增长的,例如我们苹果手机的iCloud容量似乎往往是越买越多。

数据也显示,除了硬件外,苹果服务收入也正在成为苹果的动力来源。服务业务包括苹果应用商店、iTunes、AppleCare、苹果支付、其他数字内容与服务,这也已成为硬件手机之外的第二大营收来源,涨幅仅次于 “其他产品”类别,这也成了此次财报电话会各界聚焦的亮点。

最新财报显示,苹果服务收入二季度为9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2.7亿美元增长31%,今年连续两个季度创造了服务收入的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服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提升至近18%,高于上个季度占比15%,延续了过去几个季度收入增速超过手机业务的趋势。而手机销售占总营收的比重降至56%,此前市场预期为依旧超过60%。库克表示,苹果正稳步迈向服务收入到2020年(较2016财年)翻倍的目标。去年库克就曾表态,将在2020年将服务收入提高至每季140亿美元或每年500亿美元。

未来苹果还能讲什么故事?分析师也提及,苹果可能进军的创新领域包括:无人驾驶汽车、增强现实硬件设备、原创视频流媒体服务、医疗健康、智能家居/物联网等。当然,这仍只是远期规划。

如果你要问,在市值冲破万亿大关后,苹果究竟将何去何从?现在乐观可能还太早。

头等问题在于,苹果的高研发支出在持续挤压利润率。截至今年6月的过去12个月里,苹果营业利润率为26.6%,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比2010年减少了1/4,营业现金流减去资本支出产生的自由现金流也接近2009年以来最低。虽然过去一年内研发支出占总营收比重为5.3%,这仍低于科技同行标准,但的确在说明苹果的创新成本不断走高。

再者,苹果的相对估值已经是过去五年来的最高水平,且股价距离100日均线182美元偏离较远,分析师也认为其近期很可能会出现回调。未来究竟苹果能否保住这万亿市值,就要看其能否不断在营收增长上给到投资人惊喜。

热搜

苹果 争霸赛 谷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